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经济 >>新疆能源发展底气十足
新疆能源发展底气十足
作者:网络转载


 □亚心网记者何玲

    日前,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在新疆塔里木盆地发现一个超级大油田,是近10年来塔里木盆地石油勘探的一个新亮点。

    国家能源局于今年10月印发《国家能源局关于支持新疆推进能源综合改革的复函》,批复新疆能源综合改革试点方案。

    ……今年,新疆能源行业可谓大放异彩,成绩斐然。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着力抓好煤炭煤电煤化工、石油石化等传统产业,推动产业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同时,积极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加快重点输气管道和“疆电外送”工程建设,加快实现750千伏主网架全区各地州联网,加快农网建设与改造工程,提高疆内消纳能力、外送能力和保障能力。

    油气开发稳步推进

   石油、天然气是推动新疆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其成果也惠及了疆内各族群众。

    2016年,塔里木油田通过全长2400多公里的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管网,为新疆南部400万各族群众供应天然气9.5亿立方米。

    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党群工作处罗晓哲介绍:“2013年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管网建成后,天然气供气量连年增加。2014年和2015年,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管网供气量分别为7.43亿立方米和8.32亿立方米,今年塔里木油田继续扩大了对南疆天然气供应量。”

    阿图什市居民斯丽米古丽是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受益者之一。

    “我家是2014年通上天然气的。用天然气做饭很方便,以前做饭都要捡柴火,或者烧煤,做一顿饭要用一两个小时,现在直接用天然气就能做饭,一小时左右就能吃到饭,而且还能24小时供应热水,真是太方便了。”斯丽米古丽说。

    为了稳步推进油气开发,今年以来,新疆积极鼓励和支持有条件、有实力的疆内企业在上游勘探开发领域与中石油、中石化等具备资金和技术优势的中央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提高油气资源探明率,实现自治区石油、天然气的可持续开发。

    为此,今年新疆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以阜康、拜城等矿区为重点,加快实施煤矿瓦斯抽采利用规模化矿区和瓦斯治理示范矿井建设,提高煤矿瓦斯抽采利用水平。积极研究推进页岩气、页岩油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利用。

    电力工程有序实施

    电力是能源领域的支柱行业,更是国家未来能源战略的重中之重。

    疆电外送、农网改造……今年以来,新疆积极采取措施,推进各项电力工程有序实施。

    昌吉—古泉(原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新疆段)是新疆实施“疆电外送”的第二条特高压输电工程。

    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建设部主任吕新东介绍,今年5月,该工程正式开工,工程起于昌吉换流站,止于安徽古泉换流站,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安徽六省区,线路路径总长度约3304.7km,输送容量12000MW。

    “工程建成后将推动新疆能源基地的火电、风电、太阳能发电打捆外送,保障华东地区电力可靠供应,并对大气污染防治、拉动新疆经济增长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吕新东说。

    11月,历时两年,总投资19.55亿元的伊犁—库车750千伏超高压输变电工程正式竣工投入使用,新疆环天山西段750千伏大环网网架结构正式形成。至此,新疆电网主网架电压等级从220千伏跃升至750千伏,北疆到南疆的电力输送距离也从1700多公里缩短至300多公里,大大提高了南疆和伊犁区域供电可靠性,南北疆电力互供、水电与光伏互补变为现实。

    此外,今年,国网新疆电力公司110千伏及以上项目共开工83项,投产99项。完成83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350眼机井通电,226个自然村新通及改造动力电。2015年农网改造升级项目和无电地区电网延伸工程通过自治区验收。

    据国网新疆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加强园区等重点业扩项目督办管理,新装增容859万千伏安。大力推广电能替代,替代电量26.73亿千瓦时,提前完成年度目标。

    1月—10月,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3.14亿元;外送电量28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66%。

    发展取得新突破

    新能源是中国加快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近年来,新疆按照中央“将新疆建成国家大型风电基地及光伏发电基地”的目标的要求,不断加快新能源资源有序开发利用,实现新疆新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特别是今年以来,新疆一批新能源项目的投入实施,有效提高了新能源的利用率,新能源发展形势喜人。

    从一批批光伏发电、风电、水电并网发电,再到沼气发电,新疆新能源发展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新能源汽车在新疆的推广应用。

    今年年初,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意见的通知》,对自治区新能源汽车发展目标,加快充电设施建设、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保障措施进行了安排部署。

    今年2月,乌鲁木齐市新能源车充电网已初步建成;8月,新疆首座商业化运营新能源汽车集中式充电站——“科林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北郊站”项目落户乌鲁木齐市北郊客运站……

    为提高新能源的有效利用率,7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的《关于扩大新能源消纳促进新能源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结合城市建设和用能发展,加快推进电锅炉、电供暖、地源热泵、冷热联供等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替代传统燃料加热供暖方式。

    据自治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新疆按照“规划是前提、市场是基础,电网是条件,改革是出路”的原则,加快推进风电供暖、充电桩等电能替代工程建设,深挖电网调峰潜能,加快送出通道建设,最大限度提高新能源消纳能力,促进新疆新能源持续健康发展。


  • 上一篇:上市10年中泰化学资产扩大了25倍
  • 下一篇:吉木乃县“聚力压责”护航集体经济项目运行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