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工程 >>葡萄架下的融情旋律
葡萄架下的融情旋律
作者:

新疆民生网(董格梅 周琛)在克拉玛依高新区(白碱滩区)金华小区9栋楼前,有一长排葡萄架格外引人注目,夏季绿意盎然,遮阳避暑,秋季葡萄满支架,惹人垂涎。葡萄架下,多少次歌舞欢庆,欢声笑语,多少回邻里互助,融情团结,奏出了一首首动人的融情旋律。

拉开“团结曲”

葡萄架紧挨着的一楼邻居分别是颜秀娟家、木热阿了·托乎达别克家和张菊秀家。葡萄架的主人是木热阿了·托乎达别克,邻里口碑甚好,好脾气、孝顺、有爱心,都是邻居口中的评价,左邻右舍亲切称呼她为“好妹妹”。

提起葡萄架,木热阿了·托乎达别克的丈夫阿迪力·卡米里说:“2004年我们搬来这里,移了两棵葡萄藤,栽在门前,没怎么照料。出乎意料的是,葡萄藤却长得非常茂盛,第一年藤蔓就沿墙攀爬,第二年竟结果了。”

葡萄成熟后,木热阿乐·托乎达别克就邀请邻居摘着吃。她幸福地回忆着:“当时就是想给葡萄搭个架子,又能乘凉,又美化环境。没想到是第二天我和爱人正准备搭建葡萄架时候,左邻右舍都纷纷跑来帮忙。”大家一起出主意,借工具、搭梯子、做支架……从此这里就成了木热阿了·托乎达别克一家与邻居们聊天纳凉娱乐主场。

弹奏“暖心曲”

颜秀娟是木热阿了·托乎达别克的左邻,今年75岁,老伴走的早,儿女离得远,腿脚也不好。木热阿了·托乎达别克见到颜阿姨就想到了自己远在乌鲁木齐的父亲,对颜阿姨格外的照顾。

一天下班回家,看到颜秀娟正颤颤微微的站在凳子上,艰难的够着一楼房檐,原来房檐边上的水泥年久脱落,老人想用水泥加固。木热阿了·托乎达别克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急忙把颜秀娟奶奶搀扶下来,衣服都没换撸起袖子就干起来了,慢慢的一点点的把房檐摸平了。

颜秀娟奶奶动情地拉着木热阿了·托乎达别克得手说:“还好有你,我年纪大了,记性也不好,孩子们都不在身边,还好有你们平日里帮衬着!”

颜秀娟把木热阿了·托乎达别克的两个孩子当成自己的孙子一样,有什么好玩的好吃的都不忘记给他的“孙子孙女”留着,孩子们也是左一个“颜奶奶”,右一个“颜奶奶”的叫,叫颜秀娟孤独的心都被暖化了。

唱响“传承曲”

张菊秀奶奶是木热阿了·托乎达别克的右舍,和老伴王振远都是八十多岁的退休干部,平日里就老两口在家。王振远写得一手好书法,每当在葡萄架下泼墨挥毫时,木热阿了·托乎达别克大儿子和小女儿便痴迷的坐在旁边,专心致志地看着爷爷练字,爷爷看到两个小家伙这么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爷爷就认了这两个“小徒弟”。每当两个孩子周末时,王振远便成了他们的书法老师,耐心细心的让两个孩子吸吮中华文化的精髓。

半年前,王振远爷爷因肝硬化病住院了,木热阿了·托乎达别克深知爷爷是个爱妻之人,这辈子未曾让张菊秀奶奶下过厨房,孩子不在身边时,奶奶就一人在外面吃,可是总在外面吃哪能行。木热阿了·托乎达别克便主动承担了照顾张菊秀的任务,今天抓饭,明天拌面,做好了就给老人送去,张菊秀奶奶端着满满一盘的拉条子,眼泪在眼眶打转:“丫头啊,比我亲丫头还亲呢……”

每年七、八月,葡萄架下便热闹起来,叶子密密匝匝的爬满了枝条,层层叠叠,郁郁葱葱,一串串的葡萄挂满整个葡萄架。茶余饭后,三家人便拎着小板凳,聚在葡萄架下聊着家常,吃葡萄,像一家人般的聚会。十几年来,葡萄架下的民族情就像那枝繁叶茂的葡萄叶子、晶莹剔透的葡萄果实一般,不断谱写着和谐、温馨、动听的融情旋律。

供稿: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高新区(白碱滩区)“访惠聚”办)


  • 上一篇:“三家人 三代情”
  • 下一篇:民族团结一家亲,志愿服务聚人心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