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名家访谈 >>访新疆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敬思群
访新疆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敬思群
作者:网络转载


新疆网讯 (记者王丽丽)站在向西开放的前沿,新疆企业如何释放科技创新的强劲动能?9月5日,新疆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敬思群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为提高企业技术创新效率,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入快车道建言献策。

记者:目前,乌鲁木齐市提出要举全市之力推动创业创新,还提出培养“科技小巨人”等具体措施,您认为这是一种机制创新吗?将为企业带来哪些活力?

敬思群:是的,这是一种机制创新,有了这样一个制度环境,将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创新驱动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只有让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才能形成创新发展的合力。

当前,要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的实际效果,应该走出一条具有乌鲁木齐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抓好创新路径选择,增强科技创新的战略针对性,解决好“创新什么”的问题;抓好创新主体培育,壮大科技创新的主体队伍,解决好“谁来创新”的问题;抓好创新方式优化,提高科技创新的综合效益,解决好“怎么创新”的问题。

记者:目前科技创新已成为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您认为,对于企业来说,科技创新最重要的意义是什么?

敬思群:对企业而言,科技创新至关重要。只有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企业才能获得持久而强劲的发展动力,创新发展解决的就是发展的动力问题。目前,《中国制造2025 新疆行动方案》提出要发展新疆制造,这就更需要企业创新,企业应该向创新要效益、向创新要发展、向创新要市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站在高点上谋求发展,摆脱低层次、竞争更惨烈的“红海市场”,进入更加广阔、更具发展前景的“蓝海市场”。

记者:技术创新是企业创新活动的核心内容,如何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让创新基因根植新疆经济?

敬思群: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也是市场换不来的,必须横下一条心,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努力解决关键技术领域的“卡脖子”问题。

企业可以从两个方面来掌握核心技术,一方面,有实力的企业,可以自己成立研发中心,如阜丰科技这样。另一方面,可以与科研机构、高校合作,比如很多科研机构、高校都有研究课题,企业可以积极参与科研机构、高校牵头实施的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在更高起点上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 上一篇:青河县委书记:脱贫攻坚要以群众为中心
  • 下一篇:把老百姓的小事当成大事去办,就一定能办好——专访人大代表、阿克苏地委委员、库车县委书记秦加友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