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经济 >>新疆特色种植彰显活力
新疆特色种植彰显活力
作者:

核心阅读 眼下,我区特色农作物陆续收获上市。一些特色农作物经过多年发展,已经逐渐走向产业化,各地近年来在探索特色种植的同时,引进龙头企业几乎成了“标配”。通过龙头企业带动、订单种植、电子商务等方式,特色农作物以鲜明特色在市场上有了一席之地。

□亚心网记者王兴瑞通讯员李明胜

眼下,塔城地区裕民县,村外的农田,村里的晒场,处处闪耀着夺目的红色——该县近14万亩红花进入采收季。7月30日,江格斯乡南村的红花种植户张雷正在将晾晒好的红花丝装袋,这是今年主要的收入来源,他干起活来格外精细。去年,他种的100亩红花收入不错,今年又增种了60亩。现在看来,他的决定是正确的。“今年红花丝价格高,每公斤最高价120元,红花籽每公斤近3元。”张雷算了一下,今年能收入15万元。

2000公里外的喀什地区莎车县,农田里则是另外一番景象。金黄色的万寿菊成片盛开,在土地上涂抹出绚烂的色块。对当地农民来说,比这美丽的颜色更能让人心动的是那些富含叶黄素的万寿菊花朵将为他们带来相对丰厚的收入。这阵子,莎车县26个乡镇都设点收购新鲜万寿菊,经过几年的发展,该县万寿菊种植面积已达10万亩,5.7万户农户参与种植,万寿菊种植已成为当地重要的特色产业。

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鹰嘴豆果实累累,正陆续成熟。博州精河县,农民正在忙着采收成熟的枸杞。相较于这些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的特色农作物,各地近年积极探索发展的一些特色作物更是五花八门,巴州焉耆县小茴香种植渐成规模,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加快推广黑木耳种植,在喀什地区伽师县,“洋水果”西梅“飞”到上海等地……

对于农民来说,种植特色作物并非难事,将产品变成收入才是头等大事。各地在鼓励和引导农户发展特色种植时,也注重解除好农民的“销售之忧”。这其中,企业是最主要的依托。

新疆裕民天鼎红花油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来忠说,截至目前,公司已经收购了50吨左右的红花丝,即将开始收购红花籽。自2013年落户裕民县后,通过有机冷榨、冷精炼技术,生产出红花籽油推向市场。现在,公司每年可以消化当地70多吨红花丝和6000吨红花籽,直接带动红花种植面积6万亩。

龙头企业对特色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在特色作物种植面积上规模的地方,引进龙头企业几乎是“标配”。在企业带动下,农民种植风险相对较小,收入也有保证,从而推动区域性特色产业逐渐发展起来。在一些地方,特色产业的发展甚至完全得益于企业的落地,莎车县的万寿菊产业就是如此。

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莎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晨光生物)是莎车县从河北邯郸招商引资的企业。该公司副总经理武胜学说,公司2011年在莎车县试种的万寿菊面积不足一千亩,后来随着当地的引导和种植户收益的提升,万寿菊逐渐被当地农民接受并大量种植,2016年更是从前一年的3万多亩扩大到9万亩,目前已达10万亩。武胜学说,晨光生物年消纳万寿菊的能力达到20多万吨,可以将莎车县种植的万寿菊全部“吃掉”。今年,公司按照每公斤1.05元的价格收购万寿菊鲜花,种植户每亩收入可达3000元以上。依靠总部公司畅通的销售渠道,该公司生产的叶黄素产品80%出口国外,保障了当地特色产业的持续发展。如今,万寿菊已经成为莎车县乃至周边县市最为显眼的特色产业之一。

此外,还有一些零散种植的特色农作物,虽然没有龙头企业作为后盾,但凭着“小而特”的优势,通过订单生产、电子商务等方式,在市场上销售并不困难。从各种特色农作物近年来不断被各地农民所种植就能反映出,相比传统作物,特色农作物具有其独特的优势,往往能在市场上取得不俗表现。从全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要求来看,发展特色产业是今后的重要方向。未来,我区各地都将在巩固传统作物优势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不断将土特产和小品种做成大产业。


  • 上一篇:新疆:乡村振兴战略催生“三农”新变化
  • 下一篇:吉木乃县“聚力压责”护航集体经济项目运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