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经济 >>当好精准扶贫“六大者” 倾心打好脱贫攻坚战
当好精准扶贫“六大者” 倾心打好脱贫攻坚战
作者:

新疆民生网(梁枭)阿合奇县色帕巴依乡辖2个深度贫困村,1个一般贫困村,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重,今年要实现3个贫困村出列,352贫困人口要脱贫。色帕巴依乡扶贫办与各村工作队各尽其能、齐心协力做好“六大者”,为色帕巴依乡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是当好扶贫政策宣传者。酒香也怕巷子深,扶贫工作开展时,有的村存在“剃头担子一时热”,任凭干部怎么说,贫困户对政策就是吃不准,好的政策遭遇到“脑梗塞”,通过短信、微信等高科技宣传手段无法达到宣传效果。乡扶贫办联合各村工作队深入一线,面对面向贫困户宣传教育、医疗、产业等政策,做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确保扶贫政策家喻户晓。

二是当好精神脱贫开导。当前精神“空壳”危机亟待解决。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精神不脱贫,就算不上是真正的脱贫。因此各村开办“立志讲习所”、农牧民夜校,由“访惠聚”工作队员、扶贫专干、专业技术人员、致富能手、农牧民艺人等人组成讲习团,每周开讲三次,通过院坝会、板凳会等进行政策宣传,在田间地头、劳动一线送技术、解疑惑,以“讲”促“习”,铲除穷根,解决思想根源问题,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甘当精准脱贫分析者。该乡扶贫干部挨家挨户,了解贫困户的根本致贫原因和发展瓶颈,因户施策、因人施策,为贫困户制定帮扶措施和发展计划,确保2018年89352人贫困户如期稳定脱贫,持续增收。

当好“产业、就业”分流指导者。乡扶贫办协同农技中心对有能力发展产业、参与就业的贫困户,一对一进行指导,让他们掌握更多的产业发展技巧和就业技能。对土地、牲畜较少的贫困户家庭产业进行流转,鼓励其转移就业,实现了2018年全乡转移就业184人。

当好产品销售者。乡扶贫办与各村工作队多方联系销售渠道,通过工作队原工作单位、亲戚朋友、巴扎售卖、微信朋友圈转发等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解决了农产品销售不畅、价格偏低等问题。

当好扶贫项目引资者。该乡扶贫为了让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帮助贫困户申请了多个项目资金,涉及住房、道路、环境整治、厕所改建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以及种植、养殖等增加村集体经济项目。目前,各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极大改善,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为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的基础。
(供稿:阿合奇县色帕巴依乡扶贫办) 


  • 上一篇:新疆特色种植彰显活力
  • 下一篇:吉木乃县“聚力压责”护航集体经济项目运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