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杂谈 >>披星戴月忙调解 便民利民暖民心
披星戴月忙调解 便民利民暖民心
作者:

新疆民生网(李小玲)6月23日下午,昌吉市人民法院诉前调解中心法官宋玉霞深入农户,上门诉前调解五起赊欠农资款纠纷,最终案结事了,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这五起赊欠农资款纠纷涉及的五个农户均是105团农民,宋玉霞拿到案子后多次联系农户,由于正值农忙季节且交通不便,五个农户均不愿到法院来调解案件。为了不影响农户生产生活,并及时解决纠纷,宋玉霞决定亲自前往105团农户家中进行调解。

出发之前宋玉霞联系了担保人单某,单某在电话中称已经和赊欠农资款的白某、宋某和刘某取得联系。但当宋玉霞到达105团见到单某时,单某说白某和宋某现在人在南疆,而刘某家庭非常困难,无力偿还农资款。一时间调解无法顺利进行,宋玉霞通过询问单某,得知这三个农户是他介绍去原告处购买的农资,由于春耕资金紧缺,三人便打了欠条赊购了滴灌带,单某当时在欠条上签字,并承诺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宋玉霞当即向单某解释了承担连带保证责任的法律后果,同时了解了单某家中的生产生活情况,得知其家中经济条件尚可,便询问单某是否愿意调解处理该案。“既然宋玉霞亲自来协调处理这件事,我与他们三人也是好友,我愿意承担保证责任,先向原告偿还农资款,但是现在庄稼还没有收割,我无法一次性把钱还清。”宋玉霞转而做原告工作,“既然担保人单某愿意主动承担担保责任,也希望您在还款时间上给予宽限,尽量能不影响到他的正常生产和生活。”原告同意将还款时间宽限至年底,也主动放弃主张违约金和利息,最终双方爽快的达成调解协议。

顺利调解了单某的案件后,宋玉霞便匆忙赶往另一案件当事人张东某家,当宋玉霞询问张东某是否愿意调解处理赊欠刘某农资款一案时。张东某顿时红了脸,嚷嚷着说:“欠条虽然是我打的,但是滴灌带没有用在我地里,是赵某拉走用了,现在让我一个人偿还农资款我是不会同意的,就算我还了,我也要起诉赵某,让他给我还钱。”宋玉霞看到张东某情绪激动,便劝说张东某:“既然有纠纷,咱们就心平气和的解决,不妨把拉走滴管带的赵某和担保人张某都叫来,咱们坐在一起商量商量。”宋玉霞联系了张某和赵某,赵某在呼图壁县,赶来时已是傍晚。经询问赵某承认是其使用了张东某赊购的农资,张东某要求追加赵某为共同被告,原告刘某同意。四人坐在一家小餐馆,宋玉霞居中调解,几经协调,最终张东某同意于2018年1 0月10日之前支付农资款10000元,张某和赵某自愿对上述款项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大家都是乡里乡亲,不要因为这件事伤了和气,问题解决了大家心里的疙瘩也就解开了”宋玉霞劝说张东某。张东某在调解协议上签字后,执意要留宋玉霞吃晚饭,宋玉霞称还有案件需要调解,婉言谢绝了,便匆匆驱车赶往105团七连马某家中,到达马某家中时已经夕阳西下。“法官,您这么晚还要下村办案子,真是不容易啊,我以为你们法官都是高高坐在法庭上呢,没想到也会一家一户,田间地头的跑。”宋玉霞笑着说,“法官的职责就是化解纠纷,司法的宗旨是为民,我们就要尽可能的便民、利民。”在宋玉霞的组织下,双方核对了账目,马某最终与刘某就剩余款项达成调解协议。走出张某家时天已经黑透,村子里犬吠蝉鸣、灯火点点,宋玉霞长舒了口气,顿时感觉一天的劳累一扫而光。

(供稿:昌吉市法院)


  • 上一篇:拜城县铁热克镇立足“五早” 打赢防洪主动仗
  • 下一篇:靠技能脱贫 用双手致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