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经济 >>阿克苏地区4000余名纺织服装产业工人培训后实现就业
阿克苏地区4000余名纺织服装产业工人培训后实现就业
作者:

新疆民生网(王雪瑛)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解决全地区纺织服装企业用工需求,按照《关于做好阿克苏地区纺织服装产业工人就业培训的通知》(阿行署办传[2018]170号)要求,10-11月,地区扎实开展纺织服装产业工人转移就业培训,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一是全面摸清企业空岗,确定转移就业计划。为确保将3000人培训就业任务落到实处,地区人社局组织县(市)人社局、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及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人社局,对辖区内纺织服装企业用工岗位进行摸底调查,确保就业岗位充足。经排查,两个园区共有空岗1962个,其中阿克苏纺织工业城14家企业1720个空岗、库车经济开发区10家企业242个空岗,各县市共有空岗1835个。根据企业空岗分布情况,地区确定转移就业计划并下达县市。  

二是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做好人员动员组织。各县(市)组织力量,按照“本人愿意、家庭支持、政治清白、身体健康”的原则,对18-40岁有就业能力、有就业意愿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及贫困家庭劳动力进行筛选,以自愿原则确定培训和转移就业对象,做到“四不选拔”(政审不合格、体检不合格、怀孕、无就业意愿的)。按照男女3:7的比例,优先鼓励夫妻工参加培训。所有培训人员录入自治区职业培训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实名制管理,对组织培训、输送人员情况每周进行调度、统计,分析培训人员男女比例、年龄结构及时反馈县市进行调整。

三是扎实组织转移就业培训,全面提升培训质量。依托阿克苏技师学院、阿克苏工业技师学院8所公办院校4所民办培训学校,按照岗位类型和“输出一人、培训一人”的要求,采用自治区人社厅统一开发的《基本素质培训包》和《就业汉语》教材。以统一输送、统一开班、企业冠名、集中授课、集中就业的方式,开展7-8天集中封闭式军事化管理和“国语+军训+习惯养成+工作纪律”培训,培训期间将就业观念转变、法律法规、安全生产、卫生知识、毒品预防教育、“去极端化”等内容贯穿其中,培训人员食宿费用全部由地区承担。为了帮助培训人员及时进入工作角色,安排用工企业进行授课并宣传企业文化和工资待遇,培训结束后直接输送企业就业。截止目前,各县市开展纺织服装产业工人转移就业前基本素质培训4207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477名。培训结束已输送纺织工业城12家企业1083人、阿拉尔市企业100人、各县市企业1399人。其余人员待企业有空岗时进行输送。

下一步,地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聚焦总目标,强化抓落实,督促纺织工业城管委会、转移就业工作服务站采取有效措施,做好输送人员的稳岗工作,督促指导企业以待遇留人、以感情留人。2019年,将根据全地区纺织服装企业等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用工需求,适时组织开展纺织服装产业工人转移就业培训。

供稿:阿克苏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上一篇:2018年自治区脱贫攻坚奖评选表彰工作公示
  • 下一篇:吉木乃县“聚力压责”护航集体经济项目运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