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名家访谈 >>专访北京日报社副社长张雅宾
专访北京日报社副社长张雅宾
作者:网络转载


新疆网讯(记者 宋建华)“一个是中国首都党报,一个是丝绸之路核心区首府党报,两个兄弟媒体联合,共同实现媒体转型融合,共同为打造西部融媒体高地努力。”

1月9日,在乌鲁木齐晚报融媒体平台上线仪式上,北京日报社副社长张雅宾在接受专访时如是说。

记者:北京日报为何选择与乌鲁木齐晚报进行合作?

张雅宾:这是大家互相选择的结果。随着十九省市援疆大幕开启,北京市也在援疆之列,作为北京市委机关报,北京日报也有援疆的政治责任,而纵观整个新疆,只有乌鲁木齐晚报社符合共同开发融媒体的条件。此外,北京日报社与乌鲁木齐晚报社本来就一直有共同交流,晚报社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北京日报做交流时了解到我们的融媒体建设情况,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在晚报社党委的支持下,大家就开始了这项工作。

2015年8月,北京日报社与乌鲁木齐晚报社签署媒体融合战略合作协议,确立在新疆媒体融合领域双方互为唯一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借助此次合作契机,北京日报社将为乌鲁木齐晚报社提供内容、渠道、平台等方面的一系列解决方案,为乌鲁木齐晚报社的媒体融合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记者:两地党报合作,对于传统主流媒体转型有哪些积极意义?

张雅宾:近年来,北京日报社坚持以大数据技术推进媒体融合的发展战略,独立研发“基于大数据的报纸和新媒体融合的采编经营一体化云平台”项目,在业界和应用领域均获得极大认可。

在北京日报打造融媒体平台过程中,包括西部媒体在内的很多媒体都表示过合作意向,但乌鲁木齐晚报社是首家有实质性建设项目的媒体。

乌鲁木齐晚报和北京日报分别作为新疆地区、北京地区具有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党报,双方以互助开放的姿态,在媒体融合领域达成战略合作,是建立区域媒体融合新型合作模式的有益尝试,这项合作对双方共同占领网络舆论阵地、推进媒体融合、开拓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作为全疆首家党报融媒体,晚报融媒体的示范意义在哪?

张雅宾:传统媒体特别是党报在转型升级中,大家都处在探索阶段。晚报还利用党报优势、区域优势积极对外寻求合作,此次与北京日报社的合作正是顺应了媒体发展的潮流。

新疆地域辽阔、区位重要,党报的融媒体实现纸媒与新媒体融合,在发挥占领舆论高地、为各族人民提供及时便捷、公信力信息方面有很大的优势,对于新疆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撑。

记者:晚报融媒体平台与北京日报融媒体平台之间有哪些联系和合作?

张雅宾:目前晚报融媒体平台与北京日报融媒体平台基本上是同步发展的,该平台是北京市政府与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的项目,目前刚通过验收,在北京日报也是正处在报社广泛推广的阶段。

目前,晚报融媒体平台的相关技术设备和理念跟北京日报基本相同,推广阶段也一样,两者在推广过程中需要互相借鉴学习经验。

记者:融媒体发展,我们还需要做什么?

张雅宾:传统媒体必然要面临转型升级,融媒体平台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是传统媒体的必由之路,这条路谁走得好、走得早,谁就会占得先机。

融媒体不仅是开发几个软件、装几个新设备,它所解决的是几个打通的问题,首先要打通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形式,通过统一指挥、统一调配、资源共享实现真正融合。其次要内容打通,虽然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表现方式不一样,但宣传方式及内容一致,要通过编辑、考核等体制机制改革,尽快实现内容相通,让新媒体的快捷好看与传统媒体的权威公信融合,为受众提供大家愿意看的新闻信息。

每个媒体发展中都有自己的经验,在融媒体发展过程中,我们需要努力探索适合自己的方式,开辟出自己的融媒体道路才是王道。


  • 上一篇:访京报集团新媒体发展中心、网络新闻部主任丁亚韬
  • 下一篇:把老百姓的小事当成大事去办,就一定能办好——专访人大代表、阿克苏地委委员、库车县委书记秦加友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