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经济 >>用好“一个抓手”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用好“一个抓手”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作者:网络转载


□亚心网记者任江何玲佟向东张艳芳张丽霞张云梅帕热扎提张晨暄王玉召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在分析新疆今后五年面临的战略机遇时指出,党中央深入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加快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大力推进向西开放,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则明确提出,要用好“一个抓手”。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用好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这一重要抓手,紧紧围绕“五大中心”建设,大力推进向西开放,为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拓展广阔空间。

    如何牢牢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用好“一个抓手”?新疆各地都在全力寻求这一突破口,这也成为正在参加自治区两会的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焦点。

    你追我赶,抢抓机遇竞风流

    “喀什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结合点、增长极,也是中巴经济走廊的廊桥。抓住国家建设‘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的重大历史机遇,喀什正在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着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1月11日,自治区人大代表,喀什地委委员、统战部部长艾尼瓦尔·吐尔逊说。“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以及中巴经济走廊,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下,这两年喀什仍然保持了较快的发展势头,这进一步增加了喀什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性。喀什正在努力建设成为新疆经济增长极和对外开放窗口。”艾尼瓦尔·吐尔逊代表颇为自豪地表示。

    如今,新疆各地都在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带来的机遇,加速建设、加快发展。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明确提出“口岸强州”战略,重点打造三个经济增长极——口岸经济、工业经济和旅游经济,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有着密切的契合。自治区人大代表,博州党委常委、博乐市委书记聂壮介绍:这几年,博州加大对阿拉山口口岸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使其通关过货能力及平台承载能力有了质的飞跃。阿拉山口口岸功能不断拓展和丰富,陆续获批了进境粮食指定口岸、整车进口口岸、铁路邮件交换站资质,获批筹建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活畜许可指定口岸。“阿拉山口作为开拓欧亚市场的枢纽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必将在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发挥作用、贡献力量。”聂壮说。

    而石河子作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重要城市,于2015年就开通了石河子—欧洲的中欧班列。“自治区可以考虑将石河子市纳入中欧班列的节点,将玛纳斯县、沙湾县等周边贸易在石河子进行集结,打通中欧贸易通道。”自治区人大代表,新疆天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晓玲表示。

    再接再厉,广阔天地显身手

    相对于已经取得的成果,各地更加看重的是自己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所占据的地位。铆足劲,撸起袖子加油干,这是各地的共同心声。

    “作为全疆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教和交通中心,乌鲁木齐市将紧紧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从旧城改造着手,打造良好的人居环境,把乌鲁木齐建成全疆最宜居的城市。同时,还要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在公路、铁路、民航、网络等建设上下功夫。乌鲁木齐只有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枢纽中心,才能带来大物流等,为核心区建设贡献力量。”自治区人大代表,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市长伊力哈木·沙比尔说。“阿克苏作为南疆重镇,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承载着‘丝路明珠’的辉煌。深入挖掘阿克苏的人文内涵,充分发挥资源、地缘优势,就一定能够将阿克苏建设成为新疆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自治区人大代表、阿克苏地区人大工委主任吐鲁洪·阿不都热依木说。

    除此之外,新疆各部门各单位也纷纷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各显神通。

    “‘五大中心’建设,医学可以先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要实现民心相通,医疗卫生服务将起到重要作用,”自治区人大代表,新疆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哈木拉提·吾甫尔说,“未来五年,我们将把新疆医科大学打造成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医科院校,借助新疆地缘优势,充分整合医疗资源,加强与周边国家医疗领域的人才交流、培养、科研等合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贡献医学力量。”

    顶层设计,谋大谋深谋长远

    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新疆如何充分利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这也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并纷纷为此出谋划策。

    自治区政协委员、民革新疆区委会专职副主委邓红认为,用好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这一抓手,首先要建立与周边国家的沟通协调机制,并加强地方和中央有关部门的信息沟通和相互协作,形成政策合力。她建议,以中国—亚欧博览会为平台,在乌鲁木齐市打造“丝绸之路发展论坛”。针对“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在新疆设立专门的国家级智力平台。同时,加快关键基础设施和战略节点城市建设,提升对周边国家的影响力、辐射力和吸引力。

    “新疆要用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优势,推进物流业提质增效,助力‘一带一路’发展。”自治区政协委员、民建新疆区委会原专职副主委张尚建认为。他建议,新疆以信息化和国际化为导向,以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为核心,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建设疆内物流、疆外物流和国际物流三位一体的“新疆大物流”体系。

    自治区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委员、民革新疆区委会副主委,新疆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周殿生建议,要充分利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优势,积极推进国际旅游合作,建设旅游大通道。“可以利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旅游资源丰富、旅游基础设施较完善以及特殊的口岸优势,建立中哈跨境旅游合作区。”他说。


  • 上一篇:建议建立自治区国有资产联动机制
  • 下一篇:吉木乃县“聚力压责”护航集体经济项目运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