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工程 >>两家情融成一家
两家情融成一家
作者:

新疆民生网(武海丽、陈先玲)“大哥,你看我这样写对不对?”“好得很,你学东西真快!”

5月18日,南林社区的一处树荫下,一对“兄妹”有说有笑地坐在休闲石桌旁。他们一个讲解写字的笔画顺序,另外一个握着笔认真地写着字。

这对“兄妹”就是南林社区服务基层干部王山和南林社区居民阿依古丽·塔依尔。

真心换真情

去年10月,王山和阿依古丽·塔依尔结成了民族团结对子。

虽然阿依古丽·塔依尔既要赚钱养家,又要独自照顾孩子,但紧张忙碌的生活中,她仍然保持着乐观开朗的本性。

“你比我大,以后我就喊你哥哥了。”当阿依古丽·塔依尔笑着说出这句话,王山的心里热乎乎的,拘束感顿时没有了,“听说你的孩子都很懂事可爱。走,我跟你去认认门,看看孩子们。”

王山精心挑选了牛奶、鸡蛋和水果给孩子们补充营养,还带上了提前买好的识字绘本、画笔等。这些礼物很受阿依古丽·塔依尔孩子们的欢迎。尤其是阿依古丽·塔依尔两岁多的小女儿阿米娜,一看到王山就张开小小的胳膊要抱抱,咯咯地笑个不停。

从那时起,王山经常到阿依古丽·塔依尔家探望。他为人和蔼、有耐心,慢慢地,孩子们都喜欢上了这个“舅舅”。

阿依古丽·塔依尔的大女儿麦尔亚姆古丽正在上初一,课余时间酷爱歌舞。她经常把自己和同学一起排练、参赛的视频分享给王山看,请他当“评委”、提建议,她还常常给王山发微信:“舅舅,你啥时候来家里啊?我让妈妈做好吃的……”

半年多的时间里,这样温馨的点滴说也说不完。每当提起王山,阿依古丽·塔依尔就打开了“话匣子”:“我的老家在外地,本地没什么亲戚。我特别感谢‘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把这么好的哥哥送到我的身边。”

学习热情高

最近,阿依古丽·塔依尔因为一件小事犯了愁。犹豫再三,她找到了王山:“哥哥,你可不要笑话我啊……我想让你教我写我的名字。”

原来,阿依古丽·塔依尔以前普通话说得不好,自从去年参加了社区的普通话夜校之后,加上王山经常带着她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原文、“小红书”等,她的表达能力有了很大提高,但是字写得还是不太好。

目前,阿依古丽·塔依尔从事保洁工作,每天和同事交接班时都需要在单子上填写自己的名字,“可是我写字写得特别慢,而且字歪歪扭扭的,不好看。”

听阿依古丽·塔依尔说完,王山爽朗地一笑:“你愿意学习是好事,我怎么会笑话你呢?”趁着中午休息时间,王山的“小课堂”开课了,这才出现了开头的那一幕。

“你看,‘阿’这个字是由左耳刀旁和‘可’字构成的。”“我明白了,写的时候要把它们写近一点。”……阿依古丽·塔依尔每写好一个字,都要仔细端详一番,如果不满意就用橡皮擦掉重写。

就这样,一个多小时以后,阿依古丽·塔依尔的练习终于有了成效。“很好。就是这么写!”听到王山的夸赞,阿依古丽·塔依尔笑开了花:“太好了,谢谢哥哥!不过,我回家之后还是要接着练,争取把名字写得更加端正、漂亮。”

两家成一家

听说王山在南林社区有个热情开朗的“妹妹”,他的妻子马春娟由衷为他感到高兴。

马春娟是市第五小学的教师,在教育孩子、辅导功课方面很有经验。“我们家小金豆比你家阿米娜大几个月,两个小家伙能玩到一块。”初次见面,马春娟和阿依古丽·塔依尔一见如故,手挽手分享起孩子成长的趣事,越聊越近乎。

半年多的时间里,王山、马春娟经常带着孩子到阿依古丽·塔依尔家做客。每次见面,都是马春娟陪着阿依古丽·塔依尔在厨房里忙活,一边切菜、洗菜一边说着姐妹之间的体己话。王山则成了“孩子王”,孩子们依偎在他的身边,小小的房间里欢声笑语不断。

马春娟最佩服的就是阿依古丽·塔依尔的一双巧手,因为她做得烤包子特别美味。有好几回,马春娟想跟她学习做烤包子,都被阿依古丽·塔依尔一口“拒绝”了:“嫂子,我可不能教你。你要是想吃,到家里来,我欢迎呢,什么时候都可以给你做。”她又接着说:“你要是学会了,我怕你就不来家里了。”这几句俏皮话把一屋子人都逗笑了。

最近天气转暖,王山、马春娟经常约阿依古丽·塔依尔带着各自的孩子出来散步。一群人欢欢笑笑的,走到哪里都很引人注目,他们常听到别人夸赞:“瞧!多开心的一大家子啊!”

(供稿:克拉玛依市委党校驻昆仑路街道南林社区工作队)


  • 上一篇:阜康市佳园社区“民族团结见真情”
  • 下一篇:民族团结一家亲,志愿服务聚人心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