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工程 >>新疆建万座烘干房和冷库为百万果农遮风蔽险
新疆建万座烘干房和冷库为百万果农遮风蔽险
作者:网络转载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17日电(记者赵春晖)对热合曼·阿比提来说,自从村里把“热房子”和“冷房子”盖到了一块,他家的杏园就有希望了。

      热合曼·阿比提是新疆库车县农民,他所说的“热房子”和“冷房子”,指的是刚刚建成的烘干房和冷库。正是有了这两种房子,才让他家园中的杏子得以及时保鲜,并被制成诱人的干果。

      眼下正是当地南疆塔里木盆地小白杏陆续成熟之时,库木艾日克村的村民赶在中午之前,就陆续把刚摘下来的杏子送到村里合作社的烘干房加工,来不及烘干的杏子,则被放进旁边的冷库里储藏。

      经过热风烘干,才几个小时,鲜杏就变成了一颗颗金灿灿的杏干,连热合曼·阿比提都不相信这是自己园中的杏子制成的。“这肯定好卖!”他说,以前他的杏干,经过风吹日晒,黑黢黢的,既不卫生,口感也不好,总是卖不出好价钱。

      库木艾日克村的杏园,是环塔里木盆地1500万亩特色果园的一部分,随着越来越多的果园进入盛果期,新疆百万果农不得不开始面对市场无情的选择:由于缺乏保鲜和制干技术,干鲜水果都开始出现“卖难”。在这个小村庄,去年卖不出去的鲜杏,有相当一部分在晒成杏干之前,烂在了树下。

      实际上,不仅库车县,新疆的林果产区都有类似经历。杏子收获期短而集中、不宜储藏、加工滞后等因素,成熟的鲜杏除少量上市销售和农民自食外,大部分只能按土法晾晒制干,品质不高,卖相差,果园丰产难丰收。2009年,南疆杏园面积高峰时曾有近300万亩,而5年后,一度萎缩到了178万亩。

      库木艾日克村的烘干室和冷库,是不久前才建好的。按照计划,在整合各种涉农资金后,今年各地新建果蔬热风烘干房3500座,与之配套的组装式冷藏库2000座。这意味着,经过3年建设,目前在天山南北的戈壁绿洲中,这种神奇的“热房子”和“冷房子”分别达到8000座和3000座,专为百万果农遮风蔽险。

      除了杏子,新疆林果产区烘制的产品五花八门,杏干、桑葚干、枸杞干、哈密瓜干、番茄干……

      一座座深藏在果林深处的烘干房和冷库,不仅让各类果品和蔬菜身价倍增,也改变了这里农民的生活。在库木艾日克村的果品合作社,每天都有三四十个农民在这里打工,热合曼·阿比提也是其中之一,他的工作是专职库房管理员,每月都有1500多元收入。

      不过热合曼·阿比提还有个身份让他很自豪:合作社股东。作为30多个股东之一,年底他就可以按股分红了。(完)


  • 上一篇:“十二五”时期兵团完成沙化土地治理732.6万亩
  • 下一篇:民族团结一家亲,志愿服务聚人心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