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经济 >>今年新疆力争接待国内外游客1亿人次
今年新疆力争接待国内外游客1亿人次
作者:网络转载


    亚心网讯(首席记者刘书成)今年,来新疆旅游吗?你要不要当新疆1亿人次游客中的一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按照“努力把旅游产业发展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的目标,科学编制旅游业发展规划,加快旅游景区建设,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提升旅游服务水平,精心打造特色旅游品牌,力争接待国内外游客1亿人次。

    今年,新疆将如何实现这一旅游目标?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牛汝极建议:新疆旅游景区和旅游产品要改变主要依赖门票经济的思路,打一打“丝路驿站”这样的文化牌。

    丝路文化是新疆旅游的灵魂。丝绸之路为新疆旅游业的发展树起了一面品牌大旗,丝绸之路上的每个驿站都可享用这个品牌带来的强有力的号召力和感染力。深入剖析丝绸之路文化驿站的内涵,突出驿站独有的文化特色,促进丝路文化和区域旅游良好融合,有助于实现丝路北道县域的共赢发展。

    牛汝极认为,目前,新疆独有的人文历史资源在作为旅游资源开发时,挖掘深度明显不足。例如,北庭古城、准格尔古城、青河巨石堆等旅游景点,与其相配套的旅游项目和产品大多数还停留在概念上,能让游客依依不舍难忘的、亲力亲为体验的、实实在在带走的东西非常少,客观上形成了“很有说头,很少看头,很没玩头”的现状。

    另外,新疆现有的旅游产品开发存在“重风景、轻人文,重表象、轻内涵”的问题。例如,“喀纳斯四日游”、“江布拉克两日游”和“天池一日游”等旅游产品,让很多游客都反映,尽管景区自然风光很美,但实际可游玩的景点类型少、缺乏文化内涵,在感叹之余没有感动,震撼之后没有思考。

    让牛汝极更为触动的是,当前我区部分景区跟旅游产品的开发方式较单一,大半还在依赖门票经济,经济收益低,社会效益差,使旅游有景无名,文化有名无利,还有些县市均有意向建设或已经建成名称不同而内容无异的古镇。

    对此,牛汝极建议:将丝绸之路厚重的文化资源转化为游客喜闻乐见的旅游产品,将现在的平面式旅游变为立体旅游,延长文化旅游的产业链;以丝绸之路为纽带整合沿线旅游资源,以丝绸之路上的驿站为特色节点,以知名景点景区为枢纽,对各县市优势旅游产品进行整体捆绑营销,打造旅游小环线,比如天山小环线:乌鲁木齐—吐鲁番—吉木萨尔—奇台—阜康—乌鲁木齐线路。

    同时,打造互联网+旅游+农产品的营销模式,各地除了研发常规的旅游纪念品之外,可着重打造农畜特色产品,并用好互联网资源,将旅游一次的游客培育成消费一辈子的顾客。


  • 上一篇:委员建议:加快推进新疆纺织服装产业中心建设
  • 下一篇:吉木乃县“聚力压责”护航集体经济项目运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