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经济 >>盘点2018,遇见2019——阿克苏市就业创业工作收好官 起好步 开好局
盘点2018,遇见2019——阿克苏市就业创业工作收好官 起好步 开好局
作者:

新疆民生网(杨芝红)2018年,阿克苏市就业创业工作始终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促进转移就业为目标,坚持“民生为本”的工作主线,在促进就业、扶持创业、助力脱贫等方面持续发力,切实履行了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责,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全市就业创业工作不断呈现新气象,为推动全市各类人群高质量就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这是过去一年,全市就业工作的成绩单!

一、创新思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

首先,开发2个求职招聘平台(1个公众号、一个微信小程序),定期发布招聘讯息,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良好的互通桥梁。注册企业317家,发布招聘岗位457个,投放简历的求职者362人,其中150人找到了适合的工作。目前,每日访问人数在450人左右,每天新增用户量在50人左右。其次,自建1个订阅号、1个服务号、1个小程序发布就业政策信息及工作动态106条,设立企业入驻、创业项目、项目路演、短租服务、人才、法律、融资、代办等10项服务第三,在“抖音”上注册官方帐号,同步录制小视频宣传就业创业各项政策,发布真人创业就业成效视频,一周吸粉2000多人。第四,充分借助今日头条、阿克苏市零距离等新媒体,采用微电影、短视频、文字、图片、动画、链接推送的方式进行就业政策宣传,总阅读量达20万人次以上。第五,利用人流量大的市场及人员密集场所张贴宣传海报及二维码图片、商场室外电子屏滚动播放就业政策,拓宽宣传渠道,实现了就业信息、创业政策宣传工作常态化,惠民政策氛围不断浓厚,群众政策获得感不断提升。

  借助援疆省市力量,积极探索农村富余劳动力集体跨省转移就业工作新路子。

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阿克苏市把“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紧密结合起来,强化以政府主导为基础的有组织转移就业机制,与杭州市援疆指挥部共同探索富余劳动力集体跨省转移就业的新路子,实现了52名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至杭州市富阳区日月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就业的梦想,实现了阿克苏地区首个对口援疆劳务输出,开创了阿克苏市赴内地转移就业的先河。

目前,除1人因国语水平较低返疆外,其余51名员工(男11名,女40名)在岗位上努力工作,稳岗率达98%以上。带着父老乡亲的祝福和鼓励、临行前领导的嘱托,通过7个多月的努力,新疆员工从语言不通、纪律差、工作节奏跟不上到“明星员工”,用自己的汗水抒写着青春,从初进厂的月保底工资2700元,到现在的最高工资4887元,最低工资3530元,平均工资4100元左右,让“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致富”这一口号真正落到了实处。2018年10月27日,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对此高度肯定,作出重要批示:“富阳区全力做好新疆籍青年务工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做法很好,值得肯定和其他地方借鉴”。

三、创业促就业工作向纵深推进。

(一)抓载体建设,为创业者搭建平台一是为努力搭建创业平台,培育创业主体,营造创业环境,努力实现充分就业,成立了阿克苏市创业大厦为创业实体提供政策咨询,信息服务、项目推介,风险评估,开业指导,融资服务、跟踪扶持等一条龙创业服务,搭建网络信息服务平台,开展网上咨询,专题讲座,互动交流,确保及时解决入驻企业遇到的一系列问题,提高孵化成功率。目前大厦成功入驻企业45家,带动就业200人。成功运营3年后,将建成2-3个有影响力的行业性电子商务平台,实现新增就业1000人左右,致力打造成自治区级创业孵化基地。二是立足创业园区和旅游景区融合,创建阿克苏首家以电影为主题、以文化旅游产业为重点的创业孵化园(电影小镇)。通过与影视、当代艺术、当代文化的互相渗透,通过“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全产业链条的融合和共存,将孵化园打造成一个有示范效应的新生文化社区和新型影视主题旅游景区,既成为阿克苏市大中专毕业生和有志士创新创业私人休闲和公共文化互交的空间区域,也成为针对游客打造的以文化引领的一个新型旅游景区,助推阿克苏市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市的申报和创建。三是积极建构集约化“双创”服务平台,成立阿克苏市双创服务中心,通过“搭平台、引智力、选项目、教方法、育人才、宣政策、孵梦想、带团队、跟过程、设示范”的一条龙服务,为全地区各行业企业家、中小企业主、社会青年、在校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创业前、中、后的全程一站式、顾问式的智力辅导监测跟踪服务平台,培育阿克苏市经济新引擎,为打造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奠定良好的基础和条件。四是依托本地餐饮多元化地域特色,对新开的10家夜市进行认定,命名为阿克苏市就业创业示范点,统一进行挂牌。目前,10家夜市共有固定经营摊位354个,流动摊位46个,带动就业2027人。

(二)抓创业培训,为创业者充电加油。坚持把创业培训作为全面提升创业能力的一项重要内容,针对不同群体灵活授课方式,通过丰富授课全方位、经验交流全方位、引导服务全方位,有力地提高了创业者的创业能力

2018年,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2348人,完成全年目标的242.91%;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058人,完成目标任务251.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07%,“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42054人(次),完成目标任务200.26%;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7731人(次),完成目标任务145.87%。

 

接下来的一年,我们要这么干!

2019年, 面对新形势,全市就业系统广大工作人员将迎难而上,在“落实中创新、在创新中落实”,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措施、更严的责任,确保我市就业创业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顺利完成。

(一)进一步夯实创业服务基础。注重创业项目的引进吸收,拓宽创业渠道,积极为创业者提供更宽广的平台。同时注重内部潜力的挖掘,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发挥创业孵化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增强创业合力。

(二)进一步提升就业创业服务水平。坚持用好用活创业政策,依据自治区、地区的政策规定,制定体现本市特色、契合发展需求的规定措施,引导和鼓励各类创业者创业,特别是引导和鼓励以高校毕业生和返乡农民工为主的重点群体积极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强化创业服务指导,积极为各类创业者提供创业咨询、创业培训、创业贷款等创业服务,增强创业者的信心和能力。

(三)进一步加强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创新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方式方法,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注重观念引导,突出一线培训,增强培训的实效性。同时加强培训机构的监督管理,严格按照就业专项资金使用办法管好用好培训资金,确保培训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四)进一步夯实就业扶贫基础工作。在巩固2018年就业扶贫成果的基础上,继续积极落实就业扶贫任务,抓好贫困劳动力基础信息准确度建设,全面落实自治区、地区就业扶贫政策,以2019年春风行动为推手,将就业扶贫招聘会开到乡镇、村,提升贫困劳动力本地就业水平,完善劳务协作合作机制,提高劳务协作水平,认真做好已就业人员的稳定就业跟踪服务工作,努力挖掘具有本市特色的就业扶贫新经验,推动就业扶贫取得新胜利。

(五)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继续多层次多渠道多角度的宣传有关就业创业文件精神,使广大城乡劳动者知晓就业服务政策,努力提高知晓率和参与度。继续挖掘身边的创业就业先进典型事迹,用身边事教育影响身边人,形成就业创业的浓厚氛围。

(六)进一步打造高素质的精干队伍。继续抓好干部作风建设,强化干部“四种意识”、激发干部干事激情、改进干部工作作风,提升机关工作效能,增强群众对就业服务工作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供稿:阿克苏市人社局


  • 上一篇:贫困户“冬季攻势”美容美发”技能培训班开启啦!
  • 下一篇:吉木乃县“聚力压责”护航集体经济项目运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