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经济 >>一条扶贫路,带动沿线6个村迈向幸福路
一条扶贫路,带动沿线6个村迈向幸福路
作者:

新疆民生网(米志军 古丽扎帕尔) 拜城县康其乡库尔玛村至阿热勒村的一条12公里长的乡道,是2018年底县道路建设项目建成的一条普通马路,因终点阿热勒村以前是贫困村,所以大家一开始把这条路叫做“扶贫路”。

2019年以来,康其湿地公园(位于阿热勒村)游客逐渐增多,单日游客量最高达1.5万人次。作为通往湿地公园的两条乡道之一,扶贫路上的游客往来也多了起来。乡党委、政府抓住客流量大的机遇,从扶贫路沿线环境卫生整治、墙体刷白,以及沿路农产品销售点、休闲小广场、农家饭店、无花果采摘园建设等多个方面,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消费点建设,推动扶贫路逐步成为湿地公园的环线旅游道路。

目前,沿路村组已建成“凉亭式”农产品销售点12个,主要销售本乡优质西瓜(黄瓤西瓜)和“康其乐”蔬菜。农户将大田采摘的恰玛古、大蒜、辣椒、西红柿、茄子等农产品,组合装进“康其乐”蔬菜礼盒,不仅易于顾客携带,也可作为一种独特的走亲访友“大礼包”。

康其乡欧勒旁村村民热孜万古丽·亚生,家里长年种植蔬菜、瓜果,之前一直拿到县批发市场销售,不仅路途遥远,每天平均也就收入70元左右。6月份,在乡干部的鼓励和帮助下,她在扶贫路旁的一块空地上修建了“凉亭式”销售点,来往游客和辖区群众时有购买。近一个月来,她实现了在家门口日赚150余元的“小目标”。销售点也吸引了村里其他农户参与进来,现在空地上已经有了6个果蔬销售点和凉皮烧烤摊位,空地俨然成了小微市场。

道路的完善、人流量的增多,也带火了路边饭店。在扶贫路库依巴格村的路段上,村民吐尔逊·阿布都热依木的“鸽子面特色饭店”生意红火。

“以前这条路破破烂烂、尘土飞扬,我开的小商店没有生意,关门了一年多。现在路修好了,5月份乡领导建议我把商店改成特色饭店,我就开了鸽子肉拉面店,别看湿地公园离我还有3公里,但只要湿地公园的游客多,我的生意就跟着好,现在每天的纯收入在300元左右。”吐尔逊笑着说。

整洁的路面,车水马龙,商业往来日趋频繁,马路经济雏形初步显现。目前,乡党委、政府将目光瞄向更加完备的“马路经济”建设,充分引领群众享受湿地公园带来的经济辐射效应,推进扶贫路带动沿路6个村的乡村旅游、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就业增收,让扶贫路真正成为群众的致富路、幸福路。

(供稿:拜城县康其乡政府)


  • 上一篇:昌吉州市管局规范小麦收购价格秩序 保障种粮农民收益
  • 下一篇:吉木乃县“聚力压责”护航集体经济项目运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