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经济 >>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新动能
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新动能
作者:网络转载


  □亚心网记者佟向东任江王玉召何玲

    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治本良方,也是解决新疆经济发展深层次问题的根本途径。参加自治区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此深有感触,纷纷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经信委主任胡开江表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是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治本良方,也是解决当前经济运行矛盾和问题的根本举措。“2016年水泥行业能够实现减亏80%,就是深入推进了以错峰生产为主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PVC、电解铝等行业效益大幅提升也得益于以降成本为主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胡开江说,今年要继续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力加力,在推动工业稳增长上,更多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找出路、想办法、出政策。要正确处理好在当前基础设施投资加大的形势下,产品需求增加与淘汰落后产能的关系,坚定不移地去产能。继续加大去产能降成本补短板力度,突出抓好实体经济不动摇,充分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加快构建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对于补好基础设施短板,破解发展的瓶颈制约,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张春林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围绕调结构、补短板、惠民生,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000亿元以上”,这是个非常有突破性的目标,充分显示了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对于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与政治担当。要完成这个目标,既需要各地各部门充分解放思想,采取大力度的融资、筹资方式,积极扩大民间投资,甚至采取以前从没有过的方式方法来解决资金问题,更需要广大干部们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真正为这些投资和项目把好前期关、质量关、效益关,让项目和投资真正起到补短板、促发展的重大作用。

    做好农业供给侧改革

    自治区政协委员、民革新疆区委会副主委邓红认为,新疆是农业大区,做好农业供给侧改革至关重要。

    她建议,强化惠农政策。自治区财政要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粮食生产保障能力、农业科技、农业装备、资源环境保护、农产品加工、公共服务能力建设、设施农业等方面的投入力度。

    强化产业融合政策。做好顶层设计,从全局考虑,统一协调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涉及部门之间的关系。

    强化科技支撑。开展优势农产品及其产地环境中污染物存量筛查与种植区划,为优质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提供大数据支撑。建立农产品产地环境背景值普查和定点监测制度,有针对性地开展农产品产地环境整治和净化修复工作,通过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测,达到严控农产品生产源头污染的目的。增设“优势农产品及其产地环境中污染物存量筛查”专项,为优质安全农产品生产提供科学依据。

    强化农业保险政策。加大特色农业保险支持力度,提高保费补贴。创新农业保险产品,增加保险品种,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将特色种植、中草药、高温灾害天气等纳入保险范畴,保护和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提升农业抗风险能力。

    此外,还要强化金融支持政策。建立由财政支持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引导推动金融资本投入农业。

    “今年,新疆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要更加重视提升农牧业发展水平,围绕‘稳粮、调棉、优果、兴牧’来调整农业结构,充分挖掘农牧业发展潜力,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在林果业发展过程中,不仅要重视林果产业的量,提升果品产量,更要重视品质,其中提升新疆干鲜果产品的质量、绿色安全是重中之重的工作,让新疆干鲜果走得更远,市场占有的份额更大。”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会副主任刘传新认为。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自治区人大代表、中科院新疆分院党组书记牟振江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对于当前的新疆来说非常契合实际,也符合长远发展眼光。要想真正实现新疆经济更好更快发展,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进入全面小康,就必须更加重视科技创新的重大作用。要采取切实可行的多种办法,鼓励和支持企业提高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健全和落实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技术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激励政策,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让更多的企业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让更多的企业走出国门。

    自治区政协委员、民革新疆区委会副主委、新疆金诚住房置业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晓平认为,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实体经济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中之重。“三去一降一补”基本上都与实体经济有关,实体经济搞不好,供给侧改革的难度就会加大。

    他建议,政府出台相应的政策,引导企业转型升级,进一步落实扶持政策,减轻企业税负,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同时,制定相关政策,推动资源、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为实体经济发展营造更加公平有效的营商环境和对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效支持的社会文化氛围;另一方面,企业自身不但要重视技术创新,还要重视企业管理、商业模式、经营业态等方面的创新。同时,发展实体经济,还需要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与新商业模式的推动。这样,实体经济才有能力去主动占领新兴市场和高端市场。


  • 上一篇:新疆鼓励外资参与基础设施建设
  • 下一篇:吉木乃县“聚力压责”护航集体经济项目运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