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经济 >>全国饭店职业技能竞赛首次来疆举办选拔赛
全国饭店职业技能竞赛首次来疆举办选拔赛
作者:

全国饭店职业技能竞赛首次来疆举办选拔赛

新疆菜创意妙引人瞩目

都市消费晨报讯(文/首席记者于江艳图/首席记者张万德)一道宝塔形状的菜品,轻轻拨开宝塔的一角,夹起一块羊肉,羊肉越拉越长,像是一条拉不断的链条,连绵不绝……昨日,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七届全国饭店职业技能竞赛新疆区选拔赛在乌鲁木齐举行,其中,参赛选手做的一道“五福羊肉”霸气凸显,获得裁判的一致好评。

“五福羊肉选用的是带皮的羊腿肉,做的时候先将肉煮熟,然后压实切成长链条片状,再将长链条片一圈一圈地盘成宝塔状,宝塔底座以新疆南瓜或萝卜筑基。这道菜非常有创意,口感软糯,大众皆宜。”裁判张建点评说。

而且五福羊肉摆盘上还配以盘羊角头骨,头骨上扎有一朵红花,既霸气又喜庆,“这样的菜品端上桌非常显档次,而且又体现出新疆的地方特色,招待内地来的贵宾很不错。”一位在现场观摩的厨师用手机认真拍下菜品,准备回去模仿再创新。

据新疆饭店协会会长陈丽华介绍,全国饭店职业技能竞赛已举办了7届,今年首次在新疆设选拔赛。此次全疆共有75名选手参赛,通过这次选拔赛将评选出成绩优异的10名选手,月底将代表新疆参加在无锡举行的全国总决赛。

在评分展示大厅,记者看到,参赛选手做出的新疆菜大多以新疆本地食材为主,包括牛肉、羊肉、鸡肉、鱼等食材,此外还有新疆的菌类、干果等。

 

具有新疆地域特色的菜品吸引了与会人员的目光

与内地的菜品相比,大多数新疆菜品风格都很霸气,用大长盘、大圆盘等盛装,体现出新疆人豪放的性格。如“丝路吊烤乳鸽”,实际上是在装盘时将一只鸽子挂起来,另外两只鸽子放置于用馕做的外形似馕坑的馕中,凸显新疆风情;再比如“新疆味香辣羊排”这道菜,炸好的羊排装在一只羊造型的盘子里,小盘子再放入大方盘,方盘中撒入苞谷面,上面用辣椒粉写上“一带一路”4个字。盘子另外一角还有一个冬瓜食雕,上面写有“新疆味美食”,凸显出新疆地域特色和丝绸之路文化。

“此次大赛以推广新疆菜为目的,让新疆菜走向全国。我们要求参赛选手以新疆食材为原料制作菜品,在传承中创新出符合新时代消费特征的菜品,助推新疆菜申请成为全国第九大菜系。”中国饭店协会新疆名厨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刘银宝表示。

目前全国有八大菜系,包括川菜、鲁菜、粤菜等,为争取将新疆菜列为全国第九大菜系,我区已开始着手准备相关资料,比如整理新疆传统菜和创新菜菜品出版书籍,研发创新“天山盛宴”等。

 


  • 上一篇:乌鲁木齐市开始收政府储备冬菜 ​恢复储存恰玛古
  • 下一篇:吉木乃县“聚力压责”护航集体经济项目运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