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工程 >>乡村旧貌换新颜 美丽乡村谱新篇
乡村旧貌换新颜 美丽乡村谱新篇
作者:网络转载


      新疆民生网讯(通讯员 彭黎)阿克陶县阿克陶镇其克尔铁热克村,位于镇政府南部5公里处,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大村,总户数526户,总人口2005人。耕地面积4701亩,人均耕地面积2.35亩,产业结构主要以农业生产为主,以畜牧业、特色林果业、服务业为辅。2016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达到11.4万元,人均收入预计达到6454元,比2015年增加550元。

      道路硬化、环境整治、植树绿化、庭院美化、墙壁粉刷、厕所改造……随着一件件实事逐步推进,一幅幅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在阿克陶镇徐徐展开。今年以来,阿克陶镇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体要求,明确思路,立足高起点,着眼高标准,加快推进7村5组建设规划工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奠定扎实基础。截至目前,阿克陶镇其克尔铁热克村五组共建成安居富民房150座、路灯86盏、道路硬化2.5公里、垃圾桶50个、垃圾池2个、养殖合作社3座、家家户户通上安全清洁的自来水、集中下水处理、安装上了水冲厕所。

      深入宣传发动,引导全民参与。为了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行动中来,采取在发放通过横幅、标语、宣传牌、广播等形式,广泛宣传“洁净乡村”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宣传美丽乡村建设行动的政策、要求以及美好前景,号召广大群众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并通过召开党员干部会、村民代表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引领群众搞整治,有效地激发了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组织驻村工作队、乡镇包村干部和村干部入户走访,对群众开展教育引导,为美丽乡村建设行动统一思想铺平道路,变农民“要我改”为“我要改”,变“等靠要”为“主动干”,营造了人人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结合“治理门前四堆”行动,通过放置果皮箱、垃圾池,配备垃圾清运车,建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加强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在新农村建设住房规划设计上,做到了“前庭后院”,前庭搭建葡萄架,后园种植蔬菜瓜果,既有了小菜园,还美化了环境。

      加强环境整治,完善配套设施。坚持统一建设规格、统一设计图纸、统一主体风格和基本色调,对重点巷道进行绿化美化亮化打造。集中布局规划与村庄整治规划相结合,做到新建与改建相结合,户型美观与实用相结合,民族特色与现代化生产生活方式相结合,新居建设与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环境综合治理相结合。严格落实资金补助政策,通过信用社贴息贷款、优惠政策扶持相结合的办法,加大工程建设资金投入力度,有效的推动建房户的积极性。同时按照每户15000元标准,为其克尔铁热克村居民统一安装了大门和围栏,对屋顶进行了美化、墙面进行了粉刷、搭建了葡萄架、修建了绿化带和花墙等。目前,该农村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农民生产条件和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同时,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加快,“一村一策、一户一法”产业格局初步形成。全村183户651人精准扶贫对象已经实现脱贫,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5904元增至2016年的6454元。在阿克陶县委、阿克陶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完善了供排水、道路、路灯、垃圾箱及暖圈等配套设施,极大改善了村民的住房和生活条件。
      合理规划布局,建立三区分离。根据县委、县政府“十户联牧、百户联耕、千户输出、万人脱贫”的总体思路,今年,阿克陶镇在其克尔铁热克村5组建设3个集中连片养殖区,试行“十户联牧”、“百户联耕”模式。以艾斯卡尔牲畜养殖专业合作社为经营试点,收(代)养农民牲畜,鼓励农民把牲畜入股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管理和生产经营,盈利分红。目前有58户农民参加了养殖合作社,养殖牛39头,羊637只。“百户联耕”模式,把集中连片的耕地进行合作化种植,把土地按每年400元/亩的价格租赁给种植大户,稳定增加农民收入,参与“百户联耕”的农民既可以在联耕的土地上打工得到报酬,也可以外出务工增加收入。“百户联耕”模式降低了生产成本,解放了劳动力,实现农民增收效益最大化。目前有39户农民参加“百户联耕”,联耕土地490亩。通过实施“十户联牧、百户联耕”,从传统牧业和传统农业中解放了大批劳动力,在引导农民就业、自主创业、疆外输出的同时,积极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提高农民自我发展能力,依托工业园区引导富余劳动力成为产业工人和第三产业服务人员,实现千户转移就业,万人脱贫致富目标。截止目前,其克尔铁热克村526户2005人共计劳务输出817人,人均收入较去年增加了550元。

      通过安居富民房建设,打造洁净乡村,建设宜居家园思路,阿克陶镇其克尔铁热克村五组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前房屋破败不堪处处残垣断壁

现在住上安全干净整洁的安居富民房
门前乱堆杂乱不堪

现在整齐有序宜居家园
以前家里脏乱差

现在家里呈现新美好
之前道路条件差坑坑洼洼、尘土飞扬

现在通过道路规划整合、硬化,老乡出行便利了
家用电器也丰富了,小汽车也进家门了


  • 上一篇:乌恰县乌鲁克恰提乡开展村容村貌整治行动
  • 下一篇:民族团结一家亲,志愿服务聚人心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