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经济 >>农业供给侧改革为新疆“三农”带来红利
农业供给侧改革为新疆“三农”带来红利
作者:网络转载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报道之一:

    农业供给侧改革为新疆“三农”带来红利

    编者按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都提出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刚刚闭幕的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一次提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决策部署,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果,不断提高新疆农产品及深加工制成品的供给质量,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拓宽农民致富门路,充分展示新疆一年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就,本报特推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报道。

    □亚心网记者王玉召

    12月14日至16日召开的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要广辟农民增收致富门路。

    作为农业大区,今年新疆农业供给侧改革推进情况如何?农业供给侧改革为新疆“三农”带来了什么?

    农村:促进三产融合发展

    阿图什市阿扎克乡铁提尔村共有820户村民,以前主要收入靠种植农作物,去年村里办起了电子商务,帮村民将葡萄、红枣、巴旦木等通过网络销售。12月15日,该村党支部书记尼扎洪·吾鲁克表示,明年将继续畅通网络销售渠道,并不断培养农民打造品牌的意识。

    借助“互联网+”让农民“触网”,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已成为当今的热点话题。

    去年以来,新疆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新疆建成一批集农产品包装、商品线下销售、物流配送、快递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农村电子商务创业中心、运营中心、孵化园区和乡村电商服务站点,为贫困县返乡大学生创业就业、特色产品供应链提升、推动农产品流通产业升级等提供了重要平台。

    为切实提高农民收益,果蔬热风烘干房投入使用就是最好的例子。

    库车县乌恰镇三乌恰村的“亚克西”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将特色农产品烘制后,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最具特色的黑枸杞烘干后甚至卖出了480元/公斤的高价。

    截至目前,全区果蔬热风烘干房和组装式冷藏库初加工设施已达到1.26万座,其中烘干房8664座,冷藏库3974座,覆盖全区。日烘干能力达到2.6万吨,保鲜能力达到24.74万吨,占全区林果产量三分之一以上。

    12月15日,自治区农业产业化发展局局长努尔买买提·吐尼亚孜说:“当下,新疆不断提高农产品初加工能力,把农产品初加工环节移交到农民手里,让农民学会初加工甚至精深加工并从中获益,同时为大企业精深加工提供原料打下坚实基础。”

    “做出特色就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努尔买买提·吐尼亚孜说,“例如博州专心把枸杞产业做深做细形成产业链,和田就以红枣、山药、大芸等农产品精深加工为主,阿克苏以苹果、核桃为主,吐鲁番以葡萄为主。”

    而这一切,都是顺应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需要。

    农业:打造特色农业品牌

    眼下正值农闲,沙湾县东湾镇丰硕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军一有空就看看农作物市场情况,预测明年的市场行情。

    王军说,今年合作社对种植业结构进行调整,根据市场行情种植了制种玉米和甜菜,当地农民对种植制种玉米和甜菜也比较认可,收益很可观。

    今年以来,新疆农业开始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效益,农业生产结构在市场引导下不断优化升级,在调减棉花面积的基础上,一些地区寻找适合本地种植的特色经济作物,通过延长传统加工产业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除了种植特色经济作物以外,如何让农产品更有“面子”成为精品,而不是一味地追求量的增长,从而让农民从“质的提升”中受益也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一个方向。

    12月9日,阿克苏愈心甜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经理刘存玲说,经过近几年科学绿色的培养种植,每年果园的产量都节节攀升,果品质量也稳步提高。如今,愈心甜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苹果已成为一个响当当的品牌,每年全国各地的林果产品采购商纷至沓来,该合作社的大部分产品都已销往疆外。

    “阿克苏苹果”“库尔勒香梨”“特克斯黑小麦”……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一朝出阁天下知”,这些独具县域特色的农产品品牌已被公众熟知。

    努尔买买提·吐尼亚孜表示,今后将支持农产品经营企业以组建产销协会和产业联盟的形式“抱团发展”,利用现有区域公共品牌资源,挖掘新疆具有区域特性和优势的产品,发挥品牌建设和地理标志作用,注重农产品产地保护和品牌保护,大力开展农业品牌塑造培育、推介营销和社会宣传,重点打造南疆林果产业、北疆畜牧产业等农产品区域品牌,逐步形成一批有文化内涵、有品质、有历史底蕴的区域特色“农”字号品牌。

    农民:增收渠道越来越多

    12月初,阿克陶县皮拉勒乡托格其村村委会大院里,阔什托格手工艺编织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尼亚孜汗·阿布都卡德尔正和几名女工编织柯尔克孜族特色手工艺品,为了让女工们既不耽误上班又能照顾家庭,该村村委会特意把合作社建在村委会大院里。阿克陶县政府还为该合作社免费开了一间店铺,设在县城里的小微企业孵化园里,生产销售两不误。

    “以前织的手工艺品一件卖10元钱,现在能卖到70元左右了!”尼亚孜汗·阿布都卡德尔说,该合作社自2014年成立以来,她已经带领同村十几户农民脱贫致富了。

    为促进农民增收,新疆积极探索新型利益联结模式,在开展自治区企农利益联结机制创新试点示范的基础上,鼓励推广订单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带动、土地流转和企农共建等相对紧密型利益联结模式。

    沙湾县大泉乡河西村通过实施土地流转,让越来越多的村民既拿租金又拿工资。村民赵俊华将自家的60亩地承包给了当地的种业公司,自己则在公司担任管水员,他的收入就从原来的务农收入变成了“租金+劳务报酬”两份收入。“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不再单一地靠天吃饭,腾出手来还能多挣一份钱,生活更有保障了。”赵俊华说。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新疆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99元,名义增长8.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

    相信,随着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深入,新疆农民的增收渠道会越来越广,越来越多。


  • 上一篇:新疆民族医药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 下一篇:吉木乃县“聚力压责”护航集体经济项目运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