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工程 >>工作队助力民族情 返乡大学生话团结
工作队助力民族情 返乡大学生话团结
作者:

——记红山社区“民族团结一家亲”返乡大学系列实践活动故事

新疆民生网(阿巴斯·阿不都热西提)7月21日,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财政局驻胜利路街道红山社区“访惠聚”工作队的队员们神采飞扬,每个人脸上洋溢着无以言表的喜悦,这份喜悦不是为他们自己,而是为社区内20名结对认亲的返乡大学生以及他们所做的暖心事。

走出小家是大家 各族学生是一家

保持青春活力,努力做好群众工作。这是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财政局驻胜利路街道红山社区工作队初到社区时制定的基本工作重心。“要想做好返乡大学生的工作,只有投其所好,用工作队以往的青春活力去影响和带动青年学子,使他们走出小家融入到大家中”工作队队长卿三军的指示早已深刻在了每位队员的心里。

通过走访入户,队员们发现社区内有很多返乡大学生感情非常好,从小都在社区里一起玩着长大的。虽然他们考上大学后,离开了家乡,但是每次寒暑假回来,感情依然深厚,同学习同娱乐,让人感慨的同时也为之动容。为此,工作队策划组织大学生喜欢的插花活动。在活动中,以民汉学生为一组进行插花,在插花过程中大家彼此传播先进思想,健康理念。

“郑佳信、祖力亚尔你们的花真好看!来,我帮你们拍张照片吧!”返乡大学生哈丽耶·哈拉西对着认真插花的贾琪和祖力亚尔·祖卡尔说。

活动现场,阵阵花香扑鼻而来。花艺老师通过理论讲解,介绍了插花艺术的基本知识、插花造型、器具、色彩应用及花的品种等内容。在实操环节中,返乡大学生们跟着老师的步骤,将一朵朵“民族团结之花”错落有致地插在花盒中,并通过适当的修剪及装饰成一个美丽的作品。

“工作队想得太周到了,大家通过这次插花活动,不仅学会了插花技能,还丰富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希望以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返乡大学生沙木哈·赛提哈孜说。

彼此认识十余年 情缘再续五十年

“你们的感情这么好,这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值得好好的纪念,我们工作队给你们举办结对认亲活动,把这份美好幸福定格下来,你们看如何?”工作队副队长阿巴斯·阿不都热西提在跟返乡大学生们开心地聊着结对认亲的事情。

插花活动结束后,工作队举办了返乡大学生结对认亲活动。阿丽米热·阿不力孜拉着何晓燕的手激动地说道:“我的好闺蜜,你看今天我们一起插出了民族团结之花,我们从小学开始就认识,这样的感情就是结亲对子,我们是永远的好姐妹。”这样一番话引全场人的共鸣,大家都纷纷点头表示赞同,并希望将这份难得的情缘再延续下去。工作队的队员们看到眼前的景象也都非常的感动,组织现场来自不同民族的多个返乡大学生一起签订了结亲卡片,很多返乡大学生拿着结亲卡片都很激动。因为,在他们的眼里,这张小小的卡片承载了不同民族青年学子的浓厚情谊,未来这份沉甸甸的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情谊也会随着时间的沉淀而日久弥新,书写出更多动人的故事

“我们做邻居已经十多年了,早已经是彼此离不开的一家人了,我们要把这种团结的精神延续下去。”返乡大学生袁雯丽将签署了自己名字的民族团结结亲卡郑重地交到结对亲戚依尔法特·哈斯木的手中。依尔法特·哈斯木说“我和袁雯丽都是第三代石油人,我们认识已经十多年了,我们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了,要是没有新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哪会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过去我们很团结,现在也是未来我们也要团结在一起。

青年学子是朝阳 行动温暖了夕阳

“要是我奶奶还在的话给她送过去我亲手插的花她一定很开心的,她很喜欢鲜花的。”返乡大学生赛米拉·夏浦开提说。看到她有些难过的样子,她的结对亲戚黄雯萱走过来安慰她“要不我们把这些漂亮的鲜花拿去送给在养老院的爷爷奶奶们如何?也算是弥补你的心愿。”这一提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同意。“在这写下我们对老人的寄语吧。” 返乡大学生阿地拉·阿尔肯江对她的结对亲戚蒋秀瑞说道。大家拿着笔,开始在卡片上写上自己对在养老院的爷爷奶奶最美好的祝福。

就这样大家拿着亲手插的鲜花,向克拉玛依市黑油山养老院走去。他们来到养老院,一进门,端坐在床上的老人们立刻热情地招呼起他们来。返乡大学生们陪老人们聊聊天,为老人们表演歌舞,把自己亲手插的鲜花送给养老院的各族老人。“今天孩子们来了,我们这儿就热闹多了,非常舍不得他们走。”老人刘希元抓着返乡大学生凯麦日耶·阿不来提的手说道。老人孙景忠是一名老军人,现在96岁了,但是身上那股军人的气质还没有褪去,他说“感谢青年学子今天来看我们,看到他们自己也年轻了很多,为表示感谢给大家献一首我年轻时最爱唱的歌‘党啊亲爱的妈妈’”说完他就开始唱起了红歌。老人赛买提·吾布尔更是激动地说“你们是祖国的未来,希望你们在大学好好学习,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祖国的发展做出你们的贡献。”返乡大学生们一致表示“今天才知道养老院的爷爷奶奶们非常需要爱和关心,今后一有时间就会来养老院看望他们。”看到老人这么开心,工作队副队长阿巴斯·阿不都热西提也给养老院的老人送去自己的祝福,跟老人一起唱起新疆民歌“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通过返乡大学生结对认亲,插花并送花等系列活动,不仅可以拉近返乡大学生之间的距离,更加加深彼此之间的感情,而且可以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尊老的传统美德,最终达到民族大团结的作用。眼前温馨和谐的团结氛围已经充分体现,这次活动真正地办到了返乡大学生的心里,办出了意义,让大家真切地感受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带来的幸福。

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财政局驻胜利路街道红山社区“访惠聚”工作队的工作依然在继续,只是,红山社区返乡大学生的家中从此多了一张民族团结结对认亲卡,同时他们在养老院多了一位亲人。而这张结亲卡的背后不仅有着属于返乡大学生自己的幸福故事,也蕴含着各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动人故事和深远意义,同时,这一灿烂的朝阳使夕阳变得更加温暖。

(供稿: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财政局驻胜利路街道红山社区工作队


  • 上一篇:乌鲁木齐市完成建成区内1400台燃煤小锅炉拆改工作
  • 下一篇:民族团结一家亲,志愿服务聚人心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