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工程 >>通吐尔村的民族团结故事
通吐尔村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

新疆民生网(支小玲 程莉莉 “我们吵过架,闹过别扭,还有过两三天不说话的时候呢。但感情在那里,没有过不去的事,我们一直都是好兄弟。”温宿县佳木镇通吐尔村村民闫金辉站在图迪·热希提身旁,给自治区信访局驻村工作队入户的队员们讲着他们之间的亲情故事。

闫金辉和图迪相识于20年前,你来我往、互帮互助,让两人成为无话不说的好兄弟。

闫金辉是安徽人,1991年来阿克苏打工,积累了一定的苹果种植经验后,1998年在通吐尔村扎了根,并和图迪成了邻居。图迪是土生土长的通吐尔村人,个头不高,精瘦能干,普通话说的不错。刚来通吐尔村的时候,闫金辉人生地不熟,加之性格内向,生活中没少遇到困难。图迪是个热心肠,碰到闫金辉时总是主动上前聊两句,遇到闫金辉和村民交流不畅时,他更是二话不说上前帮忙沟通。图迪的热情友善,让闫金辉备受感动。

经过几年的努力,闫金辉承包的土地从11亩增加到60亩,种植品种也从苹果发展到红枣和核桃,他的种植技术越来越成熟,收入也越来越可观。图迪家的30多亩地紧挨在闫金辉家地块旁,他就手把手给图迪教种植技术。

有一年春天,闫金辉经过图迪家门口时看到柳树枝条茂盛,他没打招呼就砍了一抱柳条和几根手臂粗的枝桠,拿回家准备细的编框,粗的给果树搭架。图迪回家看到自家柳树被人砍了顿时怒火冲天,得知是闫金辉砍的,他带着怒气把闫金辉痛说了一通。闫金辉虽自知有错在先任由他说不吭气,却碍于面子也没有道歉。过了两三天,两人都觉得过意不去,闫金辉前来道歉,图迪却说:“老闫啊,我也不好,几根柳条子就跟你嚷嚷,你要编筐就去砍吧,反正年年都发新枝呢。”“图迪,别这么说,我不打招呼就砍这不是偷嘛,是我一时糊涂,我给你买了几棵黄桃树苗,你种到院子里我给你管理,保准将来的黄桃又大又甜水又多。”经过这次的小风波,两个人的感情更深厚了。

2017年,红枣销售价格持续走低,甚至部分村民家中的红枣堆积在院子里喂羊,工作队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帮助村民销售红枣。听说闫金辉的红枣打算销往河北,工作队希望他能把村民的红枣捎带销售,闫金辉说:“你们没来之前我就想好了,把图迪家的红枣一起拉上,先试着在内地卖一次,把渠道先打通,卖得好了我再多带些人。”11月份,图迪一分钱押金都没收,毫不犹豫地把红枣装上了闫金辉雇的大货车,经过三天三夜长途跋涉,闫金辉带着红枣来到河北进行加工精包装后,又走街串巷地叫卖,经过一个多月的奔波,红枣销售一空。

当闫金辉从内地回来时,人都瘦了一圈。图迪接过闫金辉递过来的5000元钱,红着眼圈说:“这一路上吃不好、睡不好,我听说为了省钱你还睡在工厂里,你受苦了。”“你看你,多大的事嘛,我要卖自家的红枣,也是顺路的事,没你说的那么辛苦。”闫金辉似乎不太习惯这么温情的场面,这个20岁就离开父母讨生活的汉子脸上露出了难为情的神色。

2018年,闫金辉吸取经验教训,从修剪、摘心、抹芽、疏枝、开甲,什么时间洒农药,配多少,怎么提高坐果率,他都手把手带着图迪一起干,争取从品质上就领先别人。看着秋天枝头上肉质紧密、沉甸甸的优质红枣,他俩的心总算是放下了一半。今年10月,闫金辉又早早联系好阿克苏的一家加工厂,第一时间将两家的红枣卖出了理想的价位。当后来听工作队说到本村的玉素甫·巴拉提因为红枣打晚遭遇大雨,29吨的红枣堆在院里销售困难时,他又和其他几位种植大户热心牵针引线,在寒潮到来前帮助玉素甫及时卖完了那29吨红枣。

“从初识的邻居变成了彼此离不开的亲人,这份感情很珍贵,我们要继续并肩努力,让未来的日子过得更好。”图迪·热西提诚挚地说。

为了让更多的村民知晓闫金辉和图迪之间的浓浓兄弟情谊,工作队将二人的民族团结故事制作成宣传版报张贴在村委会,用身边人讲身边事,提振村干部的自信心,增强村民的自豪感,引导他们过上积极健康自尊的生活。在工作队的帮助下,闫金辉和图迪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领着村民在冬季互学果树管理技术,互相推荐打工机会,全村有10余对汉族、维吾尔族群众自发结成帮扶亲戚,涌现出一对对感人的民族团结模范。托合提·萨力木的父亲患眼疾,谭小波忙前忙后帮助他把老人转到自治区人民医院看病,直至老人恢复健康出院,始终以一颗温暖热忱的心陪伴着老人;艾斯卡尔·艾麦尔把内地来的彭胜当成最信任的大哥对待,彭胜也一直尽力帮衬着艾斯卡尔和他的弟弟妹妹们先后成家立业,和他们一起经历着生活中遇到的种种琐琐碎碎的烦心事。生活从来不会辜负勤劳善良、互助友爱的人们,相信他们的人生因自己和家人的努力奋斗,因彼此真诚、无私的帮助,一定会越来越好!

闫金辉和图迪

阿提坎姆大妈的偷吻

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和自己的亲戚李志齐一家

工作队员支小玲和亲戚的孩子一起庆生

(供稿:自治区信访局驻阿克苏地区温宿县佳木镇通吐尔村工作队,温宿县“访惠聚”办)


  • 上一篇:迎新春·己亥新年结亲周
  • 下一篇:民族团结一家亲,志愿服务聚人心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