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名家访谈 >>访新疆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袁国映
访新疆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袁国映
作者:网络转载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 王丽丽)发展循环经济是破解资源环境约束、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路径,也是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如何让循环经济成为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引擎”?对此,记者专访了新疆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袁国映。

记者:2011年,国家对铅酸蓄电池生产企业进行了大规模整治,已有清洁生产的标杆和示范,铅酸蓄电池可以在生产过程中像废弃、废水一样控制其排放。但是在流通流域以及使用完的环节上存在问题。我们该如何补上“回收”和“利用”这两块短板?

袁国映:应以国内再生资源回收体系试点建设为基础,结合新疆废旧有色金属资源回收特点,充分利用、规范和整合现有废旧有色金属回收渠道。选择具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企业建设废旧铅酸蓄电池回收示范工程。加快废旧有色金属规范化交易和集中处理,逐步在全国形成覆盖全社会的再生有色金属回收利用体系。

记者:绿色循环经济在我国发展多年,新疆也一直大力提倡发展绿色低碳经济,您认为,未来该如何发展循环经济?

袁国映:近年来,我国循环经济发展规模不断壮大,技术水平及发展模式取得了一定成就,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我国经济还在快速发展,处于城镇化建设进程中,尚未走过土木工程阶段,现在要解决的是资源利用效率问题。

在废品回收上,除了建传统的废品回收产业园,还可以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废品回收,但互联网的作用不仅限于废品回收的模式,在循环经济发展的制造环节融入信息化,有利于提升循环经济制造水平。

记者:推动循环经济将对经济整体发展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袁国映:首先,可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其次,提供资源保障,确保经济的持续发展。循环经济废物的资源化创造了很多的再生资源,替代了原生资源。第三,推动很多新兴产业的发展。这个产业当前属劳动密集型,每一亿产值大概可提供500到800人就业。从长远来看这是很重要的。最后,循环经济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我们国家节能减排目标、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重要目标的实现。


  • 上一篇:访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邓峰
  • 下一篇:把老百姓的小事当成大事去办,就一定能办好——专访人大代表、阿克苏地委委员、库车县委书记秦加友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