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法律服务 >>乌鲁木齐污水外溢的污水井究竟哪“堵”了
乌鲁木齐污水外溢的污水井究竟哪“堵”了
作者:网络转载

 

乌鲁木齐那些污水外溢的污水井,究竟哪“堵”了?

乌鲁木齐市环卫街西九巷,外翻的污水流出上百米远。

    亚心网讯(记者吴佩涵摄影报道)新疆乌鲁木齐市环卫街西九巷有一处污水井连续翻污两个月,这已经是今年这个窨井第四次污水外溢,社区曾垫钱疏通,但总这么下去毕竟不是回事。骑马山路上的一处污水井此前跑水近一个月,问题最终得到解决,但是此前居民也是四处询问无果。

    在亚心网热线平台上,报料污水横流无人管是最常见的一类热线。这些惹事的污水井,有相当一部分处于“无主”状态,本该流淌在地下管线里的污水流上了路,不管产权属于谁,尽快修修吧。

    ■事件一

    自建污水井老堵摊钱“卡”住疏通

    市民张先生家门口的污水井,两个月以来一直往外冒脏水,散发出来的臭味让周边几十户居民苦不堪言,这口位于乌鲁木齐市环卫街西九巷的污水井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的生活和通行。

    污水蔓延整条巷

    11月1日,记者来到沙区环卫街西九巷,顺着巷道向上走,一路上可以看到污水流过的痕迹。走了大约100多米,就可以看到一个污水井在不断往外冒着污水,井盖已被污水覆盖。

    污水散发出一阵阵恶臭,路人捂着鼻子,踮着脚迈过。“今年已经堵了好几次了,4月份的时候我掏钱请排水公司疏通了,可没过几个月,又堵了,这一堵就是两个月。”张先生说。

    最近堵的这一次是从8月20日开始的,居民们找过社区,社区帮助联系过水业集团,但由于这属于自建管网,不属于水业集团负责,这事就这么耽搁了下来,也没有人管。

    “前几天下雪,气温也低了,污水结了冰,我母亲经过这里时差点摔倒。”卫女士说。

    社区垫过两次钱

    “这个污水井经常堵,这已经是今年的第四次了。”沙依巴克区环卫路社区书记员卫军无奈地说。第一次堵的时候,社区请了排水公司来疏通,用了两辆疏通车,掏出很多生活垃圾,如尿素袋、拖把头、袜子、抹布等。

    “疏通后我们告诉居民,不要把垃圾扔进去。”员卫军说,“但叮嘱没有起到作用,在第一次疏通后,没过多久又堵了,光是疏通这个污水井,社区垫了两次钱。”

    为疏通污水井,张先生也垫过钱。他说,自己曾掏过300元联系排水公司疏通过,“这口井就在我门口呀。”张先生说,频繁堵塞后,他也再不愿独自承担疏通费用了。

    据了解,这里的房子属自建房,地下管道是12年前居民自己掏钱自建的管网。“疏通需要钱,可每次疏通的钱都收不齐,就只能任污水这么流下去了。”张先生说。

    ■事件二

    污水横流一个月谢谢你们帮疏通

    总报道污水横流无人管,这次来点新鲜的料:10月31日,乌鲁木齐市畅和园小区居民王先生打进热线称,沙区排水公司将他们小区外马路边流了1个月的污水管道疏通了,这口污水井并不在该公司管辖范围。

    王先生家住骑马山路畅和园小区一号楼,这一个月来他都开不成窗户,罪魁祸首就是挨着小区的马路边有一口污水井,此污水井每天24小时往外翻污水,恶臭难闻。“10月初就开始往外流污水,我们给社区反映过,一直没有人管。”王先生说。

    该污水井每天流出的污水量很大,顺着马路可以流出两三百米,散发出的臭味使得马路边的小区居民开不了窗户。深受其害的王先生等了一个月,见没有人管理,就自己打电话寻找相关部门。

    “拨打了好几个电话,都说不归他们管,最后打到了水业集团沙区排水公司,对方说会来看看情况。”王先生说,他是10月30日中午一点半打的电话,十几分钟后,对方就派人来了。

    “看了现场后,一名负责人说,这个不属于他们管,我的心咯噔了一下,但没想到他紧接着说‘既然都来了,那就修修看吧’。”王先生说,查看现场后,对方又打了一通电话,很快,9名工作人员开着两辆黄色管网疏通车来到现场疏通下水道。

    从中午2点一直到下午5点,几位工作人员没顾得上喝水、吃饭,用疏通车钩出很多垃圾、石块后,终于把污水井修好了。“真的很感谢他们,要是没有他们,估计这个污水井还是没有人管。”王先生说,“当晚我经过这里,路面上的污水已经慢慢变干了。”

    “这里的确不属于我们负责的市政管网,但到了现场看到花砖、树坑里都是脏水,马路边也被淤泥覆盖,确实影响到了居民生活,所以想着尽快修好。”乌鲁木齐水业集团沙区(新市区)排水公司经理刘强说,9位工作人员,耗时3个小时才完工,“提醒市民不要往井里扔垃圾,要爱护排水设施。”

    □继续阅读

    “无主”污井真的无人管?

    翻污污水井无人管,亚心网热线平台经常接到类似的投诉,这些处于“无人问津”的污水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该向谁问责?排水公司日常又是如何处理此类投诉的呢?

    疏通管网 维修10至20小时完成

    乌鲁木齐水业集团排水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民看到污水或者清水从井盖流出后,可向12319反映,排水公司与12319有一个公共平台,一般单据都属于24小时紧急单据,水务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打给联系人,落实所属区域,然后将单据派发给区域排水公司,所属区域排水公司会派工作人员现场查看,若属于市政管网,会立刻抢修,不属于则将单据返回给12319,12319再派给各个区上。

    据了解,乌鲁木齐水业集团排水公司分水磨沟区、天山区、沙区(新市区)等实行区域管理,以沙区(新市区)排水公司为例,其共有40位员工,13辆管网疏通车,全市管网800多公里长,每年排水公司都要对全市管网进行清扫维修。

    据刘强介绍,一般疏通管网要根据地理位置、管网的难易程度来确定维修时间,不过一般时间限制为10小时至20小时之间,若该区域的排水公司未能维修好所属范围内的管网,上级管理单位乌鲁木齐水业集团排水公司会给予相应的问责。

    “我们沙区(新市区)排水公司一般一个月有20个到30个单据,居民们若遇到污水横流,最快的途径建议打给12319,弄清所属单位,联系所属单位。”刘强说。

    多起“无人管”实为“居民自管”

    “市民们经常说污水流了很长时间无人管,一部分原因可能是由于在派单、返单、搞清楚谁负责这一流程上,耗费时间较长,而相当数量长期翻污事件中的污水井,大多属于自建管网,需要居民自己维修。”乌鲁木齐水业集团排水公司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污水井盖一般是“谁设置、谁使用、谁负责”。水业集团排水公司负责的是维修市政管网,小区、家属住宅楼,一些自建管网则属于物业或产权单位所管,另外一些巷道内的管网属于区属单位处理,有时排水公司会义务处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建的污水井之所以频出问题,是因为没有专人管理、定期检查和及时疏通,所以常常是污水外溢时紧急处置或者听任堵塞,使得问题得不到根治。小区居民将问题反映到社区、街道办,问题能给予处理,但缺乏相应的管理机制。

    一位社区负责人对此表示,社区也希望能有专项经费对辖区背街小巷的污水井进行改造,并联系相关部门,实现自建污水井全部与城市污水主管网连接。


  • 上一篇:促销闹哄哄 乌鲁木齐市部分小区变卖场
  • 下一篇:民事支持起诉托起检察领跑路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