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法律服务 >>乌鲁木齐多家农贸市场缺斤短两 电子称藏玄机
乌鲁木齐多家农贸市场缺斤短两 电子称藏玄机
作者:网络转载

 

资料图

    新疆都市报讯(记者伍梦霞报道)在市场上买菜时,你会不会注意电子秤下垫的东西呢?其实有些商家都会在电子秤下垫些纸箱、泡沫板,或者垫高秤角使之处于倾斜状态,但很少有人怀疑它们的用途。近日,乌鲁木齐市市民李女士向热线反映,她在农贸市场购买菜后回家复称总会少个一两百克,她怀疑这可能与电子秤下垫的东西有关。

    据李女士介绍,10月26日下午,她在家门口的小摊贩处购买了10公斤土豆,“当时怕缺斤短两,我还特意放到他们的秤上重新称了一下,比10公斤还多出一两百克,摊主还十分自信地保证说自己的秤一定准。”李女士对记者说。

    但是细心的李女士发现电子秤下面垫着厚厚一层纸箱,摊主给出的解释是为了垫平秤才放置的。心有疑虑的李女士将土豆拎到市场的公平秤上一称,重量一下少了400多克。

    “这不是个例,我发现市场上大部分的电子秤下都垫着各种东西,肯定有猫腻。”李女士说。

    为了证实李女士的说法,10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乌市迎宾路九运司农贸市场,记者在市场里转了一圈,发现80%以上的电子秤都被放置在纸箱或者泡沫板上,也有人垫高电子秤角。有些商贩甚至将电子秤前面两个脚悬空,所称物品放上去时秤身便会向前倾斜。

    电子秤如此放置是否真的会导致所称物品重量偏重呢?记者在一家将电子秤放置在泡沫板上的水果摊上购买了2千克桔子,重量超过几十克,但摊主依然“大方”地只收了记者2千克的价钱。随后,记者将桔子提到超市里的公平秤上称,原本重量超过2千克的桔子一下子变成了1.8千克,少了200多克。记者再次找到该商贩,商贩表示这很正常,当记者询问是不是电子秤放在泡沫板上才导致出现误差时,商贩便不再理睬了。

    对此,记者电话咨询了一家电子秤生产公司,技术员小王说:“电子秤在使用中必须处于水平状态,才能得到准确可靠的测量结果。如果在秤下垫些柔软的东西,称重后会变形,承载平面的不平衡必然使秤身偏移,从而使测量结果失准。”

    随后记者将该情况反映给12315消费者投诉电话,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很常见的‘垫脚法’,电子秤放不平则不准,这种方法因为隐蔽,可操作性强,最容易被消费者忽视。遇到这种情况消费者可以打电话向12315反映。”


  • 上一篇:乌鲁木齐一小区建成两年 出行依旧困难
  • 下一篇:民事支持起诉托起检察领跑路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