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工程 >>【十大实事惠民生】乌鲁木齐200座公厕12月初全面完工
【十大实事惠民生】乌鲁木齐200座公厕12月初全面完工
作者:

新疆网讯(记者贾梦妍)公厕虽小,却是一座城市的生活质量和文明程度最直观的体现,也逐渐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话题。

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后,全国各地的“厕所革命”如火如荼。乌鲁木齐市今年将“改厕工程”纳入民生建设十大实事,对在人流密集区的200座公厕进行提升改造,通过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高标准管理,打造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样板公厕,努力营造干净、整洁、卫生的如厕环境。

市城管委(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57座公厕完工,其余正在陆续施工当中。

“五星级公厕”很高级

昔日,南湖广场北侧的公厕因设施布局不够人性化,常有如厕排长队的现象发生。如今,“不够用”的厕所有了新模样,面积增加了一倍,设置了男女卫生间、管理间、第三卫生间等温情设施,24小时暖心服务,完全称得上“五星级公厕”,市民的吐槽声变成了赞誉声。

按照公厕提升改造标准要求,我市明确,200座公厕中按一类标准提升改造30座,按照二类标准改造公厕170座。其中天山区涉及77 座,沙依巴克区42座,高新区(新市区)34座,水磨沟区26座,米东区10座,经开区(头屯河区)11座。

“为破解城市公厕难找、难看、难闻、难用等突出问题,在改造过程中,我们制定了专门的计划,细化任务等,力争年底前让市民看到不一样的城市公厕。”市城管委(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市民杨鹏飞对过去南湖路上的公厕印象很深,虽然设施比较完善,但跟现在的相比,如今的公厕更像个景点。“整个外观以及里面的设计给人感觉很高级,每一处厕所的设计都不一样,像个景点。”杨鹏飞说。

24小时免费开放很方便

“人总有三急,特别是晚上有时候想去上个厕所,公共厕所关门,商家店铺打烊,找不到厕所十分尴尬。”出租车司机赵志刚说,以前他晚上跑出租车时,自己和乘客经常会遇到这种尴尬的事,现在公厕实行24小时全天候免费开放,真的很方便。

就拿位于银川路的一处公厕举例,今年65岁的市民田立坤就被厕所里的小细节打动。他说,现在的公厕既美观又科技。一进门,墙上挂着一个电子大屏,实时显示时间、温度以及硫化氢、氨气等气体的数值,每个厕位左上方都有小块电子屏,显示有无人使用。

除了男女厕位外,改造后的公厕均配备了母婴室,里面有婴儿床以及化妆镜等。市民王敏说,现在设施全新,设计人性化,很贴心。

高新区(新市区)环卫管理站副站长王世东说,该区34座公厕全部采用暖色调统一外观,其中4座按照一类标准进行建造,分别设置大便间、小便间和盥洗室,坐便器具备自动更换坐垫纸功能,开放时间内提供冷热水,安装除臭装置和自助通信服务功能等。其余均按照二类标准进行改造,月底全部投入使用。


  • 上一篇: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早餐工程覆盖81家蔬菜直销点
  • 下一篇:民族团结一家亲,志愿服务聚人心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