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工程 >>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在沪茁壮成长
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在沪茁壮成长
作者:网络转载


新疆网讯 从2013年开始,连续三届,上海市育才中学在内高班教学上坚持德育为先,通过开设新疆“三史”课,解决了不少学生心中的疑惑。老师帮助学生培养正确的历史观、宗教观、民族观,为内高班学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2013年育才中学开设新疆内高班,目前在这所沪上名校,有242名新疆内高班的孩子求学。育才中学副校长、新疆部主任李元告诉记者,要办好新疆班,必须“德育为先”。而“去极端化”教育是内高班德育工作的关键,它直接影响到内高班办班的成效。基于这样的考虑,“从一开始,我们就把‘去极端化’教育放在办班的整体工作中去设计和思考,并通过课程、教学、德育等不同途径,积极探索有效的方法和措施去实施。”

为此,学校派老师来乌鲁木齐参加新疆“三史”课程培训,并与2014年11月开设了“三史”课。

李元介绍,去年,恰逢“丝路梵相——新疆和田达玛沟佛教遗址出土壁画艺术展”在上海博物馆开展,学校组织学生观看,很多学生边参观边感慨地说,还是平生第一次知道,伊斯兰教之前,佛教文化在自己的家乡也曾如此鼎盛过。通过观展,学生们了解到新疆大地上的风云变幻,对这块土地上的多民族繁衍和文化多元包容有了更深的认知,树立起了文化自信。

同时,育才中学还开设综合素养课,通过社会实践课,让学生多接触现代科学文化知识,体现年轻人的青春活力和时代朝气。

2015年9月的一次社会考察,内高班100多名学生们来到上海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参观巨大机库里的飞机组装线。“厂方特许我们参观最新的C919国产大飞机,宏伟的机身和精密的构造无不散发着航空科技的气息,很多同学为它着了迷。其中一个叫阿不力米提的同学兴奋地说:只靠跪在地上求老天爷,天上是不会掉飞机的。中国航空工业已经世界领先,这背后靠的是科技实力。”

新疆部还多次组织内高班学生游览上海外滩、浦东、陆家嘴、洋山深水港。“我记得登上东方明珠塔后,有一位同学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上海这颗东方明珠,是全国人民的上海,短短30年,浦东和陆家嘴创造的经济奇迹离不开全国的支持。老师,我相信,有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19省市援疆的东风,这样的奇迹,在我的家乡也会上演。正是通过这些社会实践,学生们了解到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就,树立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自信’。”李元说。(记者何进报道)


  • 上一篇:内地新疆班专题培训举办
  • 下一篇:民族团结一家亲,志愿服务聚人心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