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工程 >>城北自行车出行路网将逐步完善
城北自行车出行路网将逐步完善
作者:网络转载


乌鲁木齐市苏州路东延道路两侧设置的自行车道、人行道。

    新疆网讯(记者王媛媛 蒋晓摄影报道)乌鲁木齐市苏州路东延工程正式通车,这条路的亮点之一,就是设置了专门隔离出来的自行车道。

    当越来越多的城市以“快”为自己标注时,乌鲁木齐正着手完善城市慢行交通系统,让自行车道和林荫步行道回归城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年出台的《关于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将构建城镇慢行系统。倡导绿色出行,加快推行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在中心城区建设林荫步行道,完善人行道、过街天桥、地下通道、非机动车停车带等设施,到2020年,全区所有城镇自行车道设置达到国家标准。

    乌鲁木齐市政府去年11月发布的《乌鲁木齐市交通发展白皮书》也明确,未来10年,乌鲁木齐市将完善城区北部自行车出行路网,推广有隔离非机动道建设,鼓励北部区域居民采用自行车换乘公共交通的出行方式。

车辆、行人、自行车各行其道

    10月27日,在苏州路东延道路东侧,可以清晰地看到,设置了3块标识牌,分别是机动车、自行车、人行道标志,车辆、行人、自行车可各行其道,互不干扰。

    相较一般的自行车道,苏州路东延两侧自行车道比较宽(5米),黑色沥青铺设,比机动车道略高10厘米,但与铺设花砖的人行道又可以严格区分,不容易混淆。在自行车道出入口处,摆放了隔离护栏,机动车辆无法驶入。

    山水兰德小区居民张新民说:“这一点非常好,各走各的道,机动车也进入不了自行车道。”

    根据《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规范》的规定:自行车道路路面宽度应按车道数的倍数计算,车道数应按自行车高峰小时交通量确定。自行车道路每条车道宽度宜为1米,靠路边的和靠分隔的一条车道侧向净空宽度应加0.25米。

乌鲁木齐市这些路段有自行车道

    2013年,乌鲁木齐市对南昌路改造时,建设了2.6公里的自行车道。道路两侧铺设了红、黄、绿三色的非机动车道路,其中,深红色沥青混凝土自行车道1.4米宽、黄色盲道60厘米宽、绿色人行花砖道1米宽。

    北京路在两侧辅道上设有专用自行车道,但部分自行车道被机动车占用。

    在经开区(头屯河区)庐山街、维泰南路也设有自行车道。经开区(头屯河区)也是我市唯一一个实行自行车租赁的区域,共设立30个公共自行车站点,投放600辆公共自行车,供市民春夏秋三季租用。

    同时,近几年我市在绿道建设中,试点通过原有人行道改造,开辟自行车道,新增绿色植被,整体提升道路景观,包括迎宾路、华光街绿道等。

相关新闻

苏州路东延通车

双向6车道,可通往会展片区、华光街、八道湾

    全长近1公里,双向6车道的苏州路东延工程目前已正式通车,道路限速每小时60公里,方便周边小区约两万人出行。苏州路与七道湾南路交叉口从原来的丁字路口变为四通八达的十字路口。

    10月27日,记者在苏州路与七道湾南路交叉口处看到,原本苏州路与七道湾南路交叉口是一个丁字路口,如今苏州路继续向东延伸,穿过天宁花苑住宅小区,最终至山水兰德小区主出入口处。道路主车道为双向6车道,中间设置了护栏,两侧设有自行车道、人行道、车站等。

    山水兰德小区住户吴明说:“现在方便多了,这条新修的路可通往会展片区,也可到华光街、八道湾。”

    根据规划,首府将形成“三环十五射”路网骨架,而苏州路东西延伸道路,是乌鲁木齐市重要的放射性道路之一。苏州路东延工程于2014年开工,是苏州路向东延伸的一部分,道路全长920米,近期将重点解决沿线住宅小区居民出行问题,促进道路两侧用地的开发建设进程及公共环境的改善,远期还将继续完善,为快速疏导区域交通、充分发挥“三环十五射快速路系统”的作用提供有力支撑。


  • 上一篇:新疆部署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 重污染天气应对不力将被追责
  • 下一篇:民族团结一家亲,志愿服务聚人心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