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工程 >>四次和田行 一生结对情
四次和田行 一生结对情
作者:网络转载


新疆网讯(记者 唐红梅)14日傍晚,夕阳西下、天色变暗,在和田市于田县的先拜巴扎镇良种场村,58岁的海里切木汗·买买提明站在大门口,往村头方向张望,她在等还未曾谋面的亲戚……

过了几分钟,她远远看见走过来十几人,便小跑着迎上去,她说:“有预感,就是亲戚。”因为她从电视上看到,很多新疆的民营企业家都来到了和田,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海里切木汗·买买提明的亲戚是新疆发展商会的70名企业家,今年已陆续四次来到和田,他们不仅是她一人的亲戚,还是与其他村民及另外两个村群众结对认亲,帮助每家每户脱贫致富。

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认真贯彻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重要精神,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新疆发展商会、广汇集团、和田广汇锌业公司分别对口帮扶一个村,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努力让结对认亲的三个村发展成为全疆脱贫致富的示范村。

差异化帮扶助脱贫

海里切木汗·买买提明的预感没错,打头的亲戚是新疆发展商会会长、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孙广信,他伸出双手和她握手,边走边了解家里的情况。

通过村干部翻译,孙广信知道,海里切木汗·买买提明的丈夫去年去世,现在和儿子一同生活,女儿在外地上大学,家庭收入和开支都靠儿子的工资。日子过得紧巴巴。

“你放心,以后我们是亲戚了,你的困难我们会想办法解决。”孙广信问海里切木汗·买买提明,是否愿意利用家中的几百平方米庭院养鸡,商会可免费提供鸡苗,待养成后,商会再买回鸡销往市场,按市场行情,一年至少可增收1.2万元。

相比海里切木汗·买买提明,62岁的芒来西汗·麦斯地克是致富带头人,她招募了60名农民在刺绣基地学刺绣,并回收刺绣作品找销路。眼下,她想扩大基地,带动更多女同胞就业,但资金短缺是最大的难题。

在芒来西汗·麦斯地克的刺绣基地,有地毯、挂毯、装饰品等各类刺绣样品和手工制品,也有一些民族服饰。

孙广信说,这些刺绣作品款式缺乏创新,也无品牌,难以进入更大的市场,现在急需解决的是帮芒来西汗·麦斯地克寻找专业的设计师,提升产品款式,做出有竞争力的精品,再帮她找更广销路也不成问题。

在良种场村,共有145户居民,总人口556人,其中贫困户83户。这里也是“骑着毛驴上北京”的库尔班大叔的家乡,如今,他的后代都居住在良种场村。

新疆发展商会的理事、新疆和田玉石交易中心董事长马国钦说,库尔班大叔爱祖国、感党恩、珍视民族团结的事迹感人至深,可借助他深入人心的影响力,在良种场村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发展旅游业,带动全村发展。

新疆发展商会秘书长赵杨介绍,商会企业家涉及各个行业和产业,本次26名企业家来到和田,了解和田地区对产业扶贫的需求,通过商会的优势,把扶贫落到实处,让所有村民一户不落,和商会会员企业结对子。

新疆发展商会书记康和平介绍,新疆发展商会的企业家都是新疆人,对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每个企业家也都发自内心愿意参与精准扶贫和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

全方位多渠道帮困

扶贫工作并非一蹴而就,赵杨说,新疆发展商会要从资金、产业、文化、教育等全方位对和田扶贫。

孙广信表示,新疆发展商会是新疆人的商会,在这片热土成长、创业、扎根,有着根深蒂固的本土情结,甘愿为建设大美新疆付出百倍努力。商会成立之初,就把大力发展现代产业,科学推进精准扶贫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

今年3月,新疆发展商会来和田实地考察,为和田“量身定做”了铅锌矿、民营银行、和田玉石交易中心、扶贫基金、和田汽车城和特色农业六大产业项目,总投资270亿元,并依托项目建设运营,同步开展精准扶贫。

在产业脱贫方面,马国钦介绍,今年5月,商会投资的和田玉都城已开建,目前已完成3万平方米,预计明年年初开业,将吸纳近千家商户入驻,一同发展和提升和田玉产业,玉都城将成为疆内第一个集和田玉现货、金融服务、检测鉴定、加工和技术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市场。

在教育脱贫方面,赵杨介绍,从今年开始,针对和田考上大学而无力交学费的家庭,商会给予资助,已捐助近80万元,帮助了110名大学生,让孩子们学成后回馈家乡。

自治区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马成介绍,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环境,推进“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国家和自治区将从多个方面,通过金融手段等,支持贫困人员个人贷款,支持南疆四地州扶贫攻坚,支持企业带动贫困劳动力转移。

马成说,在做好服务方面,还将建立联席机制,组织主流媒体对“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大力宣传,抓好典型,对于做出突出贡献的民营企业予以表彰和鼓励等。


  • 上一篇:巴里坤至木垒将建高速公路
  • 下一篇:民族团结一家亲,志愿服务聚人心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