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经济 >>乌鲁木齐市大学生每月平均开销1212元
乌鲁木齐市大学生每月平均开销1212元
作者:网络转载


大学生每月平均开销1212元

记者调查:首府女大学生一半生活费买衣服化妆品

亚心网讯 (文/图 记者康彦)近日,麦可思研究院发布一份针对中国2016年在校大学生消费行为的调查报告(以下简称调查报告),调查显示,在校大学生每月平均开销为1212元。2月20日—21日,记者走访了首府多家高等院校,从受访的在校生中了解到,他们与周围同学约有一半生活费在千元以上,每月消费中女生多爱买衣服、买化妆品,男生都爱使用手机支付。

女生爱买衣服男生爱游戏

生活开销大项“衣食住行”中,住宿费不计入生活费范畴,每日必花的大头自然是“吃”了。21日,记者在新疆医科大学食堂看到,这里的饭菜非常丰富,有荤素套餐、拌面炒面、各类粥品点心、煎炸小吃等,记者选择了套餐中最贵的两荤一素花费6元,刷校园卡只需4.5元,外加两串鸡柳,花费10元就饱餐了一顿。在走访中,各高校内食堂“5元拌面”、“1元早餐小炒”、“3元套餐”比比皆是,学生们每月在校园卡中充值约四五百元,即可满足一个月正常的饮食需求。

“我们班同学生活费每月1000到2000块的比较多,我的生活费是1200元,不过我平时也做兼职挣点钱,不然不够花。除了每月在学校吃饭花400元左右,剩余的多是用来买衣服和一些生活用品。”新疆大学文史类专业学生马玲说,她和室友喜欢泡在网上买衣服、生活用品、寝室小装饰等等,每个月都要“败”掉五六百元。

记者在校园里随机询问了20多名高校女生,情况大致相似,在衣物、化妆品、鞋包等个人用品上的消费,大多占到千元生活费的一半以上。小沈从新疆农业大学毕业已有5年,如今妹妹正在同一学校就读,比起自己上学那会,妹妹的生活费几乎高出1倍,“我上学时家里每月给600元左右,随便够花了,有时还能攒一些。现在妹妹的生活费是1000元,她还觉得不够花,她经常在网上买东西,尤其是化妆品”。

确实如此,据调查报告显示,女生用于形象消费方面的支出比例高达62%。而被调查男生选择的主要消费依次是:社交和娱乐除基本伙食费外的其他食品和形象消费,其中三分之一的开支用在“通讯/上网费”上。

“每个月,游戏月卡要60元左右,手游也经常充值,加起来消费两百元左右算普通的。虽然寝室有电脑,但经常几个同学一起去网吧组团玩游戏,连玩带加餐,一个月怎么也要三四百了。”新疆医科大学学生李栋笑着说。

记者询问了解到,男生把生活费花在网费、游戏、数码电子产品等方面比较多。

手机付账多 购买理财少

仅从此次受访的首府大学生中,较难联系上另一个权威“平均值”。日前,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与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联合发布数据,2016年大学生在支付宝上的人均支付金额为40839元(包含转账、网购消费、发红包、理财等数据)。一年4万多元的支付平均值?这一结果大约被北、上、广、浙等地的支付水平拉高了一大截,从服装、美妆、话费、数码、户外、食品等多项数据统计看,排名前50的多是这些省市的高校。但数据指出的一项“移动支付”特征,在首府也得到印证。

“学校周边的小商店、水果店都能用手机转账。过年长辈给压岁钱、家人玩牌输赢,都用红包支付,比现金方便多了。”马玲笑着说。从前十分常见的“月初校园里排队取现金”的现象她没什么概念,一部手机绑定银行卡后基本能搞定她的大多消费需求。

“过节、过生日朋友们之间相互问候啊,有时在群里抢了红包也要再发出一些吧,每月都要转出去一两百元。”新疆师范大学学生沙依拉说,同学之间有时出去AA制聚餐也习惯用红包转账。

全国统计平均数据显示,在购买余额宝的大学以上用户中,博士、硕士研究生占7%,本科生占63%,专科生占30%,本科生购买金额占总体近六成,不少沿海城市的在校大学生有自主购买金融理财产品的习惯。而在记者采访的本科生中,约一半人没有购买余额宝,另一半表示虽然有把钱转入余额宝,但有消费欲望时会即刻转出,没有在意过实际收益。只有个别学生会每月拿出兼职所赚的钱固定存好,尝试购买稳健型的短期基金。有受访者表示,听说过身边有同学会买理财产品,但自己一方面限于生活费本就不富余,一方面缺少理财知识,也就不去考虑了,等今后有了工作再说。

经济领域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社会变化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普及,大学生通过理财管理自己财富的能力也有待提升。在大学阶段培养“财商”,合理规划、管理手中资源,对未来创业或生活都是很好的积累。


  • 上一篇:乌鲁木齐市城区新建五大农贸市场
  • 下一篇:吉木乃县“聚力压责”护航集体经济项目运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