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工程 >>幸福城市乌鲁木齐:一项项务实举措兑现暖人心
幸福城市乌鲁木齐:一项项务实举措兑现暖人心
作者:网络转载


新疆网讯(记者 史传芝)棚改房、保障房和农村“两居”房里传出来阵阵欢笑。18万户家庭“忧居”变“宜居”;蔬菜副食品直销点迎来送往张张笑脸。乌鲁木齐市居民从这一稳价惠民措施中受益;就业创业政策交流渠道畅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以内;……

乌鲁木齐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一项项务实举措出台、兑现。五年来,乌鲁木齐市民触摸到了实实在在的民生温度。

“十二五”时期,乌鲁木齐全市用于民生领域支出达1236 亿元,占同期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件件实事惠民生的71.4%,较“十一五”时期增长3.2倍。累计完成了60个方面540件民生实事。

1.保基本 构建民生保障安全网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坚持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

“十二五”期间,乌鲁木齐民生领域支出累计123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1.4%,较“十一五”时期增长3.2倍,累计完成了60个方面540件民生实事。

阿孜古丽·加帕尔住进天山区黑甲山片区和谐小区四年了。9月12日,她在两室一厅的房子里招待亲朋。

“虽然装修得简单,和老房子相比,条件好太多了。”阿孜古丽·加帕尔说,现在有柏油路、安装了路灯、疏通了下水道、改造了暖气,她对现在的家充满满足感。

住房,就是这样一个存在。对于个人,是家,更是希望。对于社会,是安居之本、民生之要,更是和谐之基。

棚户区是历史的欠账、城市的伤疤。

2010年开始,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按照“统一规划、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注重实效、全面推进”的原则和“三年改完、五年完善”的目标要求,全面推进棚户区改造工程。五年来,累计投资251.37亿元实施了天山区黑甲山、沙依巴克区青峰路等97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加之保障房和农村“两居”房,共建设房屋18万余套,80余万群众“忧居”变“宜居”。

要着力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特别是要健全基本民生保障安全网。解群众之所忧、百姓之所难,“十二五”时期,乌鲁木齐市城乡社会保障体系统筹推进。

教育经费年均增长22.76%,各类教育教学水平稳居全疆首位;城镇职工、居民、农牧民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文化惠民活动扎实开展,城乡广播电视覆盖率达到99.8%,累计放映公益电影4.43万场……

2.增收入 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从基本温饱到营养健身,从遮风避雨到宜居环保……时代变迁,百姓对幸福生活的判断标准也越来越高。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正是以这样的步调,切中百姓所思所盼,实实在在提升百姓的幸福感。

就业是民生之本,既关乎生活改善,更关系着家庭的希望、个人价值的实现。

“十二五”时期,新增城镇就业近4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以内,这张成绩单开启了一扇扇幸福之门。

42岁的史振海,中秋小长假奔波在工地和家里之间,虽然辛苦,但踏实、满足。2011年下岗的史振海,没有一技之长,到小西门打零工,最好的时候,一个月也就1500元左右。2012年在社区办理了失业登记以后,参加了市上组织的重点工种免费培训,学习了挖掘机操作技术。

培训合格后,他成为一名挖掘机手,当年收入就翻了一倍,今年的收入已经差不多是打零工时的四倍了。

2012年起,乌鲁木齐市连续开展重点紧缺工种免费专项培训,至2015年,1.2万人通过该项培训免费学到了一技之长,85%的参训人员实现就业。

幸福生活需要大家一起创造,创造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创业。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一直努力营造想创业、能创业、会创业的社会环境,支持更多的人和更多的企业敢创业、创成业、创大业。

放宽注册资本登记和市场主体住所登记条件,降低自主创业门槛;优化小额担保贷款政策,缓解创业融资难题;进一步简化审批和办事程序,对城乡所有创业者提供免费创业培训……

3.增收入 开源的同时也要节流

民生实效既看大工程,也要看细微。

覆盖全市的527个社区蔬菜副食品直销点,稳价惠民;办理住房抵押以及住房继承、遗赠等手续时,免交手续费;提升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和新农合的人均补助标准,提高城镇职工、城镇居民的医保报销水平……

“十二五”时期,乌鲁木齐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分别由14402元和7471元增加到31500元和15200元,增长1.19倍和1.03倍。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任何业绩的质变都来自于量变的积累。

2015年度“中国十大幸福城市”,乌鲁木齐跻身其列,这沉甸甸的奖杯源自于老百姓的口碑。

2011年以来,乌鲁木齐持续实施“民生改善年”活动,更好的教育、更满意的收入、更完善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一件件举措的兑现让老百姓普遍受益,使得民生的融融暖意持续升温,各族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 上一篇:北阿铁路月底全线贯通
  • 下一篇:民族团结一家亲,志愿服务聚人心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