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经济 >>关注新疆民营经济:全区中小企业已超19万户
关注新疆民营经济:全区中小企业已超19万户
作者:

全区中小企业已超19万户

今年前8个月规模以上中小型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80亿余元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马蓓)这两天,新疆真椒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车间里一派繁忙,工人们正在赶制6000个列巴,这批面包要运到内地的超市里售卖。

“企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自治区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如今,公司生产的烘焙类食品、玫瑰花酱小馕等特色食品远销北京、上海等地。去年公司销售额是2300万元,我们有信心把企业做得更好,市场做得更大。”新疆真椒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元生说。

 

截至今年9月底,像真椒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这类中小企业,全区已超过19万户,其中中型企业10549家,小微企业186167家,占企业总数的99.9%。全区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956.8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

1-8月,全区规模以上中小型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24.8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96%。实现利润180.0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19%。

作为全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小企业在稳增长、促就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1月—9月,新疆中小企业新增就业13.66万人,同比增长12.89%。

记者从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了解到,近年来,自治区从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双创”工作、搭建展示展览平台、支持融资性担保机构发展等方面多措并举助力中小企业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6年以来,自治区安排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2.3亿元,其中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类资金6323万元,引导社会投资达18亿元,增加就业近8000人;支持服务体系建设类资金1.68亿元。累计服务企业6万户,组织带动社会资源9万户,促进创业带动就业3万人以上。

2018年,自治区实施“专精特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中小企业创新服务券项目,引导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机构为全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低收费、定制化、公益化服务,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支持。目前,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398家。

除了传统的农副产品加工、纺织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以外,近年来,我区中小企业逐步向商务咨询、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战略型新兴产业扩展。

为鼓励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我区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也日趋完善。目前,我区有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9家,自治区中小企业服务示范平台118家,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法律、培训、技术等服务。

新疆数字证书认证中心是全国首批第三方权威电子认证的中介服务机构。公司副总经理高海瑛告诉记者,公司可提供网上身份认证、电子签名、加密网络传输等基于商用密码技术的电子认证服务。高海瑛说:“我们自主建设了自治区统一的电子认证云服务平台,而且实现了工商、社保、住建、国土、招投标等重要应用领域的企业法人数字证书的一站服务,避免了企业排队等待的时间,还提供网络安全的解决方案。”

自治区经信委企业处副处长苏勇介绍说:“新疆中小企业尤其是纺织服装、电子产品组装、农副产品加工,这些产业和新疆旅游发展的大背景结合起来,还会面临一个更好的发展机遇,随着稳定红利的释放,这些企业的发展前景肯定越来越好。”

据了解,我区中小企业承担了85%以上的就业,税收占地方公共预算收入的70%,90%以上的专利授予中小企业,其研发的新产品占全区的70%以上。中小企业已成为自治区促进创业创新、带动就业脱贫、稳定经济增长、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

 


  • 上一篇:新疆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
  • 下一篇:吉木乃县“聚力压责”护航集体经济项目运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