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杂谈 >>乌鲁木齐车管所“放管服”工作全覆盖 市民办理业务无需来回跑
乌鲁木齐车管所“放管服”工作全覆盖 市民办理业务无需来回跑
作者:

天山网讯(记者范国斌报道)反复提交材料、来来回回跑腿……提起办理车驾管业务,许多人的第一反应是三个字:烦、累、急。

7月30日,记者从乌鲁木齐车管所了解到,乌鲁木齐车管所现已全面落实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举施,以后市民办理车驾管业务再也不用来回跑了。

申请材料减免

7月31日起,全疆各地群众在乌鲁木齐车驾管部门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时,可仅凭一张本人身份证明就可办理。

以前,办理交管业务需要身份证明及复印件、填写纸质申请表格、提交相关证明凭证,办理车辆业务还需要群众花钱自行拓印车辆识别代号……材料多、环节多。而现在,市民无需提供身份证明复印件和各类纸质申请表格,只需在办事窗口核对工作人员打印的申请表格后签字确认即可。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民警张丹介绍:“以前,疆内异地申领驾驶证,不仅需要提交所在地居住证或者暂住登记凭证,还需要申请人提供《机动车驾驶证申请表》、申请人身份证明、申请人身份证明复印件、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证明,手续比较繁琐。而现在,乌鲁木齐车管所、各分所、各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全面实现办理机动车业务车辆识别代号免费拓印,申请人只需提供本人身份证便可申请驾驶证。”

简单业务“一证即办”

针对群众较常办理的18类车驾管业务,现在乌鲁木齐车管所已实现“一证即办”,只需申请人本人居民身份证明即可。

18项业务包括:初次申领驾驶证、申请增加准驾车型、申请恢复驾驶资格、驾驶证有效期满换证、驾驶证损毁换证、驾驶证遗失补证、驾驶证审验(不含校车驾驶人)、驾驶证延期换证、驾驶证延期审验、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机动车驾驶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申请参加违法记分满分考试、补领机动车行驶证、补领机动车号牌、申领机动车登记证书及补领机动车登记证书(此两项机动车所有人需向公安交管部门交验机动车)、申领免检标志(未实现联网的,需要提交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

普通业务“一窗通办”

以前办理车驾管业务,群众需要经过受理、审核、缴费、发证等多个环节,特别是缴费环节,群众需要到不同窗口多次排队、多次往返,程序较为繁琐,耗费时间也较长。

“现在,群众在车管所办理车驾管业务只需在一个窗口就能办结,实现办理车驾管业务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口办结。”张丹说。

而对于机动车登记涉及的相关流程,也化繁为简,在机动车查验方面,将推行PDA终端查验车辆,查验结果信息化传送,车主无需开车来回跑趟。

车管业务用手机APP就能办

7月30日,市民吕一涵来到乌鲁木齐车管所为新车注册,他本以为办完所有手续至少需要半天的时间,没想到使用“警邮新丝路”APP不到20分钟便完成新车注册。

“我在车管所业务大厅看到警邮新丝路体验区,就上前打听,工作人员给我安装好APP后,在线就直接办理完成车辆注册的相关手续,我只需把车开到查验区完成车辆查验就能离开。全程只用了20分钟,非常方便。”吕一涵说。

据了解,“警邮新丝路体验区”已进驻乌鲁木齐市6个县级车管所及15个便民服务站。6个县级车管所分别是:天山区交警大队车管所、沙依巴克区交警大队车管所、高新区(新市区)交警大队车管所、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交警大队车管所、水磨沟区交警大队车管所、米东区交警大队车管所。


  • 上一篇:本科二批次和三校高职批次投档录取工作开始
  • 下一篇:靠技能脱贫 用双手致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