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经济 >>温宿县:扶贫黑木耳成为增收“金元宝”
温宿县:扶贫黑木耳成为增收“金元宝”
作者:

新疆民生网(汪玲 赵友伟)眼下,温宿县柯柯牙镇萨依巴克村热闹非凡,手牵手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黑木耳种植基地的贫困户们正忙着采摘黑木耳。

今年来,温宿县挖掘城郊乡镇优势,在柯柯牙镇和托乎拉乡建立3个黑木耳试验种植基地,共55户贫困户种植黑木耳6.4亩,共计32500个菌棒。贫困户们没有种植黑木耳的经验,在农技人员手把手的精心指导、培训下,贫困户种植管理的黑木耳菌棒整齐地排放在地上,一朵朵营养充足的黑木耳相继破袋而出,硕大喜人。首批黑木耳5月底开始采摘上市,采摘时过路人纷纷购买鲜木耳,种植户个个喜上眉梢。

根据农技人员测算,每个菌棒每批产鲜木耳233克,55户贫困户种植的32500个菌棒每批可产鲜木耳7572公斤,干黑木耳预计为780公斤左右,由温宿县鑫农菌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按订单收购,按60元/公斤保底收购,种植100平方米黑木耳能够增收4100元左右。

温宿县严格按照中央、自治区、地区关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成立以黑木耳为主的菌类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经营模式,以鑫农菌类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基地,采取“合作社工厂化集中培育菌棒、农户分散培养种植、合作社统一回购销售”的模式,组织有劳动能力、有种植意愿的农户在庭院、林下等闲置区域培养种植,由合作社提供技术服务,以60元的保底价统一收购,销往内地市场。同时,废弃的菌棒作为果树基肥可循环利用,节省农家肥投入成本,打造“以林养菌、以菌促林”的绿色环保生态产业链。

(供稿:阿克苏地区“访惠聚”驻村工作办)


  • 上一篇:发放“千只扶贫鸡” 助扶贫 促致富
  • 下一篇:吉木乃县“聚力压责”护航集体经济项目运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