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工程 >>先心病筛查、手术治疗 新疆确定10家定点医疗机构
先心病筛查、手术治疗 新疆确定10家定点医疗机构
作者:网络转载


新疆网讯  (记者 牟敏 李晓青)目前,新疆已经确定了10家医疗机构为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的筛查、手术治疗定点医疗机构。同时,自治区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医疗救治项目信息平台正在建设中。

这10家定点医疗机构有:自治区人民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疆心脑血管病医院、伊犁州友谊医院、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自治区职业病医院、乌鲁木齐市第一人民医院、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和田地区人民医院。

根据计划,今年8-10月,各定点医疗机构,按照指定片区到各地开展儿童先心病的筛查工作。2016年11月到2017年6月,完成对已筛查并确定符合手术条件患儿的医疗救治工作。

如错过集中筛查,家长可带孩子到当地县医院说明来意,县医院的专家进行初选后,如发现疑似儿童先心病症状,会及时联系负责本辖区筛查工作的定点医疗机构。定点医疗机构将通过远程会诊、派专家会诊的方式对患儿进行进一步诊断。

除此之外,各定点医疗机构均设立筛查门诊,家长也可直接带孩子到指定医疗机构专门设立的筛查门诊进行筛查。

2011年,自治区开展“春苗工程”,对自治区0-14岁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开展筛查救治工作。自2011年起连续三年,累计筛查40余万人,收住入院5232例,成功实施手术4688例,完成手术中复杂性先天性心脏病比例达到35%,高于国内专家统计的30%的比例。通过“春苗工程”,基本上完成了自治区以往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的筛查和救治工作。

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阿依夏木·玉努斯说,他们将从各定点医疗机构中选定经验丰富、技术精良的医务人员组成先心病筛查及手术治疗专家组。对于罕见病例或是特别复杂的手术,他们将及时协调国家卫生计生委专家进行会诊,确保先心病患儿得到安全、有效、及时、高质量的医疗救治。

她提示,确诊患儿到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时,家长要在当地办理转院手续,需要携带由当地新农合或医保经办机构出具的转院证明前往定点医疗机构接受治疗。

提示:先心病患儿早期可预防

先心病的患儿一般都有什么表现呢?

自治区人民医院心外科主任医师张为民说,对于一些比较严重的患儿,出生后就有严重的紫绀,就是手指和口唇发紫,这是缺氧的表现,很容易发现。有一些患儿症状较轻,不容易发现,但是如果有患儿吃得少、长得慢,活动耐力比较差或者经常感冒和易患肺炎,听诊胸口有杂音,那么家长就要小心了,及早带孩子到专业医院检查。

张为民说,近几年,他们接诊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多集中于3岁以下,其中,复杂先心病患儿能占到三成。其实,先天性心脏病是完全可以在早期就做到有效预防的。孕前早做准备,孕前应适当增加营养,加强体育锻炼,以增强抗病能力;长期接触放射线或接受放射线治疗者,要在脱离放射线半年后再妊娠;经常接触各种农药、化学药物的女性应加强防护措施;不用或少用黄胺和激素类药物,不用含激素的化妆品。怀孕前三个月若接触室内污染物较多,胎儿也极易发生先心病。

通过孕期筛查发现患先心病的胎儿,主要是通过胎儿心脏彩超检查。对于查出的严重、无法彻底矫治或者治疗后效果不理想的先心病胎儿,给予相应的优生优育的建议,及时终止妊娠。

先心病:

相关数据统计,全国每年新增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约30万例,主动接受手术治疗的仅7万例。相关专家认为,先天性心脏病已成为我国5岁以下儿童首位死亡原因,其中约30%可能在婴儿期死亡。


  • 上一篇:新疆将为近1.7万青少年举办手拉手融情实践营
  • 下一篇:民族团结一家亲,志愿服务聚人心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