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经济 >>六项举措助力新疆区中小企业发展
六项举措助力新疆区中小企业发展
作者:

6项举措助力我区中小企业发展

截至9月末全疆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1.2%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马蓓)今年,自治区提供政策咨询、投融资等6项服务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并通过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对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给予重点扶持。

10月31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该行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为主线,采取积极推动拓展小微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等6项措施,推动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并取得初步成效。

截至2018年9月末,全疆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882.3亿元,同比增长11.2%,高于全疆各项贷款增速2.7个百分点,其中微型企业贷款同比增长22.7%,高于全疆各项贷款增速14.2个百分点。

 

据介绍,今年1月、4月和7月,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3次下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辖内18家商业银行累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以上,该行出台相应考核办法确保释放的资金用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调增新疆支小再贷款额度,并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同时降低支小再贷款申请条件,进一步拓宽支小再贷款的发放条件。政策出台7天投放支小再贷款3亿元。

再贴现是人民银行对完成票据贴现的商业银行提供融资支持的行为。今年,中国人民银行增加新疆再贴现额度15亿元。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明确对票面金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票据优先办理再贴现,同时要求商业银行申请办理再贴现的小微企业票据利率应低于该商业银行同期同档次小微企业票据贴现加权平均利率,引导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对申请支持小微企业再贷款用于发放小微企业贷款的法人金融机构,开辟绿色通道,即申请即审批。

与此同时,围绕新疆旅游资源丰富的特色,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关于金融支持新疆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重点支持旅游产业及“旅游+”产业体系发展,在审批、期限、额度、还款方式、贷款利率等方面对旅游小微企业予以倾斜性支持。

结合新疆科技强区战略,联合自治区科技厅、财政厅等部门出台《关于金融支持新疆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建立了工作联动协调机制、财税金融政策联动机制等六项保障措施,重点缓解不同发展阶段的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目前,金融机构以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为突破,主动对接高新区科技企业,探索科技型小微企业的融资模式,并拟于近期组织召开自治区金融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对接会。

□继续阅读

放款速度从两个月到即刻到账

眼下是农用肥料使用的淡季,但对于做肥料销售的赵延玲来说,现在却是从肥料厂家进货储存的关键时期。

几年前,赵延玲和朋友合伙在乌鲁木齐开了一家农资销售公司,主营化肥、生物菌肥等各种肥料,每到化肥储备时,赵延玲总会遇到资金的压力。但这两天,一笔贷款的到位让赵延玲轻松不少。

“银行的微贷业务充分考虑到我们小微企业,让我成功贷款100万,我们就可以多冬储一点。”赵延玲说。

更值得一提的是,银行微贷服务当天就能放款,让赵延玲真正体验到了不再“等贷”的畅快。“以前人工操作需要的贷款资料多,程序也比较繁琐,有时要来回折腾好几次,耗时劳神,从受理到放款花费的时间也相对更长。”赵延玲说,“现在直接在手机上进行操作,简单几步,钱就到了企业账上,省心又省力!”

赵延玲算了一笔账,以前办理贷款来回一趟就要半天时间,从办手续到获得贷款要两个月,现在电脑、手机都可办理,效率提高了很多;关键是资金即刻到账,还可以随借随还、按日计息,大幅提升了业务办理效率,节省了成本,满足企业用款“短、频、快、急”的需求。

今年以来,中国农业银行兵团分行简化信贷审批流程,提高办贷效率,为广大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助力小微企业平稳快速发展。

据农行兵团分行普惠金融部负责人介绍,从“微捷贷”产品上线截至目前,该产品新增贷款4108万元,惠及小微企业86家,让普惠金融服务之路走得更加通畅。

用自有知识产权就可以申请贷款

彭海洋是乌鲁木齐集成多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公司的主营业务是跨境电商,对于他们的企业来说,发展的最大瓶颈就是融资困难。

“一般的科技企业都是轻资产企业,大量的资金都用在了科技研发上,这种情况下在传统银行融贷方式下,基本上融资是不可实现的。”彭海洋说。

今年以来,自治区知识产权局确定专利价值,担保公司提供资金担保,金融机构提供贷款,三方联系合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问题。

记者从自治区产权局了解到,该局专门配套了专利权的质押融资贴息办法,拿出500万元对银行利息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扶持,使银行愿意向中小企业贷款,为新疆经济发展助力。

北京银行乌鲁木齐分行副行长马丽介绍说:“我们发布了为新疆科技企业打造的一个专属产品,该产品的特色就是将专利技术质押,政府增信,银行融资包括政府贴息等多种元素融合在一起,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型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从实体抵押贷款到知识产权信誉贷款,中小型企业的融资难题如今有了破解之道。

“金融机构能有这样的产品推出,确实是对新疆经济发展有很大的刺激,我们提出的融资额度是800万,预计办理的流程是一个月,这已经是非常快的速度了。”彭海洋说,用自有知识产权就可以申请贷款,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发展动力。

 


  • 上一篇:关税保证保险实施 乌鲁木齐海关实现“先通关后缴税”
  • 下一篇:吉木乃县“聚力压责”护航集体经济项目运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