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工程 >>真心孕育民族团结之情
真心孕育民族团结之情
作者:

——记社会主义学院副调研员赵国安与托乎提·达吾提的民族团结情谊

新疆民生网(李玲)赵国安,阿克苏地区社会主义学院副调研员托乎提·达吾提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恰其村的贫困户,常年瘫痪在床,视力模糊,生活不能自理,家里有3个孩子,最大的才读小学二年级,妻子在家照顾他多年,无法外出劳动,生活异常贫困。一次走访入户的机会,使赵国安和托乎提·达吾提结识,并结下了不解之缘。

交流交往 提升感情

在赵国安看来,年近四十的七尺男儿,正值壮年,可是由于瘫痪,见到我们时目光黯淡,没有对生活的渴望,这是怎样一种悲伤与绝望。赵国安萌生了让他重燃生活热情的想法,自此以后,便认下了托乎提·达吾提这个亲戚,并成了托乎提·达吾提家的常客。

每次的“两个全覆盖”下沉入住,赵国安都会比其他人多留一天,拉个民族同事做翻译,一起住在托乎提·达吾提家里,与他拉拉家常聊聊天。将医疗惠民、教育惠民、养老惠民等惠民政策、脱贫攻坚政策结合当前的生活实际一一讲解给托乎提·达吾提听,用手机拍了很多阿克苏的变化的图片给托乎提·达吾提看,鼓励他“现在的政策多好呀,党和政府一定会帮助我们渡过难关的,但是自己必须振作起来,不要颓废,给孩子们做个榜样,让孩子们好好学习,要做到身残志坚。”为了给托乎提·达吾提解闷,赵国安为他买了一台收音机,让他多听到外界声音,放宽心境。

每逢节假日,赵国安只要空闲便会专门从阿克苏赶到恰其村,请位翻译一起到托乎提·达吾提家里看望他们,送些米、面、清油、牛羊肉。看看孩子的学习情况,辅导辅导他们功课,最欣慰的是大女儿古丽孜巴·托乎提的普通话水平越来越好,已经能与赵国安进行基本交流了,用赵国安的话来说:“好好学习,以后我就不用请人做翻译了!”

小院的欢声笑语多了,托乎提·达吾提的情绪也越来越好了,生活态度也开始积极了。

相亲相爱 我们同是一家人

“赵爸爸来啦!”古丽孜巴·托乎提正跟弟弟们在院子里玩耍,一眼看到赵国安,就赶紧奔过来欢迎他。“赵爸爸,这是买给我们的吗?”背上新书包、穿上新鞋子,古丽孜巴·托乎提开心极了,“自从有了赵爸爸,爸爸脸上的笑容也多了,家里也有肉吃了,我们还有新衣服、新鞋子、新书包,小朋友们可羡慕了!”

由于托乎提·达吾提长期卧病在床,家里没有劳动力,里里外外全靠妻子亥尼萨·依明一人。赵国安来了也从不闲着,帮忙挖菜地、打羊草、清理羊圈等,在赵国安看来,我把托乎提·达吾提当兄弟,除了经济上、精神上,在生活方面也要把他们当作家人来对待。

肉孜节,赵国安带着从巴扎买的大盘鸡、凉菜、羊肉、馕来到托乎提·达吾提家里,到了以后就开始洗洗涮涮,架上锅开始炖羊肉,又把从邻居家借来的烤炉支上烤羊肉串,与托乎提·达吾提一家一起过节。托乎提·达吾提看着丰盛的饭菜,感动的几度哽咽:“我父母去世的早,没有兄弟姐妹,自从我瘫痪在床,家里几乎没有过过节日,是我亏待了妻子、孩子们,以后无论如何,日子总是要过的,过节也得有过节的样子,谢谢!谢谢你赵大哥!

赵国安听不得这些感谢的话语:“过节就要开开心心的,都是一家人,还分什么你我!来,吃肉!”

对于多年没有好好过节的孩子们来说,这个肉孜节过得太开心了。

关心关爱 做亲戚的贴心人

“托乎提·达吾提兄弟,我来接你去办社保卡了。”自从上次在托乎提·达吾提家里入住时,了解到新更换的社保卡必须要本人前往阿克苏市托普鲁克乡农商银行面部识别方能办理,对于几年没出过门的托乎提·达吾提来说太困难了,所以社保卡迟迟办不下来,拿药看病很受影响。赵国安知道后就记在了心里,这次专程开来了自己家的车接送他去农商银行。

把一个75公斤不能动的汉子从床上抱到汽车上不是件容易事,到了15公里外的托普鲁克乡农商银行再从停车场抱到营业窗口更费力,周围的群众看到了纷纷加入到爱心队伍里,开辟爱心通道,为他的举动点赞,银行的工作人员也被感动了,特事特办。连农商行的保安都说:“有这样的一个好亲戚,真让人羡慕

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当前时期的首要任务,赵国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点点滴滴中凝聚着民族团结的情谊,方方面面里诠释着“一家亲”的大爱。

(供稿:阿克苏地区统战系统驻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恰其村工作队)


  • 上一篇:张妈妈,我想你了
  • 下一篇:民族团结一家亲,志愿服务聚人心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