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杂谈 >>民俗专家谈端午与新疆渊源
民俗专家谈端午与新疆渊源
作者:

新疆网讯(记者王畅彤)端午也称端五、端阳、重五等。“端”字有初始之意,端五也就是初五,五月在农历中也称为“午”,因此端五等同于端午。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审议并批准端午节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端午节成为我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节日。

6月14日,市文化馆邀请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专家楼望皓走进百姓大讲堂,与大家分享了“端午节在新疆”的故事。

端午节是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

“端午节的起源大致有纪念屈原、纪念伍子胥、纪念孝女曹娥、纪念晋国贤臣介子推、古越民族图腾祭五种说法,其中最被后人接受的起源是纪念屈原。”楼望皓说,端午节纪念屈原的典故家喻户晓,已有2000多年历史,从唐宋时就被列为了节日。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我国四大传统节日。

端午节的概念最早随着丝绸之路传入新疆。“新疆人民过端午节的历史起源于哪个朝代并没有准确说法,但新疆很多地方都有过端午吃粽子的习俗,除了自己吃还会与邻里分享。”楼望皓说,端午节就是全疆人民的共同节日。

比如,打马球是端午节的传统活动之一。史书称马球为“毛丸”或“击鞠”。曹植《名都篇》中“连翩击鞠壤”一句,就是描写打马球的场景。而在新疆,塔吉克族自古也有打马球的习俗,2008年6月,塔吉克族马球入选国务院批准文化部确定的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新疆和田地区,当地有蘸酸奶吃粽子的习俗,伊犁地区会用葡萄叶包粽子。”楼望皓说,总体而言新疆人喜欢甜粽子,还创造性地在粽子中加入核桃仁、巴旦木等干果,产生了属于新疆地方特色的粽子口味,这也从另一角度诠释了端午节粽子文化的包容与开放。

端午节有“诗人节”的别称

日前,市文化局邀请新疆屈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席重杰在乌鲁木齐文庙讲授了关于屈原和端午节的典故。

以端午、屈原为主题的诗词贯穿古今,因此端午节又有“诗人节”的别称。

席重杰介绍,从汉代司马迁,唐代李白、杜甫,宋代朱熹、苏轼到近代的鲁迅、闻一多、郭沫若,都有关于屈原的诗词作品流传后世。

比如司马迁在《史记》中写道:“余读《离骚》《天问》《招魂》《哀郢》,悲其志。适长沙,过屈原所自沉渊,未尝不垂涕,想见其为人。”表达了他对屈原投江的遗憾。而在其《悲士不遇赋》中写道:“何穷达之易惑,信美恶之难分。时悠悠而荡荡,将遂屈而不伸。”其中既有对屈原的同情,也有对自己坎坷一生的感慨。

大诗人李白一生放荡不羁爱自由,但对于屈原非常崇敬,受到屈原影响,李白“惟楚辞是学”多次深入荆楚之地,并在《江上吟》中写道:“屈平辞赋悬日月,楚王台榭空山丘。”高度赞扬了屈原的文学造诣。

宋代朱熹的《楚辞集注》在儒家立场上肯定了屈原爱国忠君的思想,并对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

近代,闻一多说过,端午节是人民的节日,屈原与端午节的结合,证明了过去屈原与人民是结合着的,也保证了未来屈原与人民还要永远的结合着。

“纵观中国文学史,屈原与端午节一脉相传,被世人所传唱,并在各地以不同方式代代相传。”席重杰说,在《楚辞》中有40余处提到昆仑山。

如今在新疆,屈原与端午文化在以各种方式传承,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建美丽祖国,也是对屈原爱国主义精神的最好缅怀。


  • 上一篇:阿克陶县布伦口乡开展党员身份认定工作再部署再安排会议
  • 下一篇:靠技能脱贫 用双手致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