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工程 >>新疆特培工作结出累累硕果
新疆特培工作结出累累硕果
作者:网络转载


亚心网讯(记者 张云梅)“回到工作岗位后,我充分借鉴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科学、规范的科研管理制度,在自治区药物研究所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科研管理制度,使我们所的科研工作进一步规范化、系统化。”自治区药物研究所副研究员茹仙古丽·依明说这句话时非常自信。2011年到2013年,茹仙古丽有幸在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进行特培学习。如今她的个人业务能力得到显著提高,其中《刺山柑化学成分多样性及遗传多样性研究》课题通过自治区立项,课题建立的有关图谱和分子标记,可以说是全国独一无二的植物标本档案和照片档案,具有永久性保存价值。

让茹仙古丽业务能力显著提高的正是新疆少数民族科技骨干特殊培养工作(以下简称“新疆特培工作”)。这项工作自实施以来,促进了新疆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加强少数民族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推动科技创新、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已培养少数民族科技骨干4372名

新疆特培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推动新疆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是中央支持地方、内地支援新疆,有效发挥人才作用的一项重要举措。自1992年,国务院批准实施新疆少数民族科技骨干特殊培养工作以来,截至2015年,已完成四批特培任务,培养了4372名少数民族科技骨干。其中,从2011年起开展的第四批新疆特培工作,共培养了15个少数民族、共2000名专业技术人才,学员覆盖卫生、教育、农业、畜牧和环保等十几个专业领域。特培学员返岗后,多数成为本单位、本专业的学科带头人或技术骨干,在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带头和辐射作用,成为新疆专业技术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的优秀代表。据统计,第四批特培学员承担国家级和自治区级科研课题330项,获得国家级奖励91项,自治区级奖励165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700多篇,出版专著70部,申请专利80项,实现经济效益近8600万元。

精准发力确保培养质量

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达拉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能获得特培的机会。达拉是博州人民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2015年7月开始,她在上海第九人民医院特培1年。

在上海,达拉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唇腭裂修复术、颌面部多发骨折切开内固定术、肋骨取骨术……谈起学习的日子,达拉依然感到那么美好而难忘:“我的专业知识得到了长足的提高,掌握和了解了许多先进的理论知识和技能,也使我懂得如何做好一名医生。”达拉表示,要把学到的东西带到家乡,并在工作中影响和带动同事们,使所在医院的口腔科医疗工作水平更上新台阶。

新疆特培学员的成长离不开培养单位的努力。

为了提高特培学员的培养质量,中国农业科学院根据新疆主导产业、重点行业和优势特色学科发展的需要,在充分尊重特培学员选择的基础上,确定知名专家为培养导师,进行一对一的培养。其中选派的导师都是相关学科领域的带头人或优秀科技骨干,大多承担着国家重点课题,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

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充分利用学院行业干部培训主基地的平台,经常组织学员参加行业内知名专家的讲座,让学员能够接触到行业前沿的研究成果、专业技术和管理经验,与全国各地的同行相互交流。

中央民族大学在接收特培学员前,根据其专业背景、访学要求、文化程度等综合因素为其量身定制一套专门的培养方案,内容包括培养目标、培养形式、培养步骤安排等,以规范特培工作的整个过程。

五年再培养少数民族科技骨干2000名

今年8月,随着《关于开展第五批新疆少数民族科技骨干特殊培养工作的通知》的下发,第五批新疆特培工作正式启动实施。

按照总体目标任务,从2016年起到2020年,第五批新疆特培工作将培养2000名少数民族科技骨干,同时开展15期专家服务团活动,有针对性地为新疆培养卫生、教育、农业等基础领域以及煤电煤化工、石油化工、矿产勘探与开发、交通运输、旅游、纺织服装、环保等重点支柱产业人才。

第五批新疆特培工作将不断创新培养模式。注重学员选拔和内地高校实施的新疆少数民族大学毕业生就业定向培养相结合,对符合条件的人选优先安排。同时,进一步拓宽新疆特培人选范围,探索做好南疆四地州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骨干纳入培养范围工作。

第五批新疆特培工作还进一步增强学员培养针对性,既要依托重大科研课题和工作项目,让学员接触、掌握专业领域的最新知识,突出培养学员的创新能力,又要针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和缺口,加强急需紧缺技术的培训。培训中将落实“导师制”,争取对学员进行“一对一”“传帮带”的培养。


  • 上一篇:幸福城市乌鲁木齐:一项项务实举措兑现暖人心
  • 下一篇:民族团结一家亲,志愿服务聚人心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