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经济 >>种植甜叶菊 “甜”到心坎里
种植甜叶菊 “甜”到心坎里
作者:

新疆民生网(杨世明 顾适文)玛纳斯县以产业振兴为切入点,调优农村产业结构,积极引导农牧民种植特色农作物甜叶菊,实现农业健康发展,让甜叶菊真正“甜”到农户的心坎里。

这两天,在玛纳斯县乐土驿镇下庄子村,种植户李刚正在带领着工人们,抢抓农时忙着栽种甜叶菊幼苗。甜叶菊是源自南美洲的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叶子中含有“甜菊素”的甜味物质,甜度为蔗糖的300倍,而所含热量只有蔗糖的三百分之一,是目前已知最甜的天然糖料。由于它低热量、高甜度等特性,是糖尿病、“三高”患者及瘦身人士常用的甘味料。

“甜叶菊现在是目前市场上一个新型的代替白糖的糖类物品,它的卡路力值是零,也就是没有热量的一种白糖,因为它可以生产出来高端的成品,所以价格也不菲。”李刚得意地说。

李刚种植甜叶菊已有四年时间,去年因良好价格和较高产量等利好因素促进,使他种植甜叶菊的亩均纯收入达到两三千元,今年,经多方了解市场和考虑后,李刚毅然决定扩大种植面积,与朋友合伙种植了近500亩的甜叶菊。他说甜叶菊相比其他作物,还具有种植成本低、管理粗放、效益高的特点,因此受到越来越多农户的青睐。“亩均收益可以达到2500块钱左右,远远高于常规作物的收益,同时它的田间管理就是简单的浇水、施肥、除草,采收的时候基本已经接近于机械化采收,不需要大量的人工。”

据李刚介绍,他的甜叶菊亩产能达到350至400公斤,目前已与内地的一家甜叶菊加企业签订了回收订单,实行统一种植、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割、统一销售,相信今年一定有个好收成。“基本上都是订单式种植,在种植之前就有企业和我签订了合同,所以避免了农作物成熟以后,光有价没有市的窘境。”

“今年乐土驿镇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和扶持农户积极引进特色种植,在前期甜叶菊试种成功的基础上,今年又扩大了甜叶菊的种植面积。希望通过探索特色作物的种植,调整我镇的农业经济结构,对于提高单位面积的土地效益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乐土驿镇副镇长李红刚说。

(供稿:玛纳斯电视台)


  • 上一篇:新疆出口企业可自助打印15种原产地证书
  • 下一篇:吉木乃县“聚力压责”护航集体经济项目运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