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工程 >>就业路上,新疆再出发
就业路上,新疆再出发
作者:网络转载


编者按: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自治区党委坚持“群众第一、民生优先、基层重要”,以各族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民生问题为突破口和切入点,连续开展“民生建设年”活动,解决了就业、住房、教育、社会保障等一大批突出民生问题,减贫脱贫力度之大历史少有。各族群众衷心拥护“民生建设年”的实施,民生建设成为新疆工作的突出亮点。今年,自治区第七个民生建设年活动将投入千亿元实施25类100项重点民生工程,项目重点向基层倾斜,让各族群众有更多获得感。那么,自治区启动第七个民生建设年活动以来,各地各部门如何狠抓落实,让各族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工作中有哪些突出亮点?本报从今日起推出自治区第七个民生建设年系列报道,对此进行梳理。

    □亚心网记者张云梅

    一直以来,阿依古力·阿不都克力木都想成为在畜牧业养殖、动物营养方面的少数民族带头人。在就业政策的扶持下,她离这个目标越来越近。

    阿依古力学的是动物医学专业,在工作中,她发现不同地方的牛、羊、马等牲畜,需要补充的微量元素不同。为了更好地从事这方面的研究,她萌生了自己创业的想法。

    2010年,就在阿依古力东奔西走希望得到帮助的时候,她在新疆农业大学的老师给了她一个重要信息:新疆国家大学科技园正在招收入园对象,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享受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

    新疆国家大学科技园是国家级的“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全国创建创业型城市乌鲁木齐市创业孵化基地”,主要是以高校为依托,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产学研结合提供支撑的创业孵化服务平台。

    阿依古力创办的乌鲁木齐西域绿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新疆国家大学科技园扎下了根。入园后,阿依古力借助新疆农业大学的技术和人才优势,加强校企合作,成功研发出育肥牛羊系列、奶牛系列以及马系列饲料产品。现在,阿依古力的公司年销售额超过600万元。

    一路走来,阿依古力认为她创业的成功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扶持,2011年,她的公司得到新疆国家大学科技园办公室房租补助和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创业孵化专项资金补助11万元;2012年,公司又得到了乌鲁木齐市微型企业创业扶持资金和自治区科技厅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共37万元……

    6年城镇新增就业295.7万人

    在就业的路上,政府帮扶的不仅仅是阿依古力。

    自治区连续七年开展的民生建设年活动中,就业始终是一项重要内容。在过去的六年中,我区在突出重点群体,增加就业总量,提高就业质量,促进稳定就业,推动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良性互动上进行了积极探索,不仅建立健全了促进就业增长体制机制,而且还建立健全了统筹城乡的就业创业体系。

    日前,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艾尼瓦尔·依明说,通过放宽市场准入、实行税费减免、社会保险补贴、创建创业型县(市),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建设,简化小额担保贷款流程、取消贷款户籍限制等措施千方百计帮助各族劳动者创业就业。

    我区还将城乡有就业愿望和培训要求的劳动者全部纳入培训范围,实行普惠制培训补贴;将高校未就业毕业生、“两后生”和农村劳动力作为重点群体进行培训。

    为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农民增收,我区还探索出7种主要转移就业方式:临时性、季节性就业;鼓励发展乡村集市贸易就业;发展城镇集贸市场扩大就业;支持农村手工业发展;发展新疆特色劳务;自主创业带动就业;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园区经济拉动就业。

    随着一项项推进就业的政策出台,我区就业工作取得喜人成绩。2010年—2015年,我区城镇新增就业295.7万人,每年新增就业近50万人。

    今年就业主推“三个转变”

    随着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今年我区就业将主推“三个转变”,努力确保完成城镇新增就业44万人的目标:第一个转变就是要从以城镇就业为主向统筹城乡就业转变;第二个转变则是从高校毕业生、城镇困难就业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三个重点群体就业向统筹推进就业制度和政策全覆盖,重点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有序进城就业和向内地有序转移就业转变;第三个转变就是要紧紧围绕新常态面临的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表现形态,建立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联动机制,依托劳动密集型企业、纺织服装产业、中小微企业、“短平快”项目的发展,推动推进就业,提高就业的规模和质量,实现新的就业增长点。

    今年自治区还计划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20万人(次);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85%以上。

    对此,艾尼瓦尔·依明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以统筹城乡就业、精准扶贫就业、促进南疆就业、创业带动就业、有效控制失业等方面为重点,出台全面加强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同时,根据自治区“十三五”脱贫攻坚行动计划,组织实施就业扶贫专项行动计划,通过就业培训、就业援助、转移就业、创业带动,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

    针对南疆四地州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今年我区将推广“总部+卫星工厂+农户”模式,大力推进就地就近就业。同时,我区还将启动南疆农村劳动力技能开发战略工程,实现职业培训和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全覆盖。


  • 上一篇: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 下一篇:民族团结一家亲,志愿服务聚人心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