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经济 >>新疆铁路货运发送量突破1亿吨大关
新疆铁路货运发送量突破1亿吨大关
作者: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曹华)10月27日上午,一列由53节车厢组成、满载5000吨味素(味精)的货物列车由乌西站驶出,一路向东驶向连云港东站。至此,2018年新疆铁路货运发送量突破1亿吨大关,成为全国铁路系统第9个货运过亿吨的铁路集团公司。

记者在乌西站看到,这个车站不久前刚刚完成改造,面貌一新。“乌西站是新疆铁路最大的编组站,每天南来北往的货运列车要在乌西站进行编组后发往全疆及全国各地,每年在乌西编组的货运量约占新疆铁路全年货运量的一半,是新疆铁路货运的枢纽车站。”乌鲁木齐工务段段长陈志泉介绍说,但一直以来,乌西站由于设备基础薄弱,导致运力矛盾突出,为此,今年乌西站进行了3个多月的改造,通过开展提质增效、标准化建设,运能大大提高,为新疆铁路货运量突破亿吨大关奠定了基础。

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货运处副处长薛成喜介绍,根据数据监测,10月27日新疆铁路货运发送量突破了1亿吨大关,这是新疆铁路成立60年来达到的货运量最高纪录,标志着新疆铁路迈入了“亿吨俱乐部”,成为全国铁路第9个进入亿吨的铁路集团公司。目前新疆铁路已进入货运高峰期,煤炭、棉花等大宗物资的运输非常密集,新疆铁路正全力冲刺全年完成1.25亿吨货运发送量的目标。

记者了解到,在新疆铁路完成的1亿吨货运量中,煤炭、煤化工产品以及钢铁、棉花等是主要运输品,其次还包括石油、日用百货、棉纺原料以及一些农产品等。从变化上来看,铁路货运近年不断加快向绿色运输的转变,2018年集装箱运输呈现大幅增长,成为各运输品类中增幅最快的。“以煤炭运输为例,以往都是通过敞车运煤,在装卸车以及行驶中存在扬尘等污染问题,而集装箱运煤方式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运输损耗小并且转运效率高,受到市场欢迎,也是今后铁路绿色环保运输的发展方向。”薛成喜说。

□新闻分析

三大原因助力铁路货运增长迅猛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曹华)据了解,2004年新疆铁路货运量为5000万吨,到2018年10月27日突破亿吨大关,经历了14年时间,其间,新疆铁路货运量曾长期徘徊在六七千万吨的水平,最近几年则呈现快速上升趋势。

新疆铁路近年货运发送量大幅增长主要受三大因素影响:一是新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为铁路货运增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近年新疆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尤其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实施,为铁路货运增长提供了基础;二是新疆铁路建设近年突飞猛进,兰新高铁、吐库二线、哈罗铁路、乌准铁路等一批铁路建成投入使用,使得新疆铁路布局日趋合理,提升了运输保障服务能力;三是新疆铁路市场化改革的持续推进。针对市场机制不畅、市场不灵等问题,新疆铁路采取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了市场。

自治区发改委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闫海龙认为,新疆铁路部门实现货运发送量突破1亿吨,不但对于新疆铁路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对于推动新疆经济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也具有重要作用。“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在建设五大中心过程中,铁路对商贸物流中心和交通枢纽中心的建设起到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闫海龙说。


  • 上一篇:新疆产业扶贫拓宽精准脱贫致富路
  • 下一篇:吉木乃县“聚力压责”护航集体经济项目运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