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历史 >>新疆首次全面展示文物修复成果
新疆首次全面展示文物修复成果
作者:新疆民生网


新疆版“我在故宫修文物”上演

7月18日《指尖炫舞艺成天工—新疆文物修复成果展》开展

新疆首次全面展示文物修复成果

都市消费晨报、亚心网讯 (记者任春香)历经千年岁月,古老的文物被掩盖芳华,如何让文物重新“活”起来?7月18日起,自治区博物馆将展出新疆文物修复成果展,文物修复工作室将让您直观了解文物修复保护过程。

6月29日,新疆晨报记者从自治区博物馆了解到,作为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社会活动之一,该馆将于7月18日举办《指尖炫舞艺成天工—新疆文物修复成果展》,展出丝绸之路新疆段出土的经过修复保护后的精品文物共140余件/组,这将是新疆首次全面展示文物修复成果。

在该馆文物科技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在为展览做最后的准备。出土于和田达玛沟佛教遗址的《千手千眼观音残像壁画》刚刚修复完成。经过壁画结构探明、颜料分析、病害调查、除尘、加固画面等程序,壁画在文物修复师手中重现往日芳华。  

据介绍,本次展览包括三大部分,第一部分分为三个单元,主要介绍文物保护修复所遵循的原则、流程、修复技术及预防性保护。第二部分分为五个单元,主要介绍新疆五类特色文物,包括壁画、纺织品、金属器、纸张、泥塑等保护修复过程中的难点、亮点及创新。第三部分展示了近十年来,新疆各文物修复单位基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首次将文物修复工作室“搬进”展览,使观众直观地了解和认识文物修复保护的过程。

新疆作为古代丝绸之路要冲和东西方文明交融荟萃中心,加之自然条件的优势,成为丝绸之路保存历史文化遗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这里的文物千姿百态、精工巧琢、绚丽多彩,不仅有历千年仍鲜妍的丝棉毛麻织物,惟妙惟肖的泥塑和千姿百态的青铜,还有闻名中外学术界的文书和栩栩如生的梵相壁画……文物修复工作者,借助科学手段,施展精湛工艺,让一件件破损的文物重新显化出活力。



  • 上一篇:唐代炎夏穿什么 新疆美女爱短袖
  • 下一篇:1000多件(组)文物讲述新疆历史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