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杂谈 >>人大代表建议:建立失独家庭关怀基金
人大代表建议:建立失独家庭关怀基金
作者:网络转载


   亚心网讯(记者任春香)目前,我国的失独家庭已过百万,而且每年持续增加,我区也有至少6000个失独家庭。承受失独之痛,还要面对养老、生活等问题,失独家庭问题越来越为社会所关注。

    在此次两会上,自治区人大代表李慧娟等15位人大代表共同提出议案,建议对失独家庭加大扶助力度,扩大扶助覆盖面,建立失独家庭关怀基金,让失独家庭感受到制度的温情和社会的关爱。

    失独家庭是指独生子女死亡,其父母不再生育、不能再生育和不愿意收养子女的家庭。2013年2月27日,中国老龄办发布的《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3)》显示:截至2012年,中国至少有100万个失独家庭,且每年以约7.6万个的数量持续增加。

    “据不完全统计,新疆有失独家庭6000多户,乌鲁木齐市有失独家庭500多户。”李慧娟说。

    李慧娟告诉记者,据调查,当前农村失独家庭没有任何稳定的经济收入来源,主要依赖计划生育特别扶助金、政府救助(城乡低保、五保供给)等方面来维持基本的生活。城镇失独家庭除部分领取退休金有较为固定的经济收入外,其他失独家庭的经济状况跟农村失独家庭相似。独生子女因病去世的家庭经济困难问题较为突出,他们在支付大量医药费后往往陷入经济困难,占到所有返贫家庭的50%以上。

    她说,目前我区对失独家庭的扶助力度与实际平均消费支出之间仍存在差距,并且限定“年满49周岁以上的失独父母”才能获得特别扶助。这意味着49周岁以下的失独父母们会有一段扶助“真空期”,使他们最感孤立无助时却享受不到政策的关怀。

    李慧娟认为,养老就医也是失独家庭面临的现实问题。“尽管政府提倡为居家养老提供社会化服务,调查显示,能够提供上门养老服务所覆盖的老年人比例,城市为55.1%,农村仅为8.2%。在传统的居家养老模式下,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经济条件不好的失独家庭,尤其此类农村失独家庭,养老就医是个难题。”

    李慧娟建议,加大经济扶助的力度,适当提高失独家庭的扶助金水平,降低申领扶助金的年龄限制,使其接近或者达到人均消费水平,也可考虑在特殊扶助金之外发放一次性扶助金,这样不但可以减轻失独家庭的经济负担,也可以使失独者家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获得心灵上的慰藉。

    “我认为,应该建立健全对失独家庭的养老机制、就医帮扶机制,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吸纳民间资金参与失独家庭养老服务事业。比如,建立失独家庭关怀基金,成立社会养老爱心机构,鼓励社会兴办养老院和专门的失独家庭老年公寓等,形成政府补贴引导、社会广泛参与、多元化集资的失独家庭养老服务长效机制。”李慧娟说。

    李慧娟等代表们还建议,引导社会加大对失独家庭的关爱,加强对失独家庭的心理疏导,开展关爱活动,帮助失独家庭走出精神低谷、重拾生活信心、提高生活质量。设立心理咨询公益岗位,充分发挥基层工作者和民间公益组织志愿者的积极性,定期对失独家庭成员进行科学的心理干预,比如开展心理辅导、义务巡诊、临终关怀等多元化服务,一对一帮助他们排解心理压力和痛苦。同时,积极引导和鼓励失独家庭参加社会活动,融入社会,用丰富多彩的文体生活来冲淡他们的伤痛。


  • 上一篇:2017年春运环乌高速公路不会出现“扎堆儿”返乡
  • 下一篇:靠技能脱贫 用双手致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