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工程 >>在康苏“老郑”并不老
在康苏“老郑”并不老
作者:

新疆民生网(汪欣冉)对于新疆千千万万个基层干部来说,单位和宿舍就是基层干部的家,而对于年纪轻轻就当了社区代理党支部书记的郑云松来说,乌恰县康苏镇穆合塔尔·马木提大哥的家就是他的家。

郑云松,一个九三年的湖南小伙子,有着年兵龄的他看起来比常人魁梧也显得成熟,所以大家都亲切称呼他为“老郑”。2017年初,郑云松到康苏镇英加依社区参加工作,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结识穆合塔尔·马木提大哥一家,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郑云松就和穆合塔尔·马木提大哥一家“打火热”,连社区的居民都笑他,见老婆的时间都没看亲戚多。

初相识点滴关怀

“嗨,您好,穆合塔尔·马木提大哥”这是郑云松对亲戚打招呼说第一句话,他说忘不了初相识时,穆合塔尔·马木提大哥脸上朴实的笑,“脸上的皱纹布满了眼角,一定是一个有故事的男人郑云松边回忆边对我们说道。

“我是的亲戚,我叫郑云松英加依社区的干部,请问家里有什么困难?跟我讲讲吧”郑云松握着穆合塔尔·马木提大哥的手询问道。回忆起初相识的握手,郑云松说感觉亲戚双手粗糙而有力,想到自己的家人,也是一样的辛苦,让人格外心疼。郑云松虑果然没错,这位憨厚老实的大哥家里确实有难处。他很快了解大哥一家是维吾尔族,家中有四口人,原本家庭条件不错,但爱人阿曼·阿卜杜如苏力身体有些虚弱且没有工作两口子育有两个孩子,大儿子十岁,十分懂事,小女儿穆斯丽麦·穆合塔尔七岁了,从小不幸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双眼几乎失明,孩子看不见世界的模样,不爱说话,性格有些孤僻而作为家里的顶梁柱,穆合塔尔·马木提大哥是康苏镇一名公益性岗位工人,拿着每月仅有的1100元工资贴补家用为了方便照顾家人,穆合塔尔·马木提大哥选择留在康苏没有外出务工大儿子放学回到家就帮着妈妈做家务,照顾妹妹,懂事的让人感到心疼。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得知情况的郑云松内心十分不好受,从那以后只要忙完社区的工作这个年纪轻轻的书记就一定会第一时间“家里”忙里忙外,照顾起失明的妹妹一点也不生疏。有时候甚至来不及去机关食堂吃口饭,大哥一家人问起郑云松吃过饭没,而他怕大哥有压力就笑笑说,“吃了吃了,不用管我。”

“老郑”深知穆合塔尔·马木提大哥一家的难处,十分关注大哥二女儿的身心健康。为了让妹妹的性格变得开朗“老郑”常常在社区搞活动时抱着7岁妹妹鼓励她唱儿歌,妹妹虽然才7岁,儿歌却唱的格外好,社区的干部常常拍手称赞。渐渐地,小姑娘性格也开始变得开朗了爱说话了,开始跟着“老郑”这个大哥哥学习起普通话对话。为了使兄妹俩学好标准普通话,“老郑”更是中午不午休去大哥家里,放慢语速教孩子们,孩子讲故事。“老郑”看两个孩子的学习用品、玩具比较少去县上出差时买来送给兄妹俩。有时候社区遇到检查,忙到不能按时回看看心里总是不踏实,“老郑”必须要打个电话问问“家里”的情况才能安心工作。用“老郑”自己的话说,一天不去都不习惯,总觉得少点什么。

一年多以来,不管是平时还是逢年过节,“老郑”都要带去许多的礼物和生活用品给孩子们,总是用自己的工资默默地贴补着穆合塔尔·马木提大哥一家,尽自己所能给家添置物品,却从来不让大哥对他说谢谢,因为在“老郑”心里他早已把大哥的家当自己的家。

(郑元松春节时给穆合塔尔·马木提一家贴春联)

从小事做起以心交心

“郑哥哥,郑哥哥我知道是你。”妹妹穆斯丽麦·穆合塔尔从不会把“老郑”的声音分辨错3月的一天,老郑提着水果,像平常一样的回家探望还没进门穆合塔尔·马木提大哥就热情回应却难以掩饰苍白脸色,在“老郑”的再三追问下,才知道前几天穆合塔尔·马木提大哥的邻居努尔古丽大妈家搬房子,热心的大哥去帮忙,不小心将腰扭痛到脸色都变了无法上班,老郑不高兴的埋怨道:“下次帮忙的事告诉我就好啦,我一个大汉子这种体力活让我来,您自己干嘛这么费力啊!”说完心里不由得想起前几天在喀什偶然看到有一种电动按摩器,便立刻匆忙离去向领导请假,连夜前往喀什购买按摩器。当大汗淋淋的老郑把按摩器送到穆合塔尔大哥的手中,穆合塔尔大哥再也控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用颤抖的声音对“老郑”说:“我的身体一直不是很好,有你这样的弟弟真是我的幸运,自从你来到我的家,我们一家人心里暖暖的,谢谢你!

因为我们是一家人所以互相关爱

其实年纪轻轻的“老郑”结婚不久,孩子九个月大,“老郑”在乌恰县没有家,父母老婆孩子都在湖南老家。繁忙的社区工作,让这个年轻的社区党支部书记早已忘记了自己年龄有着异于常人承受孤独的能力。

今年5月份,郑云松的老婆带着九个月大的宝宝和母亲千里迢迢的从湖南老家过来,因为实在太想念郑云松了,一家人窝在郑云松的干部周转房。穆合塔尔·马木提大哥一家人知道后,连忙邀请郑云松一家人去他家做客,用最拿手的少数民族特色食物招待郑云松的家人。郑云松的家人首次来到他工作的地方,不禁感慨新疆人真热情呀!两家人吃饭、唠家常、谈趣事,郑云松开心的向他母亲介绍穆合塔尔·马木提大哥一家,场景其乐融融,就好似真的一家人一般,大家满脸笑容,幸福不自觉流露。

(在郑云松的干部周转房两家人其乐融融畅谈生活趣事)

家人来了后,郑云松比以前更忙了,处理好社区工作的同时,常常牵线让两家人聚在一起。天气转凉的时候,一向身体强壮的郑云松感冒了,拖了很久也不愿意花时间去卫生院看病,硬撑着有条不紊的开展着社区的工作。怕穆合塔尔·马木提大哥知道了担心,生病的那些天老郑选择了躲着大哥,大哥察觉到不对劲就跑到干部周转房去找郑云松,一看就着急了,连忙叫来老婆帮忙照顾郑云松九个月大的孩子,并买了药给郑云松泡了喝,连续几天盯着郑云松按时喝药,连郑云松的妈妈都说“这孩子现在都不听我的话了,穆合塔尔·马木提大哥一来,却乖乖就把药吃了”。喝完药,老郑对穆合塔尔·马木提大哥说:“本该是我照顾您们的,结果我给您们添麻烦了。”大哥笑着说:“因为我们是一家人阿,所以要互相关爱。”话音刚落,大家都开心的哈哈大笑了。

(郑云松随手用手机拍下穆合塔尔·马木提大哥给他冲的感冒药)

(在穆合塔尔·马木提大哥吃饭唠家常)

(供稿:乌恰县康苏镇下沉英加依社区干部)


  • 上一篇:结对帮扶看亲戚 走访慰问暖人心
  • 下一篇:民族团结一家亲,志愿服务聚人心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