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工程 >>如太阳般的“团结花”
如太阳般的“团结花”
作者:

——记南苑社区“民族团结之花”褚兰花

新疆民生网(阿丽米热·海热提太阳照耀着全疆的角角落落,穿透街边行道树的绿叶子,日光白花花的,一团一团,一缕一缕,照进阿克苏市纺织工业城北京路南宫领秀小区九成牛肉面馆里各族员工的心里。

九成牛肉面馆坐落于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北京路南宫领秀17号楼112室,店面干净整洁,店内有三名来自兰州的汉族员工和两名维吾尔族员工在平时工作中他们互帮互助、相亲相爱宛如一家。来店里吃饭的有汉族、维吾尔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在各民族大团结的推进下,店里生意红红火火、蒸蒸日上。

店主褚兰花是一名热心肠的汉族大姐,阿克苏市本地人,2018年初在纺织工业城北京路南宫领秀小区看到商机后,于3月30日正式开起了自己的小店。在平时的工作中,褚兰花积极引导店员互相支持、互相理解、互相帮助,在生活中也时常关心员工,知道员工家都不是本地的,为他们租了两室一厅的房子并提供一日三餐。不管客人要的是什么菜,大家都会互相帮助,让每人来店里吃饭的客人都能最快吃上可口的饭菜。一年多的时间里,店里从未发生过争吵推诿的现象,各民族员工形成了团结、平等、友好的“一家亲”关系。

去年古尔邦节、肉孜节、春节等重大节日褚兰花都和店里的员工一起去维吾尔员工艾尼瓦尔的家里拜年,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礼物和祝福。平时赶上别的节假日员工生日褚大姐也会组织员工和临近店铺的店主员工在店里聚餐并给员工发放节日红包,让大家觉得自己是一个完整集体的一份子,为这个集体贡献着自己力所能及的的力量。

2018年4月的一天傍晚,店员艾尼瓦尔接了一个电话后,神色凝重起来,细心地褚大姐发现他有心事就问他是不是家里有什么事。艾尼瓦尔不好意思挠了挠头说:“大姐,我有一个叫莫合塔尔的远方亲戚家里实在太困难了,别说吃面粉,就是取暖的煤也没有了在他很小的时候因一次意外,莫合塔尔的妈妈撒手人寰,永远离他而去,爸爸又再婚。面对家中突如其来的灾难,年幼的孩子孤苦无依,靠外公用微薄的低保金抚养长大现在他也19岁了,外公也已经82岁了,莫合塔尔想和我一样出来工作、补贴家用,希望褚大姐能收留他。”褚兰花在了解情况后欣然答应艾尼瓦尔的请求,让年轻的莫合塔尔来店里上班,并让他学习拉面技术。勤快好学的莫合塔尔很快学会相应的技艺,褚大姐看在眼里,欣慰不已。她知道自己做不了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她知道自己解决了一个家庭的困难。

今年春节褚兰花带领店里的员工到艾尼瓦尔家里拜年,艾尼瓦尔的父亲还是村干部、老党员,家里三哥和四姐也是党员,艾尼瓦尔有6个哥哥姐姐,一大家子人相处的十分融洽。看到褚兰花带着儿子的同事一起来给自己拜年时,艾尼瓦尔的父亲非常的高兴,并对艾尼瓦尔说:“老板对你很好,你不能有别的想法,要好好跟着老板学做事、学做人,要率先搞好民族团结。”并热情款待了褚兰花一行人。

当得知员工莫合塔尔的家也在本村时,褚兰花提出要去看望莫合塔尔的外公。当年迈的老人含着热泪不断地对她用汉语说着“谢谢、谢谢”的时候,她落下了幸福的眼泪。但是看到简陋的房屋时,她明白店里的学徒工资没有办法改善莫合塔尔家里的实际情况,就为他联系了市里的工资更高待遇更好牛肉面馆,并告诉他:“大姐在这里教会你的不仅是手艺,大姐希望你能有感恩之心,感恩外公对你的养育之恩,感恩店里的民族大团结对你的影响,以后的工作中、生活中更要搞好民族团结,好好回报外公。”莫合塔尔接受了市里的工作依依不舍的离开。虽然莫合塔尔离开褚大姐的店去了市里,但是还会经常回来看褚大姐和店里其他人。

性格开朗、乐观如太阳般的褚兰花,默默地用自己的点滴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时刻在做民族团结的事,虽然辛苦,但她却始终对“各民族大团结、共繁荣”充满信心!她相信通过自己绵薄之力让生活处处都能体现各民族间的真情,她同样相信自己的真心付出会感染身边更多的人。

(供稿:阿克苏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片区管委会南苑社区“访惠聚”工作队)


  • 上一篇:“民族团结一家亲”趣味活动凝聚团结情
  • 下一篇:民族团结一家亲,志愿服务聚人心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