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名家访谈 >>创新赋能,为乌鲁木齐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源
创新赋能,为乌鲁木齐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源
作者:新疆网


创新赋能,为乌鲁木齐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源

——记者就推进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专访高新区(新市区)委副书记、区长刘俊

高新区(新市区)委副书记、区长刘俊在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 (受访者提供)

新疆网讯(记者吴杨)今年的乌鲁木齐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加快推进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作为新近获批的全国第20 个自主创新示范区,乌鲁木齐的发展思路是什么,近期重点工作有哪些?近日,本网记者就加快推进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专访了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委副书记、区长刘俊。

记者2018 年11 月23 日,乌鲁木齐市收到《国务院关于同意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批复》。在国家批复乌昌石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文件中,连续用了“三个同意”,这“三个同意”分别包含了什么内涵?

刘俊:在国务院的批复文件中“三个同意”具体是指:一是同意在这三地的高新技术开发区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明确了四至范围、指导思想、建设目标、建设内容等。二是同意享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相关政策。明确了示范区的权利和任务。即要结合自身特点,在培育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科技创新重大平台建设、面向中西亚合作创新等方面探索示范,努力创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三是同意将示范区工作纳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部际协调小组统筹指导。在重大项目安排、政策先行先试、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

对示范区从组织、机制上提供切实保障。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占地9.8 平方公里,我们将在这块土地上,开展创新政策先行先试,努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创业新高地。

记者:国家批复在新疆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这意味着什么?

刘俊: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全国168 家高新区中综合经济实力并不突出,只排第59 位。与内地发达地区的高新区相比,在产业聚集、科技创新、经济总量等方面还有一定差距。国务院批复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到目前为止只有20 个,国家把第20 个自创区批复给新疆,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发展的深切关怀,是期望也是信任。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这一重大意义,感恩党和国家对新疆的关怀,要将感恩之情化为使命担当,全力建设好自主创新示范区。

记者:我们近期的重点工作是什么?

刘俊:主要是围绕国务院批复的要求,结合实际,结合临空经济区的建设,做好顶层设计,高标准、高起点制定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实施方案。探索建立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政策体系,积极吸引各类创新要素聚集,重点抓好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企业发展。通过发展人工智能、打造国家科技合作产业园、天山密码产业园、中亚区块链产业园、优客工场等重点项目,构建一个能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开放式创新平台,打造富有生命力和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系统”。

记者:从2009 年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立至今,已有20 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立。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作为“后来者”,面对这些“前辈”,有哪些值得我们借鉴或参考的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

刘俊:我们要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区域创新中心,设立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和抓手,一些先行先试的政策就是从这里试点。以中关村为例,当时他们先行先试了股权激励试点、人才引进扶持、孵化器孵化优惠等试点,最后在全国推开成为普惠型政策。创新企业和创新行业的形成,就如同培育一株嫩苗,需要从选种、育苗、种植催化、孵化、加速、中试、量产等环节层层递进逐步深入。许多成果或创新还在种子期时,往往容易被忽视,一些投资机构不愿意冒风险,造成初创阶段融资困难。

但在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给予了许多先行先试的特殊政策,允许部分引导基金投向种子期,这对推动创新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去年12 月国务院推出的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23 项政策,都是在自主创新示范区内先行先试的成果,我们要认真学习,充分借鉴其他19个示范区的创新政策经验,推进我们的示范区建设。

记者:加快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对促进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有什么意义?将给全市带来哪些新的机遇?

刘俊:过去,我们发展的重点是围绕投资、消费、外贸三驾马车,但从长期来看,最有力、最持续的发展动力还是创新,创新是新的动力源。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国家批复至今已有20 多年的时间了,也有了一定的产业基础和创新基础,但产业要转型、企业要升级,只能靠创新。自创区的建设,就是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依靠创新转型升级的平台。

记者:我们所面临的问题主要是什么?有没有具体的应对举措?

刘俊:因为刚获批不久,首先要把国家的政策吃透,要向成功的自创区学习经验。其次要先把我们自己的“底数”摸清。要正确认清我们自身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目前我们最紧缺的是人才,我们正在打造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产业集群、中亚区块链产业园等,就遇到人才和资金问题短板,这就需要创新人才引进政策、科技金融创新激励举措等,吸引更多人才的加入和更具“耐心”的科技资本支持。


  • 上一篇:专访自治区质监局局长张剑
  • 下一篇:把老百姓的小事当成大事去办,就一定能办好——专访人大代表、阿克苏地委委员、库车县委书记秦加友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