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名家访谈 >>访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王叁寿
访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王叁寿
作者:网络转载


新疆网讯(记者王媛媛)贡献新疆数据智慧,释放亚欧数据价值,重现丝绸之路辉煌……这是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九次方大数据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叁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得最多的。

北京九次方大数据信息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最领先的大数据资产运营商。目前该公司与高新区(新市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完成大数据产业一个中心、一个基地、一个平台、一所研究院、一只基金的建设,推动当地政府数据公开,以大数据应用平台服务政府及市场主体,并对政府数据进行商业化开发,从而带动新疆大数据产业发展。

王叁寿说,新疆的地缘优势决定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数据在这里集合。新疆应该尽快使用好丝绸之路大数据这张牌,按照其应用的产业链,可以无限衍生和扩张,最终贡献新疆数据智慧,释放丝绸之路的数据价值 、重现丝绸之路辉煌。但首先需要个总体规划,不能走弯路,比如建设丝绸之路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另外必须有自己的抓手,可以通过乌鲁木齐国资的平台跟市场的主体成立这样一个抓手。

另外,数据资源本来可以交易的,建议新疆成立亚欧大数据交易中心,可以服务政府、市场主体 、物流公司、外贸企业等,推动数据产业在这落地。交易中心在这里可以起到火车头作用。新疆可以举办一年一度的大数据创业大赛,大数据应用成果展示和交易博览会,建立丝绸之路联系会议,建立大数据学院等。

人人都在说大数据,那么大数据究竟在哪里?

“从来没有一个行业像大数据与政治、经济、商业、文化、教育等各个方面息息相关。我们现在可开发可利用的数据,70%在政府,15%的在互联网公司,10%的数据在金融机构,5%公司在各行业部门。”王叁寿认为,政府数据就像地下水,把地下水激活变成自来水,是当前要做的事情。一旦释放政府数据价值,大数据万亿产值蓄势待发。

对于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要科学认识大数据的价值,并通过数据确权、清洗、交易等形式得以释放和体现。

“很多人认为大数据是黄金、石油,我认为这个提法是错误的。因为无论黄金也好、石油也好,都是一种不可再生的资源,但数据无处不在,它是一个无限循环的资源。”王叁寿坚信数据所产生的价值一定超过土地带来的价值。

政府大数据的价值在于化学反应,而不是简单的物理聚合,也只有碰撞才能被激活,才能释放价值。

“举个例子来说,数据资源就像深藏地下的水资源, 看不见,大数据技术则是将地下水通过技术手段变成自来水,然后吸引可口可乐公司、苏打水公司等公司来这里。” 王叁寿说,大数据着眼于通过数据清洗、建模、分析、可视化之后的“自来水”,但在“自来水 ”生产出来之前,打井、铺管道、建水库,这是一个汇聚数据资源的过程。所以大数据与信息化有着本质的不同,大数据不在于数据中心,数据产业链有很多环节得有数据源,数据硬件基础支撑、数据技术、大数据交易等。

大数据的四要素是预警、预测、决策、智能。四点要素从功能的角度诠释了大数据的核心。王叁寿认为,最终实现这些功能还需要回归到大数据应用,唯有通过应用才能让大数据真正“着陆”。

大数据不是静态地存在,而是与周边数据发生碰撞和聚核。在某种程度上,大数据可以变成政府或企业的洞察力与行动力。这就形成大数据正确的表现形式:以往我们谈到的智慧交通管理系统、金融精准营销系统、旅游服务系统等,更多地是指向某一功能或作用, 而大数据应该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停留在基于信息化上的某种功能之上,而是形成一个完整的决策系统,能够指导各个功能根据不同场景做出相应的正确回应。


  • 上一篇:访哈密市委书记刘剑
  • 下一篇:把老百姓的小事当成大事去办,就一定能办好——专访人大代表、阿克苏地委委员、库车县委书记秦加友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