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工程 >>“三家人 三代情”
“三家人 三代情”
作者:

新疆民生网(董格梅 刘吉)有这样三家人,他们犹如电影里的三个主人公,共同演绎着一幕幕融情蜜意、友好互助的场景,浓缩着三个小家庭、三代人的大爱,让情更浓,心更近。故事里的主人公们是居住在白碱滩区油龙小区的三家邻居, 73岁的冯汉英夫妇,对门51岁的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夫妇和楼上柳文士一家,三家人是邻里夸赞的好邻居。

不幸与有幸

冯汉英和老伴都已年过七旬,五年前儿子离婚,撇下年仅6岁的孙女小文希,至此爷孙三人靠拾荒、打工和政府补贴生活。小小年纪就失去了父母的关爱,倍加让人怜惜,艰难的生活环境让小文希比同龄人多了些善良和懂事。

“叔叔,你提着这么多东西,我帮你拿一个吧……阿姨,家里有没有垃圾,我一块带出去……”小文希叔叔阿姨的,叫的领居们甜在脸上、怜在心里。

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心疼这个孩子,有什么好吃的经常叫她到家里来,吃饭、看电视、辅导作业,尽自己所能地为孩子创造条件,给予更多的关爱,让她可以像其他的孩子一样成长的无忧无虑。4月,阿依古丽的儿子专程托人从霍尔果斯口岸带回黑巧克力给妈妈和小文希,看着小文希吃巧克力时的幸福样子,她的内心踏实而满足。

“文希,今天六一儿童节,你们学校放假了吧?” 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敲开了对面的门。

“你看,阿姨也不知道你喜欢什么颜色,给你买了条裙子,不知道你喜不喜欢。” 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打开了她精心挑选的儿童节礼物。

小文希默不出声,上前抱住了阿依古丽,眼泪忍不住哗啦啦落了下来,也许是很久没有新裙子的喜悦,也许是被阿依古丽阿姨的用心感动了,也许……

每天看到小文希脸上挂着笑容,听到她爽朗的笑声,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都无比开心。

互助与友爱

“你怎么了?哪里不舒服?”正在楼下择菜的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看到柳文士的妻子刘宗霞不停的呕吐,急切地问道。刘宗霞连连摇头摆手说不出话。

她连忙放下手中的菜为刘宗霞拍后背,联想到她近期总是呕吐不止,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很快猜测她可能是怀孕了,因为吃的不好导致反胃。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立即回家,用羊肉、青菜和自己手擀的面条为她做了一碗哈萨克风味的面条,吃完面条,柳文士妻子的脸色好多了,也不呕吐了。

下班后得知此事,柳文士激动地第一时间来到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家表示感谢,作为年轻太疏忽大意了,一直以为妻子肠胃出了毛病,幸亏邻居大姐发现的早,不然后悔莫及啊。后面的日子里,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耐心的教他如何照顾妻子,教他如何补充营养。

如今女儿已经1岁多了,看着可爱的女儿柳文士有说不出的感激。

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为了款待客人,在女儿出嫁时,特地买了台大冰箱,现在家里就剩她和爱人,以前的小冰箱就够用了,大冰箱就成为摆设。

在一次聊家常时,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了解到他们家人多冰箱太小想换个大的,她当时就打断了,说她家有个大的可以搬上去用。柳文士本以为只是说说,哪好意思要这么贵重的东西,没想到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真的找人抬到了楼上。

从甘肃到这里打工已是第三个年头,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与他家的一点一滴,令柳文士非常感动。

小家与大爱

爱是会感染和传递的,三家人在这样团结互助的氛围中,越走越近,越来越亲。

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的女儿要出嫁时,家里来了很多客人,因为房子太小了,住宿成了个大问题,正在发愁时,听到敲门声,开门一看是对门小文希的爷爷。

原来,老人看到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的女儿要结婚,自己也想帮忙但又不知道能做些什么,看到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家里来了很多客人,肯定住不下,就寻思着邀请亲戚们到自己家里住。亲戚们一听,连连夸赞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有一个这么有心的好邻居,邻里交往,莫过如此。

2017年7月的一天,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正准备做饭时,天然气灶点不着了。于是向楼上柳文士求助,柳文士放下饭碗,立即来到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家中,当时正值酷暑,气温30多度,动一下就能冒出汗,柳文士认真仔细地查线路、找问题,满头大汗,背心都浸湿了,最后终于找到原因,半个多小时后修好了线路和天然气灶,从自家拿来新电池装上,火打着了!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又激动又感动。

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夫妇经常帮着冯汉英夫妇买米买面、有好吃的就送过去一盘,做了什么“大餐”第一时间想的就是叫来他们两家人一起分享。楼上柳文士更像对待家中长辈一样帮助两家老人,修龙头换灯泡啥的,不仅加入了照顾小文希的行列,还主动还承担了俩家的所有重活……三家人互助互爱,互敬互爱,其乐融融!你想着我,我想着你。

“我们就是一个大家庭,家人般互亲互爱,像亲人一样的生活在一起!” 柳文士由衷地说。

(供稿: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高新区(白碱滩区)“访惠聚”办 )


  • 上一篇:一位热情的维吾尔族姐姐
  • 下一篇:民族团结一家亲,志愿服务聚人心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