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杂谈 >>创新服务管理,促社保经办服务提质增效
创新服务管理,促社保经办服务提质增效
作者:

新疆民生网(徐弘)“去一个地方办事,在一个窗口排队,等待时间不要太久,跑一趟腿就能办结。”这是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的内容之一,是政府部门“一窗式办理”方便群众的要求。方便群众办事一直是阿克苏地区社保局追求的目标。为了打造快捷、便民、利民、高效社保经办服务,阿克苏地区社保局创新服务与管理,对传统经办模式再认识、再梳理、再改进、再定位,实施“综合柜员制”,促进了社保经办服务提质增效,实现了服务群众 “一窗式”办理。

再造经办流程,综合柜员制促服务群众更科学规范。社保综合柜员制,就是要打破了原有的分险种、分环节、分权限、分窗口办理特定单项业务转变为所有窗口都能办理所有业务。为避免了原经办模式群众“跑趟多、排队长、等待久”,有的窗口排长队,有的窗口闲置的情况,局领导班子组织反复讨论、辩论、模拟、对比,对原经办流程进行了梳理再造。对常规的70余项对外服务事项的受理条件、服务对象、准备材料、办理时限、工作流程、办理方式等逐一进行讨论、分析,对能查到的信息不再向群众要证件,对群众承诺的事不再向群众要证明,以内部流转代替群众跑圈,减少了业务交叉和重复。按照业务难易程度、风险等级大小最终划分出风险低、操作简单的信息登记、变更、备案等即时办结业务23项;风险高、操作复杂的补退费、待遇领取限时办理业务31项;业务单一、需定期办理的综合业务9项,并制定业务经办服务内外部交接受理表单,形成了《社会保险业务经办规范》,印在纸上、挂在墙上、放到网上。综合柜员制简便、快捷、高效的服务模式受到群众点赞,也将资金风险降到了最低程度。

创新服务方式,“互联网+社保”促服务群众更便捷高效。为缩短办事时间、压缩办事流程,“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阿克苏地区社保局大胆创新,在积极实行“综合柜员制”经办服务模式的同时,试用“钉钉”移动办公服务平台。在局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探索建立 “钉钉”办公服务平台社保服务业务模块,将社保申报等业务嵌入“钉钉”移动办公服务平台,通过“钉钉”向服务对象推送业务办理须知、电子表单、上传电子资料等“傻瓜式”服务,借快速便捷的“桥梁”,彻底打破社保服务时间、服务地点、服务方式的局限,让经办人员与服务对象的交流从社保大厅变为随时随地的网络,让服务对象网络上提交业务申请后由社保局全程代办,群众不再跑腿费时,想知道的办理进度、办理结果以及不符合办理条件的原因均可从中获取,构建起网络、手机等“线上”社保服务渠道,将服务触角延伸到服务对象身边,打造了全方位、立体式的经办服务模式,提升了服务质量和效率。

打造社保文化,强化窗口作风建设促经办能力再提升。“文化是一个行业、一个单位事业发展的动力和魂魄,更是改革创新的内在支撑。”一是为展示窗口形象,阿克苏地区社保局高度重视文明礼仪素养的培育,规定了“要微笑服务,不准态度蛮横”等“十要十不准”行为准则,在社保大厅设立光荣榜,开展窗口“微笑明星”“服务明星”季度评选,使文明礼仪规范成为全局干部职工的行为自觉,涌现出一批“服务明星”,办事群众点赞有加。二是社保资金人命关天,涉及千家万户地区社保局管理着百万参保群众的百亿社保资金。这笔资金如何安全运行,是对社保部门的严峻考验。局领导班子把廉政建设紧抓不松。职工每周的学习常讲资金安全、审核严谨的重要性,用廉洁自律“锁住”经办人员非分之心,用标准化内控“守住”百姓性命之钱。严厉的廉政教育,使职工心存敬畏,以向参保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从未出现违纪行为。三是针对综合柜员的特点,量身制定了《综合柜员业务操作规程》,明确了综合柜员的工作范围及内容,对每项业务从政策要点、申报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注意事项、风险等级等方面作了详细规定, 通过开展业务大讲堂、全员大培训,‘以岗代训’以‘实战’方式,强化对综合柜员制业务的深入掌握,使社保大厅所有工作人员全面熟悉掌握前后台经办业务操作和规范,成为业务经办的全能专家。同时,利用各种宣传单、电子设备、版面展示、微信公众号,将党的社保惠民政策、经办事项、业务流程、告知事项等公布于众,让办事人员和办事群众耳濡目染。如今,阿克苏地区社保局全局上下大兴学习之风,营造了浓厚的全员学习业务的良好氛围。

(供稿:阿克苏地区社保局业务科)


  • 上一篇:昌吉市法院多措并举加强司法便民服务工作
  • 下一篇:靠技能脱贫 用双手致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