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工程 >>豪华抓饭
豪华抓饭
作者:

新疆民生网(冯君琳) 新疆的特色小吃中,抓饭绝对是一个有口皆碑的典型代表。以前总觉得做抓饭只需要大米、胡萝卜、皮芽子和羊肉等三、四种食材即可。后来才慢慢发现,制作抓饭需要的食材太多样化了。就连杏干、葡萄干等干果,鹰嘴豆、青菜和土豆也成了抓饭的配菜了。

我记得在若羌时,单位的一个叫帕提古丽的同事教我做素抓饭时告诉我,在上面打一个荷包蛋,也是很不错的。当时就突然想起有一种叫“豪华”拌面的面,就是在拌面上再放置了一个煎好的荷包蛋。所以当时我就想素抓饭上打荷包蛋就暂且称之为“豪华”抓饭吧!那以后的很长时间里只要我做素抓饭,我就会把它称之为“豪华”抓饭。

前几天到拉帕村结亲,我再次吃上“豪华”抓饭,可是这个“豪华”抓饭里的“食材”更加丰富!

第一晚我和同事亚琴入住的是拉帕村一小队的玉山大叔家。他们是热情好客、淳朴善良的拉帕村民。他们非常热爱生活,将不大的庭院布置的井井有条,只要有空闲的地方都栽种着不同颜色的漂亮花朵。

玉山大叔懂点汉语能和我们进行简单的交流。他给我们高兴的说着家乡的变化。他们说的最多的就是这一年来,工作队帮他们通上了自来水,还建了文化广场,修了小路,美化了村庄环境。

他们要在这样优美的村庄里,努力种好庄稼多卖些钱,让生活水平有进一步的提高。

玉山老人有一个孙子在另外的乡上学,他说今年秋天要把孙子转到拉帕村小学来上学,教育他好好学习文化知识,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我们在热烈的交谈时,大婶起身去给我们做饭。大婶说今年工作队对家里的灶台进行了改造,现在可以在贴着白净瓷砖的灶台上给你们做香喷喷的抓饭了。说这番话时,大婶的脸上笑开了花。

玉山大叔的儿子也给我们讲,现在村里的卫生环境也有了很大改变,苍蝇、虫子比过去少多了。群众的精神面貌一天比一天好。虽然我们家现在还不富裕,但是我们赶上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们一定要努力,用自己的勤劳双手创建未来美好的生活。

玉山大叔说你们来结亲我们特别高兴,我们以前不认识汉族朋友,现在我们的汉族朋友可多了,就像是一个大家庭。

说话间,大婶儿端上来了一盘颜色油亮的诱人抓饭。我们注意到一盘抓饭上仅有两块羊排,也仅有两个荷包蛋。

趁着去拿勺子的功夫,我看到大婶儿正在给儿子媳妇盛抓饭,但是并没有肉,锅内的抓饭里,除了米粒,就是胡萝卜和土豆。

我立刻明白了,原来有羊排、有荷包蛋的“豪华”抓饭是给我们吃的。而玉山大叔的一家人吃的却是纯粹的素抓饭。

亚琴得知这一情况后,将其中的一块羊排给了玉山大叔的孙子。他们说什么也不要。

后来亚琴说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需要营养,这块肉应该让他吃。

我将另一块羊排夹给了玉山大叔。因为大叔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一大早就到麦田里收割麦子,非常辛苦。

剩下的荷包蛋一个给了大婶吃,我和亚琴两人吃了一个。

这顿抓饭,我、亚琴和玉山大叔的孙子是用勺子吃的。而大叔和大婶是用传统的方法,用手在盘里抓上抓饭吃的。

大叔和大婶用原始、质朴的方法吃抓饭,就像他们用纯朴善良的心灵对待我们一样,友好、真挚。

想到我们不同的民族,能在一个大圆盘里用不同的传统方式同吃一盘抓饭,我们就非常兴奋,于是,这顿饭我和亚琴都吃了很多。

说真的,这盘抓饭的滋味比不上我以前曾经吃过的一些抓饭,但是其中的深情厚意却是以往任何一盘抓饭不能比拟的。

这一盘,才是我吃过的真正的“豪华”抓饭。

(供稿:自治区检察院)


  • 上一篇:提升女性素质,我们全力以赴!
  • 下一篇:民族团结一家亲,志愿服务聚人心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