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历史 >>一组新旧照片看新疆铁路40年巨变
一组新旧照片看新疆铁路40年巨变
作者: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曹华)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新疆社会经济发生了巨变,而铁路交通作为老百姓出行以及物流运输的支柱,也经历了由慢到快、由旧到新、由落后到现代的蜕变。

记者从新疆铁路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新疆铁路运营总里程已达6045公里,其中绝大部分铁路线都是在我国改革开放之后建设的,新疆铁路建设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不断向南北疆延伸,越织越密集,越走越远,形成了向东覆盖绝大部分省区市、向西通达中亚和欧洲的铁路网络。

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前,新疆只有一条兰新铁路,这条铁路建成于1962年,南北疆各族群众前往内地都需要坐班车到乌鲁木齐,再乘坐火车经兰新铁路前往内地城市,出行非常不方便。

上世纪80年代初,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推进,新疆铁路建设迎来了大发展。1984年,南疆铁路吐鲁番至库尔勒段通车,这是新疆建成运营的第二条铁路。此后1985年至1990年,新疆建设了兰新铁路西延工程——乌鲁木齐至阿拉山口铁路,打通了从我国东部港口连云港经新疆前往荷兰鹿特丹港的铁路大通道,成为第二条亚欧大陆桥。

上世纪90年代是我国深化改革的重要10年,这一时期,新疆相继完成了兰新铁路复线建设、南疆铁路库尔勒至阿克苏、喀什段的建设。至此,新疆铁路完成了从“一”字形到“人”字形的转变。

进入新世纪,新疆铁路建设步伐加快,南疆铁路通到了最远的和田,精伊霍铁路结束了伊犁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此外,奎屯-北屯铁路建成,新疆铁路网格局基本形成,实现了覆盖南北疆广地区的目标。在此基础上,在2010年至2018年期间,新疆铁路完成了兰新高铁建设,进入了高铁时代。同时,路网结构进一步优化,推进铁路电气化,不断对列车进行提速,更换更快、更舒适的车体,相继开行了南疆之星、北疆之星城际列车,构建了以乌鲁木齐为中心,覆盖方圆600公里范围的1、2、3、4小时交通圈。

40年弹指一挥间,新疆铁路沧桑巨变。为此,记者专门搜集整理了改革开放40年新疆铁路发展的瞬间,通过新旧照片对比,反映新疆铁路建设的日新月异。

修建铁路:从人推手拉到大型设备吊装

早期的新疆铁路建设条件非常艰苦,因为没有大型工程机械,需要靠人工铺轨。在新疆铁路教育基地展厅,专门模拟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兰新铁路建设过程中的场景,当时铁路施工基本没有机械,枕木、铁轨都是人工抬到现场,靠人推、手拉来铺设。

新时期,我国工程建设能力突飞猛进,在格库铁路、克塔铁路建设现场,大型铺轨机可以将25米长的轨排准确地吊起放入道砟,反映出铁路建设能力和水平的跃升。

铁路线路:从人车混行到逢山开路

冒着黑烟的火车缓慢前行,铁路边是准备跨过铁路线的人和羊群。这个场景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新疆并不陌生,当时的铁路线大都没有封闭,人车混行非常普遍,火车速度也很慢,时速只有六十七公里。新时期,铁路向着更快、更舒适的方向发展,这要求铁路线要尽量的封闭起来,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尽量减少对周边交通的影响。在兰新高铁线上,跨湿地、跨公路非常普遍,形成了非常壮观的景色,这也是新疆铁路发展的体现。

乌鲁木齐站:曾经小二楼如今城市综合体

上世纪80年代初的乌鲁木齐站(后改为乌鲁木齐南站)是一座小二楼,建于1962年。1984年经改扩建后,站房面积扩大两倍多。

现在的乌鲁木齐站和以前的火车站相比有了根本性变化。首先是功能差异,现在的乌鲁木齐站是一个大型城市综合体,涵盖了交通、商贸、餐饮、金融、旅游等多种功能。其次是运输能力,早期的乌鲁木齐站日开往内地方向车次不到10个,而现在的乌鲁木齐站日开行内地列车30趟。最后是管理差异,以前的火车站均是人工管理,而现在乌鲁木齐站数字信息化管理水平非常高。

列车检修工:从拿锤子敲打到拿鼠标轻点

很多上了年纪的旅客都对列车检修工印象深刻,因为以前经常是列车一到站,检修工就会钻到车下,拿着小锤子一阵叮叮当当地敲。

现在,列车都是入库检修,旅客再也没机会旁观。而且随着铁路信息化水平的提高,检修工已经从拿锤子转变成了拿鼠标。

目前新疆铁路在兰新铁路、南疆铁路、乌准铁路等主要线路的各大车站均设有列车“体检”站,通过在铁轨线路上安装高速摄像机,将车辆部件拍摄下来传输到后台,检车人员在办公室内通过电脑对照片进行浏览、判断和处理,实现了列车检修从传统的“巡诊”向现代信息化的“坐诊”转变。这大大提高了检修的准确性和效率,还意味着列车不用停车就完成体检,极大地缩短了列车运行时间,让旅客出行更加便捷。

火车司机:曾经烧煤开车如今电气驾驶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新疆铁路曾是蒸汽机车的天下,跑起来一路冒黑烟,直到1986年,蒸汽机车才退出历史舞台。蒸汽机车用煤炭作动力,将水烧成蒸汽,进而将热能转化为机械能,推动机车前行。

蒸汽机车需要两名司机,一人开车,一人用铁锹铲煤,驾驶室内不仅高温,而且都是煤灰。如今,疆内大部分铁路已经实现了电气化,电力机车成为主流,此外,新疆还拥有了速度更高的动车,无论是驾驶环境还是生态环保,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乘车环境:从人多拥挤到舒适休闲

1984年之前,新疆只有一条兰新铁路,由于当时火车车次少,列车上总是人很多,非常拥挤。

现在新疆铁路的乘车环境早已和40年前不可同日而语,列车车厢里干净、整洁、舒适,每个乘客都洋溢着笑容,出行不再是辛苦,而是休闲。改革开放40年来,人们对于出行的要求已经从“走得了”变成了“走得好”。


  • 上一篇:那些年,在红山售票处排长队买机票
  • 下一篇:1000多件(组)文物讲述新疆历史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